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腸腸躁症
2009/12/27 23:33:11瀏覽642|回應0|推薦1

 

一、定義

(腸躁症)是腸胃科常見的腸道症候群,其特微是慢性腹部的疼痛或絞痛合併腸道功的改變,包括脹大、產氣、腹瀉和便秘。長期以來,腸躁症有時較像心理因素而非生理的問題,大部分的腸躁症患者可由飲食、生活習慣和壓力管理來控制。

 

二、可能之成因

*腸道感覺及運動功能失調:

患者腸道的收縮比正常狀況較強且久,因此食物較快通過腸道,造成產氣和腹瀉。但也有可能狀況相反,而造成便秘。

*中樞神經影響:

如睡眠失調。腸躁症的患者會發現在緊張的情緒下,其症狀和發生頻率會加重。

*荷爾蒙:

又因女性的發生率高出兩、三倍,在經期時症狀加劇,故荷爾蒙可能對腸躁症有影響。

*不當藥物:

抗生素的使用會引起腸內菌種的改變,或是瀉劑和緩瀉劑的過量使用。

*外因性刺激:

腸躁症患者對一些剌激反應較強烈,如食物、藥物或情緒,都會引起腸躁症。

    腸胃感染後

有時腸胃炎之後,也會引發腸躁症。

值得注意的是,有時在食用某些含乳糖(乳製品)的食物後,引起的腹腸、腹痛,其實並不是腸躁症,而是乳糖不耐症引起的。

 

三、何時該求醫:

診斷腸躁症,求診者必須有腹痛、腹瀉或便秘持續至少三個月,再加上以下所述的症狀至少兩項發生,且達四分之一以上的時間,才能診斷,如排便的頻率改變、感覺排便後舒服、糞便型態的改變。

 

四、減壓生活型態可幫助緩解:,

*如規律的運動、瑜伽或按摩治療。

*與醫師討論可幫助你減輕壓力。

*從腳到頭皮的漸進式全身放鬆運動、深呼吸可幫助放鬆腹部肌肉,促進正常的腸道運動。

*每天至少二十分鐘做可使自已放鬆的事,如聽音樂、玩電玩或泡澡等。

 

五、改變飲食內容及習慣也可達到緩解的效果:

*定時進食:

這樣可以持規律的排便習慣。

*攝取纖維:

慢慢增加飲食中纖維量,看是否有改善,記得要漸漸增加且多喝水來降低產氣或便秘。

*避免有問題的食物:

若已知某些食物會加劇症狀,則要避免食用。

*注意飲食成分:這對於有乳糖不耐症患者十分重要,平常要避免攝取乳糖。

*多喝水:日常多喝水,但少喝含酒精、咖啡因等的飲料。

 

六、參考資料:

 

花蓮慈濟醫院腸胃內科主治醫師----自由時報健康醫療4593.08.18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chang6855&aid=3629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