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儲存骨本要趁早 30歲是關鍵
2008/09/28 18:25:36瀏覽860|回應0|推薦5

35歲以後的女性,骨質平均每年以0.51%的速度在流失(clipart.com)

儲存骨本要趁早 30歲是關鍵


隨著年紀增長,在30歲後人體鈣質會逐漸流失,不論男女都有可能發生骨質疏松症;女性更因先天骨質較男性少,在更年期後因缺乏荷爾蒙保護,骨質流失加速,而更容易罹患骨質疏松症。

由於骨質疏松會使骨折的可能性加大,甚至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或髖骨骨折,嚴重影響生活,威脅生命。因此,骨質疏松已是現代女性最大的健康威脅之一。

存骨本 降低骨質疏松症發生

女性體內骨質的累積,在2530歲間會達到顛峰,而35歲以後的女性,骨質平均每年以0.51%的速度在流失,停經女性的骨質甚至每年會減少3%

因此,女性如果能在2530歲時就存夠骨本,就能減緩骨質流失的速度,進一步降低骨折的發生機率。

一般來說,增加骨質密度可以從營養、運動及生活習慣等三方面著手。

在營養素方面,鈣質和維生素D是形成骨質的關鍵營養素;其中,鈣質是骨質生成的原料,維生素D能增強鈣質的吸收及骨骼的修補。

在日常的飲食中,牛奶、小魚干、豆類、紫菜、芝麻等食物含有豐富的鈣質,而香菇、豬肝、乳品、蛋黃等食物則含有維生素D,平時不妨多多食用。

另外,鎂、鉀、維生素C、維生素K等營養素,能完整提供骨骼健康所需,而這些營養素可從菜蔬和水果中攝取得到。

值得一提的是,維生素D除了可以從食物中獲取外,人體皮膚中有一種固醇類的物質,經陽光中的紫外線照射後,可自動合成轉化成維生素D供人體利用。因此,平時適度地晒曬太陽,對增進骨質會有幫助。

此外,適量的運動可強化骨骼的耐受力,提升骨骼強度並增加骨骼中礦物質的含量,因此,最好能養成運動的習慣。 

而抽煙、喝酒、喝咖啡會干擾鈣質的吸收,最好避免。

女性想要預防骨質疏松,建議在30歲前多多攝取上述食物,並維持規律的運動及生活習慣,才能累積足夠的骨本。 

此外,若能定期接受骨質密度檢測,更可以了解骨質狀態以及早因應。

摘自美兆集團全球資訊網
9/28/2008 10:14:05 AM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chang6855&aid=2255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