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保護心血管有撇步 少油、少鹽、少膽固醇
2007/09/17 23:48:39瀏覽328|回應0|推薦1

更新日期:2007/09/16 04:09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保護心血管健康,有撇步!醫師及營養師建議,平時飲食少油、少鹽,看得到的肥肉及皮最好也不要吃,少吃內臟及卵黃類食物。另外,抽菸對於心血管的危害相當大,抽菸者最好是戒菸。

振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文彬表示,想要保護心血管、阻止動脈硬化,養成正常的生活習慣,及健康的飲食習慣相當重要。在去除年齡、性別及家族遺傳史等因素之後,就以飲食對於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等「三高」的影響最大,少油、少鹽及少膽固醇是降低「三高」,保護心血管飲食的不二法門。

另外,有研究指出,一星期吃3次魚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一星期都沒吃魚的人明顯低許多。

如何吃,才能少鹽、少油呢?振興醫院營養師林孟瑜指出,一般人一天鹽的攝取最好不要超過6到8公克,1公克大約是布丁湯匙的量。如果常外食,則建議最好只吃單一烹調的食物,例如烤的,或是蒸的,最好不要選紅燒,因為紅燒大多炸過又再燴過,對心血管的負擔會很大;食物上,看得到的油,例如肥肉及皮等,最好是去除不吃,看不到的油,像是油炸,或是油煎的食物最好少吃。

另外,膽固醇對於心血管的負擔也很大,林孟瑜表示,內臟類的東西要少吃,卵黃類包括蛋黃及蟹黃等應儘量少吃,還有精緻糕點的皮,由於多含有牛油等成分,也不宜多吃。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chang6855&aid=1239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