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腹部脂肪被證實為隱形健康殺手
2007/09/02 16:16:22瀏覽632|回應1|推薦0

衛生署94年統計資料顯示,目前國人十大死因已轉變為以慢性疾病為主的型態,其中,每小時就有3.5人死於腦血管疾病、大腦梗塞、急性心肌梗塞、血管動脈粥狀硬化及心臟病,而去年度(95年)十大死因中,心血管代謝疾病死亡人數即佔了近三分之ㄧ,顯示心血管代謝疾病危害國人健康甚鉅。

研究顯示,肥胖問題與心血管代謝疾病呈現高度的相關性,衛生署也大力呼籲國人重視肥胖問題,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尤其腹內脂肪已被視為人體最大的內分泌器官,脂肪細胞分泌大量對人體有害的激素,並使身體出現發炎反應,引發一連串相互影響的心血管代謝危險因子(CMR. Cardiometabolic Risk),包含血壓上升、高密度膽固醇(好膽固醇)降低、三酸甘油脂及血糖值上升、產生胰島素抗阻性,及發炎因子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上升。臨床數據顯示,亞洲人心血管疾病的案例中,中廣型肥胖患者和一般患者的比例高達五倍之多。以電腦斷層橫切面來看腹內脂肪組織,腹內脂肪超過20%就視為過高,大於40%即為高危險群。

判斷自己是否有罹患心血管代謝疾病的潛在危險,最簡易的方式就是先檢視自己的腰圍。根據美國醫學期刊JAMA的研究論文指出,腰圍與罹患冠心病的相對危險性密切相關,甚至超過身體質量指數(BMI)和其它的心血管危險因子,其中更發現,腰圍超過86.3公分的人罹患冠心病的相對危險性比超過69.8公分的人高出近2.5倍;腰圍過大的人可能猝死的預測機率更是比正常者多出4倍;不僅如此,腰圍超過96.3公分的人,罹患糖尿病的可能性比腰圍小於71公分者更是高出整整10倍,顯示腰圍與罹患心血管代謝疾病的風險息息相關。要改善中廣型肥胖,建議可以從運動及飲食方面著手,飲食應注意總熱量的控制以及脂肪攝取量的減少,尤其是飽和脂肪酸,如油炸類食物應盡量避免。

【2007/08/30 聯合線上業務部】@ http://udn.com/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chang6855&aid=1204857

 回應文章

gogoire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是腹圍喔
2007/09/05 19:44
腰圍是最細的地方,代謝症候群指的是腹圍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