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毛髮驗出重金屬毒? 9成健康OK啦
2009/03/23 19:24:46瀏覽289|回應0|推薦1

更新日期:2009/03/23 03:37 張翠芬/台北報導

近來標榜剪一小撮頭髮就能驗出人體是否重金屬中毒的「毛髮檢測」正夯,不少民眾花上近萬元檢測,還買數十萬元排毒療程,希望找回健康。但醫師發現,這些被坊間檢驗恐嚇已中毒的民眾,經醫院再度確認,九十九%以上根本沒問題。

吸管、攪拌棒被檢出含鉛量超標,加上之前傳出鎘米、「綠牡蠣」海鮮含重金屬等事件,民眾處於高汙染環境中,幾乎人人聞毒色變。因此,坊間各種所謂毒物檢驗、排毒食品或療法,大行其道。

五十六歲的先生一直覺得體力差、易疲倦,花了一萬多元做重金屬和身體各種營養元素檢測,毛髮樣本還送美國實驗室分析。結果顯示鉛、鎘、砷、汞全部超標,達到紅色警戒值。

先生形容自己是「金屬人」,推測可能是年輕時常騎機車吸太多汙染空氣,平時又愛吃生魚片,所以體內累積過多重金屬。於是,他再花十二萬元做排毒療程,覺得身體好像經過一次「大掃除」,整個人清爽多了。

類似先生這種自覺被汙染的「金屬人」不在少數,想抗老的退休銀髮族、壓力纏身的公司高階主管、易怒的過動兒、自閉兒,都是坊間招攬對象。

一位在大陸的台商常感到疲倦、關節酸痛,返台做毛髮檢測發現,砷和鉛高出正常值四倍,砷含量甚至達二、三百,不馬上治療會命在旦夕。

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直言,頭髮不是公認的檢驗標的鉛汞砷鎘各有不同指標,必須進一步抽血驗尿才準確。許多民眾一看到坊間檢測重金屬中毒的報告,被嚇得半死,還花大錢排毒,其實,九十%九以上都沒問題。

例如,有人被驗出砷含量高達一、兩百以上,以為就是「砒霜」中毒。林杰樑說,只要檢驗前吃海鮮、海菜、魚類,甚至喝紅酒,都會讓體內有機砷飆升,而毛髮檢測只驗總砷量,未區分是人體可代謝的有機砷或有毒的無機砷,這種報告反而造成民眾無謂恐慌。

林杰樑表示,被遊說做重金屬排毒的人大都有疲倦、皮膚差、睡眠不好、身體虛等非特異性症狀,不是真正有病。但他們被檢測數值嚇壞了,一個排毒療程一、廿萬元,從洗泥土澡、喝特殊油到奇奇怪怪的營養食品,幾個療程至少花掉上百萬。

台北榮總毒物科蔡維禎醫師也常碰到民眾拿著厚厚的檢測報告請醫師解讀,其實多數都沒問題,少數人可能常吃中藥或動物內臟,鉛數值稍高。但人體有自然排毒機制,一般追蹤即可,不需治療。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chang6855&aid=2774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