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腸道免疫力
2010/01/14 22:56:27瀏覽2087|回應0|推薦7

「腸道免疫力」…

…常保均衡免疫力

免疫系統中最為神奇的「腸道免疫系統」。

腸道免疫系統知多少?

免疫系統的組成包括中樞淋巴組織週邊淋巴組織

中樞淋巴組織包含胸腺及骨髓,

週邊淋巴組織則包含脾臟及全身週邊之淋巴結。

週邊淋巴組織是人體與病原菌或外來物接觸最多之處,且大部分的淋巴結分布在於黏膜系統,如呼吸道、腸胃道及泌尿系統,因此黏膜系統在身體防禦系統上佔有重要的地位。

腸道不僅是吸收營養素之主要部位,亦可發揮防禦外來物入侵的保護角色

腸道中,擔任防禦角色之第一道防線的週邊淋巴器官稱為腸道相關淋巴組織,包含扁桃腺、闌尾、腺樣組織、腸繫膜淋巴結及培耶氏斑等(Parham, 2005)。

腸道相關黏膜組織中含有約1012以上的淋巴球分布且腸道中之免疫細胞可分泌大量的免疫球蛋白AImmunoglobulin A, IgA)抗體,因此腸道相關黏膜組織可說是全身最大之免疫器官。

  腸道上皮細胞分布於同一平面之淋巴細胞稱為上皮內淋巴細胞,其約90% 以上為T細胞且主要表現γ/δ TCRT cell receptor)的T細胞。

俗語說「病從口入」。攝取食物的過程中,或許會從食物中攝取到營養素之外的,不新鮮的、腐敗的、被歸屬於食物過敏原的、或藉由污染食物而來的病原菌(例如:常見的沙門氏菌、大腸桿菌或李斯特菌)等,因此腸道免疫系統扮演在免疫第一道防線中,清除感染的病原菌、或是發揮口服耐受性的重要角色。

   


作者: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
助理教授 吳文勉 博士

學歷:台灣大學醫學院
微生物所免疫組博士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chang6855&aid=3687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