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冰冰訪桃園姜太公廟
2018/04/30 17:27:47瀏覽1352|回應0|推薦8

白冰冰的行行出狀元

   尚在新建的姜太公廟,位於桃園市八德區長興路,目前募款以邱氏宗親為主,未來將以公廟及發展姜太公文化為導向,白冰冰率中國電視公司「行行出狀元」製作小組,錄製節目幫忙推廣,受到正在召開台灣省邱姓宗親會的民眾高聲歡呼,近距離體會白冰冰的親民作風,絲毫感受不到知名藝人的高傲,手機、相機、錄影機一起出動,搶著留下「冰冰姐」的倩影。

   姜太公139歲時,輔佐周武王、周文王滅商紂,最有名的故事是「姜太公釣魚離水三吋願者上鉤」,封神榜故事裡尊為神,其創立的「稷下學堂」,荀子是山長(校長),孟子是教授,對於中華民族的儒、道、釋、法、墨、兵等各家學術研究奠定基礎,為中華文化的禮義道德訂下規矩,創立春秋戰國時期的強大國家齊國,在中國人心中,他是神也是人。

   姜太公與蚩尤、關公、岳飛是中國四大武神,也有人將趙子龍列為武神,其中在台灣最多人祭拜的是關聖帝君,文史研究者姜禮海老師說,姜太公因為說了「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乃天下人之天下也」,而岳飛說了「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受到歷代許多帝王排擠,未遵為武神祭拜,頗有帝王政治陰謀,不過北京有一座「武成王廟」,倒是一直到1939年仍受著人間香火。

   桃園市八德區姜太公廟的興建過程頗為波折,籌建會主委邱金標說,民國68年板橋世界丘氏宗親會理事長邱海水家族,發願購地建姜太公廟,卻一籌莫展,姜太公廟建廟籌備處招牌,掛在桃園縣宗親會址數十年,縣邱姓宗親會第五、六屆會長邱逢治發起購地籌建事宜。

   桃園縣宗親會一直採輪值爐主方式供奉姜太公,民國98年,姜太公神威指示邱禧文公派下祭祀公業管理人邱文仁、邱顯宏等,倡議由公業半買半捐提供土地建廟,由邱金標擔任籌建委員會主委,更獲得桃園宗親會全體認同,出售桃園市二棟會館作為購地基金,並啟動籌款建廟。

   籌募建廟基金委員邱創良提到,自2014年姜太公廟動土以來,篳路藍縷,廟宇未來方向秉持資源取之大眾,將全數回饋社會,並支持政府宗教指導原則朝公廟發展,重視宗族文化事務與人群組織,廟務管理組織配置更多公益考量、主殿除了供奉主配祀神外,功德廳重視建廟施主並能及於崇祀鄉賢。

   邱創良說,未來廟會活動,主動配合及邀請官方、企業、仕紳代表,共同祭祀、出席祭祀及慶典發言,促進官民和諧。廟宇致力滿足大眾宗教信仰提供心靈慰藉、消災祈福,提升道教科儀服務精緻化,法事服務素質提高,加強廟宇的自我管理及社會責任,廟宇公益活動亦朝文化、教育、慈善等目標邁進。

   白冰冰在節目訪談過程中,充分與廟方重要幹部懇談,並當場慨捐十萬元,節目部也應承十萬元捐款,希望能拋磚引玉,讓社會大眾一起捐資,為興建姜太公廟做一份功德。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owu4352&aid=111696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