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肝防治 首重別生食
2008/04/24 10:10:41瀏覽317|回應0|推薦3
A肝防治 首重別生食

文/賴意櫻

A型肝炎是由A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肝臟疾病,主要是經由飲食及密切接觸傳染,例如飲用不清潔的水、食用受污染的食物,感染後,約有2至6星期潛伏期,病情嚴重時,可能導致猛爆性肝炎死亡。

6歲以下兒童感染A型肝炎後,具有高傳染力;成年人感染,可能沒有症狀,也可能有發燒、發冷、身體虛弱、食慾不振、噁心、黃疸、小便深色、腹痛和疲勞等症狀。

A型肝炎是一種會自然痊癒的急性疾病。大部分人在症狀消失後,就會自然保有抵抗力,而不會再被感染。

◎如何預防A型肝炎?

●注意飲食衛生,避免生食,飲水也一定要先煮沸1分鐘以上,切勿生飲。

●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尤其是飯前、便後及處理食物前,要正確洗手。

●飲用罐裝水或飲料時,應先將瓶口清潔乾淨。

●注意環境衛生,尤其是廁所、廚房的衛生。

●A型肝炎在攝氏零下20度也能生存,值此夏日將近之時節,應特別留意冰品衛生。

●使用公筷母匙或自備餐具。

●自費施打A型肝炎疫苗:尤其是將前往高度感染地區者(例如:東南亞、中國大陸等)。

A型肝炎疫苗必須在6至12個月的間隔接種兩劑,可達最佳效果,並可以持續達20年以上。接種疫苗後,可能會發生局部紅腫、痠痛等副作用。全身性的副作用包括頭痛、嘔吐、發燒、倦怠、噁心、食慾不振等。

(作者為護理師)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chang6855&aid=1811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