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35屆聯合報文學獎新詩‧大獎】穿過葉尖的名字
2013/09/18 13:38:04瀏覽6040|回應0|推薦9

◎游書珣

 

散步時我想著你,此刻安睡於

我隆起的腹部,一個空著的括弧

等我填入全新的名字

它不該過分誇耀,只要

平凡而輕巧,加上恰好的強悍

像蔓生腳邊,綿延成片的野生小草

晚霞將它們烤出曠野的香味

 

我蹲下細看,細數千萬色階

哪一種綠更像你,適宜寫入你的名?

青色的毛蟲摩挲著尖刺葉緣

一隻蚱蜢在葉脈上跳格子

讓葉片晃出墨綠陰影,透露藏於

葉片背面,即將降臨的夜色

 

是什麼從眼角匆匆掠過?

輕踩禾本的花穗,隨即又被

凌空的蒲公英截走,是在葉上

逐一簽名又遠離的風,還是從我嘴邊碎落的

呼息韻腳?我翻閱手邊的野草圖集

語音一節一節,讀出陌生的名字

 

直到我們相遇,你將怯怯地張開眼耳

用它們來拆開「世界」這份大禮

裡頭有你獨一無二的名字,當我喚你

回到野草茂生的這裡,學我蹲下

但你蹲得更低,發現葉片上有些

只有你看得見的精靈;他們的模樣像你

在空氣裡畫寫自己的名字

你的語言終將緩緩成形,念出他們

遺留於葉尖的第一個字

 

親愛的,於是我就這麼變老

而你的視點逐漸扶高,你將

仰望大樹,好奇那些碩大的樹冠

偶爾,你會不會回望腳邊,循著葉脈

細密的掌紋,指向遠方的消失點?

那裡有個很小很小的母親,帶著腹中的你

散步,閱讀,乘著夏日的微風慢慢走遠

試圖帶你抵達那些,未曾受到注目的

微小與繁複,與愛有關的各種字眼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nfuplay&aid=859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