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端午吃粽 營養師籲腎患忌五穀高血壓少沾醬
2008/06/08 20:05:14瀏覽511|回應0|推薦1

端午吃粽 營養師籲腎患忌五穀高血壓少沾醬

更新日期:2008/06/08 10:29 張嘉芳

端午節來臨,不少婆婆媽媽都會準備粽子應景,但面對市售琳瑯滿目、口味眾多的粽子,怎麼吃才健康?營養師建議民眾,每人每天最好選擇其中一餐吃一顆粽子就好,並且注意搭配蔬果。至於高血壓患者吃粽子的時候,最好少沾醬料;而腎臟病患最好不要吃五穀粽,以免磷攝取過量、影響病況。

面對各式各樣口味的美味粽子,民眾怎麼吃才不會攝取過多熱量?又吃的健康?國泰醫院營養師洪美鈴指出,以常見一顆拳頭大的台灣粽為例,熱量就有約400500大卡,如果一餐吃2,再加上其他食物,對健康將造成極大負擔。由於南部粽與北部粽的作法不同,洪美鈴也建議民眾,把握一天只挑一餐吃一顆粽子原則,並搭配一碗份量的蔬菜,飯後吃些水果,讓營養均衡,減少油量攝取。

洪美鈴說:『如果說是南部粽的話,他的青菜可以用炒的,如果是北部粽,就比較油的粽子,就是像油飯那樣子的話,青菜建議的部分就是希望不要太油,(用汆)燙的,不要用油去炒,因為他的油其實都已經包在粽子裡面了。』

洪美鈴表示,腎臟病患吃粽子,最好不要吃養生五穀粽,因為五穀粽的含量較高,不妨改選吃一般粽就可以。另外,糖尿病患要注意糯米過量會讓血糖升高,至於高血壓患者吃粽子,則要把握少沾醬料原則,避免含鈉量過高而影響病情。

對於有慢性疾病的民眾飲食一定要格外的注意

千萬要謹慎喔 !!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chang6855&aid=194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