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巷花蹤
2017/04/25 20:04:20瀏覽373|回應0|推薦4

水巷的水流仍然湍急不已,已加蓋後變成一條幽徑,來走路的人不多,偶見外籍看護推著老人到此歇息。

白千層粗壯的樹幹多少遮掩住水巷的寬度,濃蔭塗抹得很綠意盎然,會欣賞的人不該忽略。

可能疏忽管理雜草叢生,蓋得花圃沒有空隙。先是美人蕉,鮮黃的姿態少了些嬌媚。旁邊的是油桐子吧?黃色小花加上黑色果子也是闖入者。

往下走,有孤挺花,橘紅加白線條很家常。倒是石榴花開茂密,果實已見幾顆,兀自等待時間成熟碩大。

酢漿草花粉紅嬌美,小家碧玉似的,雖不如玫瑰艷麗豪華,卻也讓我能多看幾眼。

鳶尾長在水邊,白色多,點襯一些紫文氣十足,惹我癡看,牆邊也有許多朵讓我聯想起梵谷來。

金露花叢裡藏著好多苦楝花屑,落在美人蕉葉上,地上,引我抬頭,原來頭上有一棵開花茂盛的苦楝,可見水巷散步的人很少。

橘色的射干開得活力十足,可做中藥嗎?名字很有藥味。桑葚已結果,紫紅的掉滿地,壓成漿貼著地,像是水彩,抹著塗著水泥地,上色製造鮮豔。

范姜大屋那看見黃玫瑰,女主人正在除草,我以客語跟她聊說,花很美。她說,要謝了。我說,還很美啊,又讚美她很會種花。她笑笑說,打發時間而已。她種的孤挺花是粉紅的,整個嬌柔到不行。

又看到別戶人家種的扶桑花,花瓣有皺褶,很特別。小時候蓋的花布被單就是扶桑花,還有風大的海邊,田埂邊會種扶桑樹擋住強風。

還有在後湖農家看到的梔子花,白得聖潔,像玫瑰的多重瓣。在藍天白雲的掩映下,顯得高雅不已。

只是隨意而看,無須到有名的花園。看到這些小花飽滿精神地開讓我喜樂不已,看花這等事,只要有心,保證不須上山下海人擠人就能滿載而歸並且一飽眼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o9608&aid=10141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