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減肥藥的分類
2007/06/21 00:10:42瀏覽1564|回應0|推薦2
減肥藥的分類
蔡豐州 醫師 /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 整形外科

藥劑類型來分類,市面上的減肥藥大致可分為五類:
(1) 脂肪抑制劑
(2) 藉剌激中樞神經壓抑食慾
(3) 產熱性藥物
(4) 利尿劑
(5) 用於腸胃道之藥物

無可否認,減肥藥確能令服藥者於短期內減去若干磅數,但這些藥物卻有不少副作用,嚴重者甚至可導致死亡。最令人沮喪的事實是,為免令服藥者上癮,大多數減肥藥都不可長期服用;一旦停藥,又不維持健康均衡的飲食習慣和做運動,體重便會回升,最終還可能會比前更重。因此,若非因癡肥而需輔以藥物的協助,貿然使用藥物減肥,實屬不智。即使是有需要借助減肥藥減肥之人士,亦應緊記必須在醫生指示下才可服用。

例子:Orlistat
<作用>
減低腸道及胰臟分泌、分解和吸收脂肪,將未被分解的脂肪排出體外,從而減低脂肪吸收量達三成,亦能令服藥者的膽固醇水平減少百分之八。
<副作用>
肚瀉、排便量增加、糞便帶油,以及服藥者初期可能會排便不定時。
<不宜服用人士>
孕婦或計劃懷孕人士、小孩及肝病患者

例子:苯丙胺
<作用>
屬交感神經興奮劑,影響下視丘飽食中樞,釋放去甲腎上腺素及多巴胺,可明顯減低食慾。
<副作用>
肚瀉、頭暈、導致高血壓、產生幻覺、造成耐受性及
戒斷症狀,並引致精神上的依賴,使服用人士上癮。

例子:氟苯丙胺(Fenfluramine)
<作用>
剌激腦細胞分泌出羥色胺,從而產生飽足感。同時藉影響下丘腦飽食中樞,減低食慾。基本上,化學性質與苯丙胺類相似。此外,亦能增加肌肉對葡萄糖之利用。
<副作用>
腹瀉、肚痛、口乾、便秘、消化不良、噁心、軟弱無力、眩暈、頭痛、緊張、失眠、憂鬱、神經過敏、心瓣不正常、心律不規則及肺動脈血壓高症。

例子:右旋氟苯丙胺(Dexfenfluramine)
<作用>
減低吸收脂肪及碳水化合物,即減低卡路里的攝取,影響脂肪組織新陳代謝,減低腹部內臟的脂肪。
<副作用>
嗜睡、疲勞、口乾、多尿及腹瀉,和氟苯丙胺一樣,有可能導致肺動脈血壓高症。

例子:甲狀腺素(Thyroxine)
<作用>
提高基礎新陳代謝率來燃燒部份能量。
<副作用>
失眠、心悸、手抖及腹瀉,甚至會引致高血壓、心律不正常及冠狀動脈疾患。

例子:麻黃素
<作用>
除了有產熱作用外,亦有部分中樞神經食慾抑制之作用。
<副作用>
心悸、頭抖、失眠、暈眩及導致血壓上升。

例子:利尿劑
<作用>
令使用者用後頻頻小便或肚瀉,使體內水份及電解質流失。
<副作用>
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現象,甚至可引致心率不正常。

例子:纖維素
<作用>
服食時需飲用大量水份,使之在胃內膨脹,增加飽足感,藉以抑制食慾。由於纖維不會產生卡路里,可減低卡路里的攝取。
<副作用>
肚脹及胃氣。若服藥時缺乏水份,會引致腸道阻塞,造成便秘。

例子:瀉劑
<作用>
被女士們濫用,尤其是暴食症患者,飽餐或暴食一頓後,企圖利用瀉劑增加排便量及次數,藉以控制體重。
<副作用>
長期濫用瀉劑對腸胃道張力產生莫大影響,可引致腹
痛、嘔吐及腹瀉外,嚴重者甚至會造成脫水及電解質
不平衡之現象。

例子:雙胍胱類
<作用>
減少腸胃道的吸收,降低肝臟對糖份的釋出,以及增加周邊組織對糖份的利用,因此有反胃及腸胃剌激作用,使食慾降低。
<副作用>
基本上,此藥是用作治療糖尿病,非糖尿病患者服此藥作減肥用途的副作用仍有待評估。

羅氏鮮Xenical之類的減肥藥效果如何?

國外針對減肥藥羅氏鮮Xenical肥胖臨床實驗顯示,15549位患者,服用7個月後,平均減重率11%,約每人11公斤,腰圍平均減少3吋﹔不過國外醫師認為,國人沒有按時吃藥的習慣,加上主要以阻斷腸胃油脂吸收的羅氏鮮,對喜歡吃澱粉類食物的台灣人來說,效果可能大打折扣。

6月2日在維也納剛落幕的「第11屆肥胖醫學會」中,藥廠公佈了一項德國分公司做的「羅氏鮮肥胖臨床實驗報告」。經過7個月試驗後,15549位肥胖者,平均減重 11%,最重要的是,這次參與計劃的病患中,罹患第二型糖尿病者佔了1/3,有高膽固醇的則有50%,部分還有高血壓等,這些患者在體重減輕後,治療用藥服用量已減少,甚至不用再服藥。

羅氏鮮在台灣上市後,造成轟動,一個月銷售達50萬顆,金額約在新台幣2千萬元左右,當初還逼得藥商不得不決定將原供應亞太地區的「羅氏鮮」,優先運往台灣。不過羅氏鮮是否有如此驚人的誘惑力,國內醫師認為不要高興太早﹔Xenical的主成分 Orlistat,是一種長效型的「脂肪分解酵素抑制劑」,可使腸胃無法吸收飲食中的脂肪,減少熱量攝取,此外,須同時配合低油、低熱量的飲食,及運動控制,才能達到理想減重效果。

而台灣飲食多以澱粉類為主,非油炸類,似乎不太適合阻斷油脂吸收的減肥藥,此外,羅氏鮮需要三餐定時服藥,不過國人沒有按時吃藥的習慣,雖然台灣目前還有相關報告,但羅氏鮮在台灣的效果,應該沒有像國外那麼樂觀前一陣子行政院衛生署在檢驗海關送檢的減肥藥時,竟然發現有高達95%以上的減肥藥含有禁藥的成分!為了提醒民眾,衛生署出版了「濫用減肥藥你瘦得了嗎?」減肥用藥安全手冊以及單張,提供正確的減肥方法以及小常識,也提醒民眾濫用未經核准的減肥藥,會對身體健康造成極大的損害!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chang6855&aid=1039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