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35屆聯合報文學獎極短篇‧優勝】降雨機率
2013/09/16 15:07:59瀏覽4653|回應0|推薦2

邱靖巧

「回來了。」他拖著疲憊的身軀進家門,本來不想開口的,但是老婆說這是禮貌,要給兒子當榜樣。兒子也才兩歲,連話都說不清楚,懂什麼叫禮貌?他邊想邊搖頭。

「了了了。」兒子見到他,開口接他的話延續著尾音。

他癱坐在沙發上,隨手拿起轉台器,不停地按壓,由幼幼台直到新聞台。電視螢幕裡左下角的時間是九點二十八分,距離下班時間已經超過四個多小時。想起這該死的責任制,連半毛加班費也沒有就火大。

兒子走到他身邊,試圖拉起他的手,走向擱在一邊的腳踏車。

他皺眉,現在真的不想動。

「吃過飯了嗎?如果……」老婆從浴室出來。這個時間點應該是要幫兒子洗澡,之後會哄他睡覺。

「嗯。」他打斷老婆的話,也不想再從嘴巴擠出任何字句,就讓腦子放空吧。

有個煩人的感覺還在,兒子更加用力地拉扯他的手。

老婆明白,抱起兒子朝浴室走去。

「澡澡,澡澡。」兒子大聲歡呼。

「各地降雨機率:嘉義30%、台南30%……」新聞主播底下的跑馬燈沒閒著,讓人無法集中注意力。

新聞主播那開開合合的雙唇究竟說了什麼?

究竟說了什麼?昏暗的燈光下,組長的紅外線在powerpoint上亂竄,耳朵聽見的業績,眼睛看見的數據,卻怎麼也進不了腦袋。

「經理說,月底前要是達不到業績,除了扣錢,可能還會裁員……」組長說完,揮手示意要開燈。

結論早就知道,卻得坐在這裡開會,雖說是討論,實則訓話。他心裡嘀咕著,還等裁員哩?都走人了吧!在員工遞減的情況下,個人的工作量相對提高,工作時數強迫增加,不僅如此,業績目標還每月漸增,說穿了,根本就是變相減薪。對於這樣的威脅,他有些麻痺,卻不得不假裝緊張。

緊張!?他的手汗莫名地分泌。

「林先生,情況有改善嗎?」醫生抬頭看了他一眼。

「沒。」他吞嚥了口水,「還有流血。」

「是喔,痔瘡應該不會拖這麼久,排一下時間照大腸鏡,擔心會有其他的問題。」醫生嘴上說著擔心,眼睛卻仍盯著電腦螢幕,「還是先吃藥,護士再跟你約時間。」

「就這樣?」他問的同時,思緒跌進恐懼的深淵,其他問題!?

「嗯,等檢查再看怎樣。」

他站起來,想再多問,卻不敢再開口,只是跟著護士走出診間。

有十分鐘嗎?好像連椅子都沒坐熱。請了二小時的病假,被組長念了快半個小時,而剛剛在門外候診,少說也有半小時。就這樣!?

「啦啦啦……」兒子光著身子在客廳跑。

他揉眼適應一下客廳的光線,兒子剛好跑到他身邊。他伸手把兒子抓起來,兒子扭動身體想掙脫。

「再不乖就丟出去,不要了。」他拍打兒子光溜溜的小屁股,帶點怒氣。

「別這樣,講那些做不到的威脅。」老婆接過兒子,拿著浴巾擦拭兒子的身體。

「嘻。」兒子從老婆的肩膀探出頭,對他扮鬼臉。

「你……」他正要開口,不知情的老婆將兒子抱起,朝房間走去。

他自討無趣地摸口袋,沒菸!再打開一旁的公事包,也沒菸!

「我出去一下。」他大喊,也聽到老婆應聲。

當他走出便利商店,一陣大雨急下,有如SPA池的強力水柱,讓他嚇得倒吸一口氣,腦海中浮現出電視新聞的跑馬燈「台南30%」。

      「幹。」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nfuplay&aid=8543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