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人飲食西化 壺腹周圍癌患者漸增
2008/03/28 15:50:58瀏覽1068|回應0|推薦1

國人飲食西化 壺腹周圍癌患者漸增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

前教育部長吳京因罹患壺腹癌病逝,國內開始正視此少見癌症。醫師提醒,壺腹周圍癌從初期症狀到無法開刀治療,病程發展僅需半年,惡化速度快。由於國人飲食西化,包括高動物性脂肪飲食、咖啡均為罹癌危險因子,未來罹患壺腹周圍癌的患者可能逐年增加。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王心儀昨天表示,最近接獲一名55歲男性病例,先是身體疲倦,容易累,食慾不振,小便顏色變黃,起初不以為意,認為自己是工作忙碌沒有喝水,之後皮膚也越來越癢,大便變成灰白色,同事提醒他眼睛、皮膚越來越黃,就醫後才發現是壺腹周圍癌,開刀切除腫瘤。

王心儀解釋,人體總膽管、胰管會合後進入十二指腸開口,稱為瓦特壺腹,在此周圍所形成的癌即是壺腹周圍癌;醫學上泛指胰頭癌、壺腹癌、總膽管下端癌及壺腹周圍十二指腸癌。

陽明院區一般外科主任游伯齡解釋,壺腹周圍癌發生率最高的是胰頭癌,而胰臟癌高居目前癌症十大死因的第十名,雖然原因無法確定,但流行病學觀察相關危險因子為抽菸、高動物性脂肪飲食、咖啡、慢性胰臟發炎及糖尿病。

游伯齡指出,壺腹周圍癌早期無明顯症狀,最早症狀為黃疸、小便顏色變黃,民眾可能不在意,但黃疸出現後的病程進展快速,約半年即可惡化到無法手術治療,以胰頭癌為例,高達85的比率無法手術。

不過,游伯齡強調,即使能夠手術治療,預後及存活率也都不理想,手術的死亡率雖然已降至5%,但切除及重建後所可能引發的併發症機率仍有4成,若接合不順,胃液、膽汁以及胰臟液外流,極易引發腹膜炎、敗血症等併發症。他提醒民眾若有黃疸、小便變黃等症狀,應儘速就醫。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chang6855&aid=1733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