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更年期心理、生理變化調適,妳準備好了嗎?
2007/05/09 22:03:36瀏覽452|回應0|推薦2
更年期心理、生理變化調適,妳準備好了嗎?
更年期除了停經及發熱等生理反應,在心理方面易有失眠、情緒困擾、憂鬱及記憶力減退等現象,這是受卵巢停止分泌女性荷爾蒙的影響,經婦產科評估給予適當的荷爾蒙補充,可以減緩上述症狀,若是症狀嚴重,需服用抗憂鬱藥物者,有併服荷爾蒙的,療效也比較好。

停經代表的是生育能力的消失,及外表的吸引力衰退,在女性的價值建立在她們生育能力的年代,不能生育是女性特質的喪失,但現今生殖科技發達,只要有捐贈者的精子與卵,停經婦女也可能懷孕,更何況女性的價值再也不限於她們能生多少小孩!話雖如此,逐漸消逝的青春美貌,一樣造成女人莫大的恐懼,如果不能接受自己身體的改變,很可能出現不恰當的補償行為,裝年輕、企圖用昂貴衣服首飾來替代或尋求年輕的婚外情,不過受限於社會價值觀,更常見的是女性早早就放棄追求身體的美麗,連對自己身體的喜愛或照顧都談不上。

更年期常與「空巢期」一併發生,若處理得當,當照顧子女的擔子放下,正是婦女尋求個人成長或事業第二春的大好時機,不過臨床也可以看到,很多中年婦女在孩子長大後,又接著照顧年老的父母或是下一代的孫兒女,就是不知道她們何時能停下來,照顧一下自己!?

更年期婦女與子女、配偶之間的關係可能面臨挑戰與調整,更年期婦女脾氣不好、心情陰晴不定似乎成為刻板印象,需要更大的智慧與彈性來調適,孩子在這個階段漸漸獨立,與父母的關係不再是大人跟小孩,而是子女要發展自己的獨立性,媽媽要給子女更多空間,可能會覺得孩子不像他們小時候貼心聽話,甚至要接受他們交男女朋友,因而老媽的重要不再是第一位,面對老公呢?年輕一些忙事業忙小孩,也無暇檢視夫妻感情的變化,等孩子離家甚至丈夫退休,才發覺兩人性生活也因為荷爾蒙的改變,越來越缺乏樂趣。

更年期後因為少了女性荷爾蒙的保護因子,骨質疏鬆症、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均相對增加,加上身體的老化,自己都覺得感嘆,老了!身體的病痛也會影響心情。

若是調適得好,更年期可以是人生的第二春,照顧下一代的擔子放下,有充足的時間及較好的經濟能力,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夫妻感情也可以在共同經歷人生難關後,有更好的親密感覺,而不是只有年輕的激情,中老年期是人生階段的圓熟期,也是自我實現的完成期,對女性而言,更年期不應僅是「失去」荷爾蒙,換個角度說,它是脫去束縛,讓女性去探索更多可能性的好機會,端看個人如何調適囉!

本文作者【台北市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chang6855&aid=949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