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動} 全台457萬人高血壓 盛行率近四分之一
2015/06/24 14:29:26瀏覽503|回應0|推薦0

全台457萬人高血壓 盛行率近四分之一

瀏覽人次:998

【健康傳媒 黃靖芳/台北報導】2015.05.13

  國民健康署最新調查顯示,國內18歲以上民眾高血壓盛行率為23.7%,平均每4個人就有1個人患有高血壓,全台高血壓患者約有457萬人之多。與上次8年前的大規模調查相較,盛行率增加3.1%,專家分析,與肥胖、吃重鹹有關。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高血壓是國人普遍罹患的疾病,也是造成心臟病、中風、腎臟病最主要的原因之一。高血壓病人未來罹患腦中風、心臟病、腎臟病的風險,分別是沒有三高民眾的2.84倍、1.93倍及1.66倍。

  台灣高血壓醫學會秘書長王宗道指出,不管是高血壓本身,或是其後續衍生的心臟病及中風等問題,都對國人健康造成嚴重威脅,而瞭解自己的血壓值是發現及控制高血壓的第一步,其次為體重控制以及正確飲食。

  王宗道建議18 歲以上民眾,每年應至少量一次血壓,一旦血壓超過140/90 mmHg 就應該諮詢醫師。正在接受治療的高血壓病人應定期量血壓,做好紀錄,幫助醫療人員瞭解病人血壓控制情形,也幫助病人學習改變生活型態。

  不過,國人對血壓測量相當輕忽,102年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國內18歲以上沒有三高的民眾,有四分之一過去一年內都沒有量過血壓。1839歲年輕民眾中,過去一年內都沒有量過血壓者占三成。

  至於高血壓民眾,則有超過四分之一幾乎沒有量或很少量血壓。令人擔心的是,1839歲的高血壓民眾,高達近6成幾乎沒有量或很少量血壓。

  為鼓勵國人定期量血壓,國健署邀請全國的子女與媽媽一起來參加「愛媽媽的心,與媽媽一起量血壓」活動,拍下量血壓照片,將照片與測量血壓值上傳至活動網站(http://mmhg.mw.com.tw/)就有機會獲得腳踏車、血壓計、酷炫的穿戴裝置及精緻水壺等等健康好禮。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chang6855&aid=24912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