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糖尿病沒控制 三腳趾截肢
2009/04/22 20:55:58瀏覽705|回應1|推薦1

糖尿病沒控制 三腳趾截肢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09-04-22 06:00

調整字級: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

糖尿病沒控制好,讓一名50歲男子從原本右腳底只有一個0.1公分的小傷口,惡化到必須截掉第三、四、五腳趾才能「保命」!

署立台中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鮑卓璨昨天指出,血糖控制必須飲食、運動、藥物三管齊下才能奏效,這名患者每月就診時才驗一次血糖,以致出現神經、血管病變,對疼痛的感覺麻痺。

他的右腳底出現傷口時,這名患者根本沒有感覺,是他的妻子發覺老是聞到他的腳有臭味,他也很奇怪自己明明洗乾淨了,怎麼會有臭味?看到腳底有個小傷口時才決定就醫。

台中醫院整形外科醫師石文彬昨天指出,其實這名男子右腳小腳趾(即第五腳趾)的小傷口,已流出臭臭的分泌物。

清創後發現,傷口外表雖小,感染的範圍卻「長驅直入」深入內部,已經不是單純的蜂窩性組織炎,如果不截掉他右腳的第三、四、五腳趾,再拖下去可能要截肢,甚至會併發敗血症死亡。

署立台中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鮑卓璨表示,控制血糖不能光靠藥物,飲食、運動也非常重要,建議患者要做好自我血糖監測工作,最好天天都做,即使做不到天天監測,至少不要每月就醫時才檢測一次,以免錯失控制血糖的最佳時機。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chang6855&aid=2877029

 回應文章

i~Robe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單純蜂窩性組織炎
2009/05/02 15:55

可使用抗生素藥膏治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