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大死因 癌症居冠敗血症入列
2008/06/03 12:08:10瀏覽363|回應0|推薦1

更新日期:2008/06/02 07:50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96年台北市10大死因排行出爐,惡性腫瘤連續35年蟬連榜首,死因仍以肺癌居冠,前9名項目與95年相同;其中事故傷害前進一名,自殺死亡人數創10年來最大降幅,敗血症則首度擠入第10名。

據統計,去年市民死亡人數14486人,粗死亡率為每10萬人口550.64人,較95年增加4.15%其中死者平均年齡為72,較全國69歲高;衛生局表示,粗死亡率的增加,主要與市內人口結構日趨老化有關。

北市去年惡性腫瘤死亡4566人,心臟疾病和腦血管疾病死亡2931人,分別占北市所有死亡人數的31.52%20.24%,換句話說,北市民死亡人數中,有一半以上死於惡性腫瘤、心臟疾病或腦血管疾病。

10癌症死因依序為肺癌、肝癌、結腸直腸癌、女性乳癌、胃癌、攝護腺癌、非何杰金淋巴癌、子宮頸癌、胰臟癌、膽囊癌。

9510大死因死亡率比較,自殺與事故傷害的減幅最高;敗血症、肺炎、腎炎等的死亡率則上升,其中敗血症漲幅最高,為17.01%,擠入第10順位。

市府衛生局健管處處長陳美如表示,癌症與慢性疾病仍是10大死因之首,市民應定期做健康檢查,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萬芳醫院健康中心主任林英欽表示,敗血症主要是因身體抵抗力變弱時,被細菌大量侵入,卻因免疫力不足,造成細菌大量在血液內繁殖所引起的病症。

他推測,由於人口結構逐漸老年化,再加上慢性病病患增加,造成病患抵抗力減弱,才讓去年因敗血症而死亡人數增加。

林英欽建議,慢性病患平時應盡量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天冷時也應注意保暖,做好營養的補充;若是氣喘、肺氣腫的病患也要定期服藥,從疾病控制、營養補充、生活環境保護三方面做起,自然就能減少敗血症的感染率。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chang6855&aid=1925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