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2009/07/31 19:20:29瀏覽323|回應0|推薦1

日開發出兒茶素流感藥技術 效果比克流感強

更新日期:2009/07/31 13:39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1日專電)日本「朝日新聞」網頁版報導,日本研究小組成功地開發出將綠茶的兒茶素加工再運用在流行性感冒藥物的技術,效果是感冒治療藥物「克流感」的100倍。

報導說,這項技術是大阪大學與橫濱市衛生研究所所組成的研究小組,利用綠茶中的兒茶素所含的「沒食子酸酯化兒茶素」(EGCG),(簡稱益多酚),進行加工。

以往對益多酚的研究,已知具有抑制病毒的作用,但直接飲用會在體內分解,無法發揮效果。

因此,研究小組讓益多酚與抑制益多酚在體內分解、代謝的某種脂肪酸進行合成,如此益多酚就不會被分解。

研究小組將如此加工過的益多酚混入季節性流感或禽流感病毒當中,再加在狗的腎臟細胞上,調查病毒的感染情況。結果發現,抑制病毒的效果約是克流感的100倍,具有抑制感染的效果。

研究小組也利用雞隻的受精卵進行增生實驗觀察變化。結果,沒施予加工過的益多酚的12個卵,卵中的小雞經過70個小時之後,有4成死亡。經過164小時之後,全數死亡。但是,施予加工過的益多酚的12個卵當中的小雞全數存活。

研究人員調查發現,加工後的益多酚可防止病毒入侵細胞,即使已入侵細胞,病毒的基因也不至於增生。

這項技術的主要研究者--大阪大學的專攻有機化學的助教開發邦宏已提出專利申請。有多家製藥公司都與他商量是否開發成治療藥、口罩、噴霧劑等商品,預計幾年內可商品化。

開發表示,加工後的益多酚或許對新型流感也有功效,從茶葉中大量抽取益多酚,價格便宜,副作用也較少。980731(中央社資料照片)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chang6855&aid=3184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