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成女性不護骨 每日攝鈣量未達標
2013/03/06 23:40:52瀏覽102|回應0|推薦0

9成女性不護骨 每日攝鈣量未達標

台灣新生報作者: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3年3月5 上午12:24

研究指出,有高達9成女性每日鈣質攝取未達標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副秘書長暨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吳凱文昨4)日表示,成年女性在35歲之後骨量會開始走下坡,每年平均約減少0.5%~1%,若不及早開始護骨行動,就會造成骨流失、甚至讓骨質疏鬆症提早報到醫師呼籲,婦女可選擇富含乳鈣質的牛奶補充鈣質,並養成戶外運動習慣吸收維生素D、適量攝取鎂、鋅,促進鈣質吸收,維持骨骼健康。

一名29歲女性,在一次滑倒導致腳踝骨折,檢查發現,平日抽菸抽太多,再加上有家族遺傳、太瘦等因素。吳醫師表示,抽菸會讓鈣質流失,使骨頭的結構受到破壞。

喜愛茶飲、咖啡的34小姐,在兩年前,某次下班下樓梯時意外踩空,原以為只是扭傷,便前往中醫診所冰敷、消腫。沒想到隔天卻越發疼痛、無法行走,腳踝更是腫到鞋子完全穿不下,進一步就醫檢查才知已骨折。

吳醫師表示,骨流失並無具體症狀,往往容易因為長期鈣質攝取不足所導致,更會使日常骨折風險增高,甚至發生離奇的骨折情況,如:咳嗽、打噴嚏、甚至走路等舉動都可能因患者有骨流失情況而骨折。其中有些動作,例如移機車、提重物,對於一般民眾來說很簡單容易,但對於骨流失的民眾來講,處處都是骨折危機。骨質疏鬆症治療臨床指引中指出,若鈣量攝取不足,髖部骨折的風險會增高;一旦發生髖部骨折,女性一年之間死亡率高達15%

骨質疏鬆症治療臨床指引中指出,攝取足量的鈣和維生素D是保健骨骼的根本之道,日常飲食中含鈣量較低者,發生髖部骨折的風險會增高,攝取足量鈣劑和維生素D可減少髖部骨折和非脊椎骨折。

吳凱醫師指出:「骨折風險會隨年齡增長而逐漸增加,建議成年女性應從年輕時開始儲存骨本,避免陷入骨折危機關心自身骨骼健康。骨骼健康與鈣質攝取息息相關,其中乳製品被認為是含鈣量最多的補鈣來源。這類食物如牛奶其內含乳糖和酪胺酸的成分可促進鈣質吸收,預防骨鬆牛奶中富含動物性蛋白質也可增加肌力,強化骨骼支撐力以維持體態。另外維生素D鎂和鋅都能夠促進鈣質吸收應適時補充這些微量元素並搭配適時運動、日曬,遠離骨折危機。」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chang6855&aid=7364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