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甲亢、高血壓媽媽 坐月子忌麻油高膽固醇食物
2007/09/06 23:28:48瀏覽1343|回應0|推薦3

甲亢、高血壓媽媽 坐月子忌麻油高膽固醇食物

更新日期:2007/09/06 17:29 記者:黃美寧

華人的傳統習慣,「坐月子」是女人產後調整體質的黃金期;不過如果吃錯食物,反而會影響健康。中醫師指出,例如甲狀腺亢進症的婦女,最好不要吃麻油及深海魚類,否則可能會情緒不穩、嚴重者還會有憂鬱傾向及眼凸。另外高血壓與妊娠糖尿病的產婦坐月子時也要忌口,以免造成反效果。

香噴噴、熱騰騰的中藥、麻油雞、麻油腰子和清煮魚湯,產婦往往得吃上一個月才算「進補」,但是這些傳統的「月子餐」,並不完全適合特殊體質的媽媽。中醫師施建邦指出,現代婦女許多都是高齡產婦,而且生活緊張,不少罹患甲狀腺亢進症,如果坐月子時大量攝取非冷壓製成的麻油、中藥以及富含α亞麻酸營養油的深海魚類,可能會上火、體質燥熱、情緒不穩,甚至造成產後憂鬱及眼睛外凸等後遺症

另外,高血壓產婦最好不要吃高膽固醇、高鈉和高鹽的食品,例如內臟、牛肉、牡蠣等食物都要忌口,否則會讓血中膽固醇濃度增加,導致心血管疾病;中醫師建議,不妨以深海魚類及脂肪較低的雞肉代替。施建邦說:『一般來講會建議他們用魚類、優良的深海魚,或者豬肉、腱子肉、脂肪也少;另外還有雞,也是一種優良的蛋白,而且脂肪也少。』

另外甲亢與高血壓的產婦,也要避免服用燥熱性的中藥,例如肉桂、高麗蔘、茴香等等。而澱粉與糖,則是妊娠糖尿媽媽的大忌,像紅豆湯、糯米飯最好少吃,否則可能會轉變成慢性糖尿病。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chang6855&aid=1214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