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貨櫃土角厝
2018/05/14 09:46:09瀏覽989|回應0|推薦5

貨櫃土角厝

   擁有三百坪的農地,讓土角厝、菜園、耕地、花圃、水池同時擁有,可能嗎?答案是絕對能實現,貴嗎?不貴,百萬以內就能做到,需要的是讓鐵皮貨櫃屋隔空站在泥地裡,透過太陽能、雨水收集、廢棄枕木達到免費用電、用水。

   新屋區農博展場,最特殊的是財團法人低碳健康生活基金會推出的「土盒子」,這座外表夯上屋後小水池挖出來的泥土,以三十公分厚度的枕木作為基牆,厚厚的堆疊在鐵皮屋的前、後、左、右、上這五個層面,外表就成了「土角厝」。

   以輝泥覆面的牆面,包裹鍍鋅C型骨架、擴張網,可以自行雕刻創作,懸掛種植山蘇,防止雨淋造成的損害,夯土內,可以裝填農業廢棄物如竹子、竹葉、樹枝等隔空,具有冬暖夏涼的功能,節省建築材料的碳排放量。

鐵皮屋在夯土之前,先墊高,離地面約三十公分,有利地氣流暢,降低室內溫度,屋內的牆壁也是夯土後裝潢,裝設三合一後門及體感通風窗,增加空氣對流,天窗具有運用通風浮力原理,兼具採光、散熱,省卻空調設備,減少用電需求。

   屋頂採薄層水土分離技術,利用回收的雨水自動澆灌,可以種水稻、藥材、果樹、花卉,利用魚菜共生設備,作為雨水蓄收,生產水耕蔬菜、養殖魚類,天然又無毒,可以改善水質又能防寒隔熱。

   屋後的地面,挖出製作夯土的地方,形成自然的雨水回收生態池,供所有用水之需,綠地則透過會呼吸的鋪面工法,增加屋內空氣品質的優化。

   用電,是每個家庭無法避免的需求,獨立型太陽能板可以蓄能供電,提供照明設備、水冷扇、電視冰箱、噴霧器、手機使用,廚房使用電力調理爐不使用瓦斯,浴室使用電熱水器,減少火災機率,24V直流家電設備讓生活效能高,沒有觸電、停電的無奈。

   原是建商,致力推展低碳健康生活環境、綠建築的張水田說,水泥叢林需要透過綠建築,讓每家每戶的房子都能收集雨水,增加水資源又減少洪水危害,這是未來致力推展的建築模式,「土盒子」建築,是低成本的綠建築,可以解決用電、用水不足的台灣現狀。

   致力低碳建築的成大建築系教授林憲德認為,建築減碳從源頭設計,採地毯工法、低碳設備、低碳材料,能實實在在解決永續環境的需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owu4352&aid=111968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