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麴實證與應用研討會執行計畫書
2008/03/21 16:58:18瀏覽424|回應0|推薦2

紅麴實證與應用研討會執行計畫書

一、名稱:紅麴實證與應用研討會

二、主題:瞭解國內目前紅麴應用研究現況,以對紅麴有進一步認識

三、主辦單位:國科會生命科學研究推動中心、行政院衛生署、臺灣保健食品學會、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食品與生物分子研究中心、國立臺灣大學微生物與生化學研究所

四、協辦單位:臺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臺灣營養學會、臺灣農業化學會、臺灣公定分析化學家協會、味全公司 

五、地點:國立臺灣大學集思會議中心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5) 國際會議廳。

六、時間:中華民國 97 5 2

七、目的

我國已於民國八十八年二月三日由總統令公布「健康食品管理法」,並於同年八月三日正式生效施行。從此原本是一日常用語 (商業名詞) 的「健康食品」,在我國就轉變成為法律用語 (法定名詞)。截至民國九十七年二月,在衛生署通過之一百零八種「健康食品」中有五十三種為發酵製品,其中紅麴相關產品有五種。

紅麴在中國傳統食品上使用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隨著現代發酵工業的進步,以及民眾生活水平的提升,注重的不只是飽足,更要吃的健康,因此也造就了包括機能性紅麴等健康食品的蓬勃發展。隨著民眾接受度的提升,各式的健康食品亦逐年成長。為保障食品安全,避免虛偽、誇大功效的廣告誤導消費大眾,同時促進保健食品之正常發展,政府訂定了「健康食品管理法」等相關法規,期使健康食品能朝正常化發展。

紅麴應用於膳食及醫療已有千年以上歷史,目前紅麴之醫療保健功效在歐美醫學界成為極受重視的課題,在台灣也有獲得健康食品認證之產品上市,成為廠商積極研發之保健食材。紅麴菌含有許多具生理活性的二級代謝物,目前研究較為完整的成分有具降膽固醇合成功效的 monacolins、降血壓功效的 γ-aminobutyric acid (GABA) 等。

為使國內學術與產業界對發酵保健食品中使用極為頻繁之紅麴,其基礎研究、生產、管理與應用情形有所認識,特舉辦本研討會。

本次研討會首先對國內保健食品現況介紹,接著對目前國內發酵保健食品中極為重要紅麴產品之研究、生產、管理現況作介紹,並對紅麴之未來展望加以探討,使對國內紅麴有整體認識。

一次研討會時間有限,本次研討會特別徵求主講者同意,除將每個人演講內容編印成論文集外,亦將主講者所發表過研究論文及相關資料一併收錄於附錄中,以便利相關人員參考。

    此研討會對於台灣之保健食品相關人員,確實有直接影響與幫助。本研討會擬開放各界人士 300 人參加,報名表詳見附件一。

. 時程與講題

    2008 5 2  星期五

 

   

    

 9:00-9:30

報到

Section 主持人

江文章  主任 (國立臺灣大學食品與生物分子研究中心主任)

 

 9:30- 10:20

鄭慧文 處長

國內健康食品管理現況

10:20-10:40

Coffee Break

Section 主持人

沈立言  教授 (臺灣保健食品學會秘書長)

 

10:40-11:10

潘子明 教授

研究實證談紅麴

11:10-12:00

劉秀枝 主任

以醫學觀點看紅麴談阿茲海默症

12:00-13:00

午餐

Section 主持人

潘子明  所長 (臺灣保健食品學會理事長)

 

13:00-13:50

曾春典 主任

以醫學觀點看紅麴談腦心血管疾病

13:50-14:40

鄭金寶 主任

以營養觀點看紅麴

14:40-15:00

Coffee Break

Section 主持人

鍾美玉  所長 (味全公司中央研究所所長)

 

15:00-15:50

袁國芳 主任

以分生觀點看紅麴

15:50-16:30

潘子明 教授

綜合討論

紅麴實證與應用研討會報名表

<table class="MsoNormalTable" style="MARGIN: auto auto auto 27pt; W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chang6855&aid=1714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