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飲食與癌症預防
2007/05/30 22:38:01瀏覽207|回應0|推薦0

飲食與癌症預防
控制飲食可減少癌症罹患機率30~60%

食物為什麼致癌
食物本身
某些食物中本身係含有蘇鐵素、黃樟素、煙焦油(多環芳烴)等致癌物成分﹔穀類、豆類、玉米等貯存在濕熱環境中會滋生徽菌產生黃麴毒素,被認為會引起肝癌
煙燻、燒烤過程中,肉類油脂滴入炭中,在高溫下裂解,與炭火作用成毒性強的致癌物〝多環芳烴〞,隨煙燻揮發,會回到食物中。預防方法是用瘦肉來烤、肉架離火遠一點,肉用錫箔紙包起來烤。或者,烤好後切除一公分厚的肉不吃。
醃製物質如香腸、火腿中的亞硝酸鹽。易在胃中合成亞硝酸胺,也是致癌物質﹐
有人認為維生素對C此有保護作用
被禁止使用的紅色一號色素﹑糖精,防腐劑等﹐多半是因為懷疑可能致癌而被禁止。注意食品的標示,審慎選擇信譽良好的品牌是避免吃到這些物質的辦法
農產品使用的化學肥料、農藥及畜牧業注射的荷爾蒙、抗生素等,施用不當或過量,造成食物殘留物過高,也都可能會增加致癌的危險。
營養結構失調
營養素攝取不均衡容易影響身體抵抗力﹐減低摧毀癌細胞的能力。過量脂肪及蛋白質攝取易使體內某些荷爾蒙生產過量(如女性荷爾蒙)﹐使某些癌細胞(如乳癌)易於形成。脂肪促使膽汁增加分泌﹐膽汁進入大腸後也增加致癌物質形成的機率﹐高脂肪﹑高蛋白飲食﹑低膳食纖維飲食亦會延長糞便停留大腸的時間﹐改變腸道菌種的生態﹐增加致癌物質形成的機率。多量的不飽和脂肪酸形成自由基﹐破壞或改變細胞膜結構﹐使細胞抵抗致癌物質的能力下降。
其他
吸煙與癌症的關係毋庸致疑。吸〝二手菸〞亦然。吸煙本身形同吸入致癌物質﹐並會增加維生素C的消耗。飲酒過量影響營養素吸收﹐並增加食道癌﹑胃癌﹑肝癌﹑腸癌的罹患機率。嚼檳榔與口腔癌有直接的關係。反覆煮沸的水﹐致癌物質形成的機率也會增加。

食物與防癌
食物攝取不當會明顯增加致癌機會﹐然而營養均衡﹐維持強大的免疫力﹐卻是預防癌症的良方。此外﹐一些食品(尤其是植物性食品)中的營養與非營養物質﹐也對於癌症的預防有利。

營養素方面
纖維質,能促進腸道蠕動,可以刺激糞便快速排出,減少致癌物與腸道接觸的時間,以及具有沖淡人體內致癌物質的功能,因此纖維質攝取多的人們得癌的機會比較低。其來源為未加工之豆類、全穀類及蔬菜、水果,都是含有豐富纖維質的食物。
B-胡蘿蔔素與維生素A﹐能補捉破壞細胞的自由基,可避免氧化作用對細胞的傷害﹐強化上皮細胞,並可強化正常酵素活動﹐和刺激免疫系統補殺初期癌化細胞。主要來源為蛋、奶、紅蕃薯、魚肝油、綠黃色蔬菜、木瓜及胡蘿蔔等。
維生素C,和免疫能力﹐強化組織﹐補捉自由基有關。並能阻止亞硝酸鹽與胺類結合成亞硝酸胺致癌物,減少胃癌及食道癌的發生。並有節省其他抗氧化物質的效果。其來源為蕃石榴、柳丁、檸檬、文旦、綠葉蔬菜如菠菜、花菜、芥蘭菜等。
維生素E,能防止脂肪氧化成與癌細胞發展有關的自由基。其來源為綠色葉菜、麥胚芽、全穀類、蛋、肝、肉類。
一些提供體內抗氧化脢成份的營養素常被人忽略﹐它們包含了硒﹑銅﹑鋅﹑錳﹑鐵等微量礦物質。然而過量攝取上述營養素﹐會干擾其他營養素的吸收﹐導致營養不均﹐甚至造成中毒。因此均衡攝取各種食物﹐不偏食是最好方法。全穀類﹑奶蛋魚肉豆﹑大蒜洋蔥﹑堅果類﹑蔬菜等都是含量豐富的食物。

食物方面
十字花科蔬菜
為什麼叫作十字花科?因為它們開的花是由四個花瓣﹐排成類似十字型得名。如芥蘭﹑油菜﹑花椰菜﹑高麗菜﹑萵苣﹑白菜﹑蘿蔔等。它們除了富含抗氧化營養素﹐膳食纖維外﹐另外含有引朵﹐含硫有機化合物等抗癌物質

豆類中的異黃酮類中的植物動情素與金雀異黃素(Genistein)﹐被認為有抗癌的功效。前者被認為有調整女性荷爾蒙之功﹐後者則有抑制生成癌細胞酵素活性的能力。
大蒜﹑蔥類(洋蔥﹑青蔥﹑蒜苗﹑韭菜等)的含硫硒有機化合物有利抗癌。大蒜和洋蔥尤其富含抗氧化物質﹐與體內抗氧化脢成份的營養素﹐對與保護細胞﹐維持免疫力幫助弘大。
柑橘類水果富含B-胡蘿蔔素﹑維生素C﹑膳食纖維等具備維持免疫力﹐破壞致癌物質﹐加速致癌物質排出的效果。
深綠﹑深黃﹑橘紅色蔬菜水果﹐因富含B-胡蘿蔔素﹑膳食纖維﹑各種維生素及蕃茄紅素(有助於清除自由基及抑制癌細胞的產生)﹑葉黃素等抗癌物質﹐對於調整生理機能.維持營養均衡幫助尤大
富含維生素﹑高鮮低脂的食物正是天然防癌的最佳食物

綜上所述,我們歸納出以下之防癌飲食原則
一、維持體重在理想體重範圍,不過胖也不過瘦
二、遵守行政院衛生署頒布的國民飲食指標與每日飲食指南﹐維持均衡營養
三、多吃蔬菜水果。尤其是深綠色及紅黃色之蔬果
四、儘量選用全穀類
(糙米﹑胚芽米﹑燕麥﹑全麥麵包等),以維持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及微量礦物質的充足攝取。
五、減少油脂的攝取量至總熱量的30%,且飽和脂肪不超過10%。少吃油炸、油膩之食物。炒菜用油不過熱,不用已變質之油。
六、儘量少吃煙燻、鹽漬、炸、烤、添加硝酸鹽的肉類,不吃發霉的食物
七、 飲酒應有節制、不可過量﹐禁絕香煙﹑檳榔
八﹑多喝水﹐注意膳食纖維的充分攝取﹐預防便祕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chang6855&aid=994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