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營養小天地 以均衡營養對抗壓
2007/05/27 00:27:54瀏覽351|回應0|推薦5

 06/18/04

 

 

 

 

作者:台北市立萬芳醫院 劉佩姎 營養師

本文已刊登於 基督教論壇報 第2297

聯絡電話:(02) 29307930 分機 8302

 

 

 

 

 

 

 

 

現代人生活忙碌,每日面對各式各樣的挑戰,接受來自四面八方的生活及工作上之壓力,當一個人遭受的壓力過高,而無法正常調適時,身體會出現容易脾氣暴躁、疲勞、頭痛、感冒、緊張、情緒低落、失眠、心悸、胸悶,也常見消化系統的疾病,如胃潰瘍、便秘或腹瀉等症狀。這些「小症狀」常常被人忽視,但問題的根本還在。

壓力主要是因為會促進體內多種荷爾蒙分泌,造成心跳加速,血壓上升,新陳代謝加快,因此,營養素需求增加;同時,壓力也會影響正常的進食,傷害消化機能,最後影響營養素的吸收,而降低免疫機能,由以上可知,壓力對於身體及細胞會造成身體的傷害。當體內的營養充足﹐這些傷害就可以得到適時的修補而復原;反之,則會逐漸使健康一點一點的流失,造成身體不適及生病。對於生活緊張的現代人,如何由生活中的飲食來抗壓,是你我都想知道的,以下以營養之觀點來抵抗壓力,幫助你我有效的保持身體健康。

 

一、規律的作息及均衡的飲食:

 

 

規律的作息是健康的第一步,作息正常才能讓身體獲得充分的休息;均衡飲食確保身體細胞能夠獲得每日身體需要的營養。所謂的均衡飲食包括每天要攝取五穀根莖類3~6碗、肉魚豆蛋類4份、奶類1~2杯、水果類2個、蔬菜類3碟及油脂類食物2~3湯匙,現代人往往飲食不均衡,蔬菜水果攝取不足,肉魚豆蛋類攝取過多,再加上長期的生活壓力下,造成交感神經活躍而抑制腸道蠕動,所以,非常容易發生便秘的情形,此時,多攝取豐富纖維的蔬菜、水果、高纖穀物是很重要的,可預防便秘的發生。

 

 

 

 

二、多攝取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包括維生素B1B2B6B12、菸鹼酸、生物素、泛酸、葉酸,它們是能量產生與營養代謝的過程中極重要的輔?,能維護神經系統穩定、增加能量代謝、調節內分泌,是克服壓力的重要營養素!缺乏時容易出現疲倦、精神不集中等莫名不舒爽現象。而由於現代人壓力過大,消耗維生素B群的速率較快,維生素B群的需要量增加,每日額外補充1顆綜合維生素,也是一個預防維生素B群缺乏的方法之一,但需特別注意的是,這些綜合維生素大多是合成的,不要本末倒置的以為攝取綜合維生素即可,不需由天然新鮮的食物獲得,因為天然新鮮的食物當中,還含有其他身體所需的營養素。為滿足現代人的需求,許多廠商在市面上陸續推出許多消除疲勞、提振精神有關的口服液或錠劑補充品,它們最主要的成份就是維生素B群,讓大家可以隨時隨地補充所需。在天然食物當中,維生素B群豐富的食物來源有全穀類食品、酵母、瘦肉、肝臟及蛋類、蔬菜水果及牛奶,當攝取充足及均衡,就是維持身體維生素B群的好方法。

 

 

 

 

三、補充維生素C

 

 

壓力產生時,體內一些荷爾蒙的分泌量會大幅增加,如副腎上腺皮質素,維生素C是這些荷爾蒙合成的重要因子,而且它與保護細胞,維持疾病抵抗力及鞏固組織息息相關。因此壓力大時,維生素C也應攝取充足。維生素C的食物來源就是蔬菜水果,尤其是芭樂、柑橘類、檸檬、葡萄柚、芒果、木瓜、草莓、奇異果等水果。維生素C (維生素B群也是) 攝取多會由尿液排出,所以不會有攝取過多,發生中毒的現象,大家可以安心的食用。值得注意的是,因為維生素C容易氧化,因此趁新鮮吃最好。

 

 

四、 維持適量礦物質:

 

 

現代人面臨壓力時容易焦燥,質是天然的神經穩定劑,能夠調節心跳及肌肉的收縮、撫慰情緒、鬆弛神經,乳品、優格、豆腐、小魚乾、乾果類都是最佳來源;不僅對維持正常的神經功能很重要,也和放鬆肌肉、規律心跳息息相關,鎂則充份存在深綠色蔬菜、堅果、豆類、乳品、海鮮和脫水果乾之中。另一個重要的礦物質是,它和許多荷爾蒙的活性有關、協助肝醣製造、維持血糖平穩以及嗅、味覺靈敏都有關,因為缺乏鋅會造成食慾不佳、血糖過低,既影響工作效率,當然也會影響情緒。牡蠣、海鮮、蛋、肉類、全穀類和堅果類都是含鋅豐富的食物。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chang6855&aid=986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