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揪出癌症 健檢有做有保庇
2007/09/02 16:10:59瀏覽369|回應0|推薦1

揪出癌症 健檢有做有保庇

 

【聯合報╱記者 施靜茹/報導】

2007.09.02 03:06 am

 

 

 

 

人會生病,近年來,坐擁財富的名人,頻頻傳出得到癌症,更令人體會到健康比金錢來得重要。而人到了一定年紀,與其買一個名牌包,還不如做一次健康檢查,來得踏實。

有些人年過四十歲,開始重視健康檢查,到醫學中心預約健康檢查,「什麼!還要等一、兩個月才排得到喔!」是不少人共同的經驗。坊間也有一些健檢中心,提供貼心的健檢服務,方便忙碌上班族前往健檢。

人人聞癌色變,癌症在廿多年來,都蟬聯國人十大死因首位。而目前磁振造影檢查(MRI)和正子斷層掃描檢查(PET),在健康檢查市場上各擅勝場,都號稱能揪出大部分癌症,網站的介紹也有名人見證,各自標榜優點。

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主任、腎臟科主治醫師呂至剛說,一般健康檢查,除了尿液、糞便潛血檢查,抽血看腫瘤指標,也會做X光、胃鏡和大腸鏡等內視鏡,同時讓醫師觸診,約可看出八成潛在的病症,包括癌症。不過,有些癌症如早期肺癌,在一般健檢中,較不容易診斷出來。

他表示,正子斷層掃描可以用來診斷早期癌症,在腫瘤很小的時候,就被找出來。但醫界也有人認為,正子斷層掃描,較適合已罹患癌症者,用來做進一步的追蹤,且它也有輻射線。

台北榮民總醫院榮科醫學影像中心主治醫師柯世琦表示,磁振造影可以在短時間內進行影像掃描,從頭、頸、胸、上腹、骨盆、頸椎、胸椎、腰椎等八個部位,做全身腫瘤篩檢。

他說,磁振造影對實質器官,如腦、甲狀腺、肝、膽、脾、腎、胰、腎上腺、膀胱、子宮、卵巢、輸精囊、攝護腺也有不錯的診斷效果,同時沒有輻射線方面的顧慮。

不過,磁振造影對於空腔結構的器官,由於裡面有空氣,容易有檢查的盲點,像是腸子、胃部,會建議再加做大腸鏡和胃鏡等內視鏡;子宮頸加做抹片檢查較妥當。

另外,在醫院常見的電腦斷層掃描(CT,呂至剛指出,由於本身有輻射線,較不適合用在全身性體檢;但現在已有低劑量的電腦斷層,輻射量不會那麼大,可以用來檢查胸部,協助找出肺癌。

就如同醫學也有極限,無論多精良的健檢儀器,仍可能有檢查死角,或腫瘤看不出來,甚至是看起來像良性腫瘤,卻突然快速長大的惡性腫瘤,健檢中心也不敢保證百分之百無誤。

「片子照出來,醫師判讀不出來也沒用。」一位醫師坦言,健檢醫師判讀片子的功力,才是關鍵所在,可別看到健檢地方裝潢漂亮就安心,不妨多打聽健檢醫師判讀信譽,才不會花冤枉錢。

我也有這樣的感觸

畢竟 只要是要透過人為的 多多少少會有 判讀上的誤差

 

黃俐娟
E-mail
emma2233@gmail.com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chang6855&aid=1204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