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與天使有約
2012/03/23 21:46:51瀏覽554|回應0|推薦9

首先,督導帶我認識環境,機構裡的設備齊全,環境優美,整潔溫馨,來到院生的起居室,院生都很熱情的打招呼,其中有位最長者的院生,他的笑容最純真動人,他還用最真實的擁抱歡迎我,讓我很感動。

還有一位清純可愛又笑容滿面的妹妹,拿著他的可愛圍巾要我替他圍好,我細心地替她打好蝴蝶結,他開心地蹦蹦跳條,然後跑向另一方向了,他不說話,但他用最燦爛的笑容和眼神,對我表示歡迎。

走在長廊上,迎面而來一位帥帥的小男生,他用他溫暖厚實的手拉著我的手,緊緊地握著很久很久。

 

感覺他們心裡想說的一些話是:

我們沒有甚麼不同?

 

只是我們比較不一樣

我們喜歡過著單純而又平凡的生活。

用最純真的笑容面對這一個世界。

第二天來到景仁教養院,大門口的櫻花依舊盛開著,熱情的歡迎我。

    繼續接觸身心障礙這區塊,面對面時的一點點的忐忑不安,已經漸入佳境。透過真實的互動方式,與他們對話,他們用眼神、用微笑、用擁抱的自然方式來與我溝通。親眼見證到他們的純真與善良,就在一舉手一抬頭之間跳動著。

今天瑜珈功德協會到院裡為院生辦慶生活動,院生有秩序地跟隨老師的舞步,唱唱跳跳,聲音嘹亮、肢體生動,他們的裝扮很喜氣,超級的可愛,我用相機一一的為他們記錄著,阿胖、阿惠、阿君、吃蛋糕的模樣特別的生動,深深感動了我。

他們還告訴我院區裡的一些事,說的激動又傳神,眼神裡流露出真情,聲音鏗鏘有力,他們對我的信任感,又豈是社工專業知識可以理解的!我要說那是「人性」、那是「」!我們不必有相同的人生經驗,卻又何其有幸能站在服務的位置。所以,拿什麼來服務別人?成了我對社工生涯最迫切的功課。

這幾天看到一些善心人士的付出,各有自己的一套方程式,不過這一切就是個「善的循環」。而我仍想說的是,健康的身心是擔任社工極重要的先決條件;專業能力則是後天可以培養的,包括對人有熱情與興趣,客觀辨識事情的能力等。督導也對我這實習生說:醫生有藥方,社工員有「處遇」,能給的往往是無形的處方。這處方便是人本為懷的關愛,是建立在與人為善和信賴的基礎上,是必須在平常自我修為上下功夫的。

來到景仁才感覺自己的渺小,自己要學習的實在太多了,身心障礙的院童他們透過特別的方式,可以發揮激盪自己的潛能,單手編織、左手畫圖、利用僅有的特殊功能,專注的把眼前的任務完成,我該向他們學習的還比這更多,他們是我的人生導師。

以社會工作者的三個主要使命感:

(3C’s)照顧caring、治療curing、改變社會changing the society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chao5858&aid=6251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