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35屆聯合報文學獎】短篇小說獎決審會議紀要
2013/09/16 13:30:59瀏覽3442|回應0|推薦0

半個馬耳朵的勝負

王立/記錄整理

時間:2013824日下午230

地點:鳥窩窩私房菜

決審委員:季季、林俊頴、郭強生(依姓氏筆畫序)

 

本屆短篇小說徵文共計收到335件參賽作品,扣除資格不符(重複參加)9件,有326件作品進入初審。初審由小說家何致和、高翊峰、許榮哲、羅位育、蔡逸君、宇文正分三組進行,選出33件作品進入複審。六位委員經過複審會討論,從中選出14件作品進入決審。

 

三位決審委員都是小說場上的老手:郭強生最新力作《惑鄉之人》甫獲第三十 七屆金鼎獎,林俊頴長篇《我不可告人的鄉愁》前一年才捧回金鼎獎桂冠,有如接力。十八歲出道的季季,更是縱橫文壇半世紀,編副刊、編年度小說選,對披沙瀝金相中千里馬,有獨到銳眼。一番推讓,郭強生出任主席,首先由三位委員說明評選標準與對參賽作品整體印象。

 

林俊頴首先發言:「這些小說好像進入老年期,沒有活力。」(郭強生插話:「我覺得像回到嬰兒期。」)內容較扁平,沒有景深,也缺乏觸動內心的東西。許多像是出自文青手筆,對小說掌握能力不錯,但停留在描述。

 

季季則批判,新生代寫手「媚俗越來越嚴重」,她以為和透過高科技「臉書」之類的人際互動有關,「只看到表面現象,沒有人性深度」。但她也以「發掘新人」的提攜態度說明立場:拿文青和大師經典比並不公平,強調評審的責任是把眼光擺在面前的作品上評斷高下。

 

在大學任教、最常接觸年輕人的郭強生也同意:只要有一兩篇值得鼓勵的作品出現,文學獎的意義就到了。他和林俊頴有相同觀感,決審作品中沒有他特別偏愛,要極力爭取的。「短篇小說是很要求技法的東西,6000字篇幅中,剪裁、結構很關鍵。」他直言作者不是片面操弄某些議題,「想清楚這件事,下筆就不會講不清楚」。

 

季季補充,決審作品中有四、五篇大陸作品,寫六四、寫九一一,「好像寫大事才會引起評審注意」。另外有四篇寫臉書,她以為都是媚俗。林俊頴也笑稱:小說中老寫到幾分鐘按個讚,給人「疲乏的感受」。季季說,6000字要寫出生命力、人和人的互動有難度,考驗作者的能力。林俊頴認同:小說應該寫出人的光彩或落寞的滄桑。郭強生加了註解:「用小朋友的話說,就是要有刺點。」

 

討論告一段落,開始第一次投票。每人投三篇,集中焦點。

 

第一次投票

 

颱風(季)

月在偏遠的中心(林)

奧客(郭)

消蝕(季)

我們這裡也曾捕過鯨魚(季、林)

二宅一生(林、郭)

有錢叔叔(郭)

投票結果有七篇出線,角逐三個獎項。

 

2票作品討論

 

●〈我們這裡也曾捕過鯨魚〉

 

這篇作品組合元素多,其中主角的爺爺,代表著國族離散的意象;父親和母親是愛情離散,父親和孩子之間則是親情離散。文中也充滿海洋意象,雖是簡單帶過,但意象鮮明;文字流暢,有可讀性;有現代又有1949年,從時間跨度可看出作者的企圖心。

 

林俊頴說作者應是老手,「因為節制而不得不節制」,6000字規模把缺點去除掉。這是個聰明的作者,以點(哭點、亮點、焦點)突圍,是入圍作品中缺點最少、感情節制度掌控最好的一篇,看完有點悲涼。

 

郭強生則不喜歡這篇,「組合遊戲太明顯」,不是很誠懇面對主題:扯上國族、記憶,卻又輕描淡寫。小說中包含滿多題材,但像魔術方塊,把長篇概念往6000字中擠,把短篇寫成像長篇小說企畫案。

 

●〈二宅一生〉

 

林俊頴說這篇是他「不得不做的選擇」,受如《雙面維若妮卡》之類電影很多影響,玩雙胞胎互換身分概念。故事鋪排非常巧合,產生了荒謬的亮點,互換皮箱的兩個女生對焦現代人的空虛,讓人眼睛一亮。

 

「帶點漫畫色彩的書寫並非不能鼓勵。」郭強生說現代作者普遍受影像影響,這篇題材不新鮮,但讓人想看下去。用抽離的敘事鋪排看似荒謬的情節,編故事之外,心境也有所體悟。「這個時代每個人都在作假的病,盲目追求相同的東西,作者用文學方式給了解答。」

 

季季持反對意見,認為拿錯行李箱的敘事主軸很牽強,故事鑿痕深,讀來沒有感動。

 

1票作品討論

●〈颱風〉

季季指出,在四篇大陸背景的作品中,〈颱風〉寫船長對六四逃亡者的同情心,故事比較曲折、文字流暢,沒有無謂情節。但結尾稍弱,題目太平凡,凸顯不出內容。郭強生舉出決審作品中兩兩相似的巧合,拿本篇和〈我們這裡也曾捕過鯨魚〉對照,以把人丟到島上為隱喻,海洋相對是罪惡也是救贖。林俊頴看來,故事四平八穩,很老實也很老派。

 

●〈月在偏遠的中心〉

這篇也是林俊頴「不得已的選擇」,作者具備小說的能力,他想起陳映真〈上班族的一日〉,但兩相比較,缺點也明顯露出。但好在通俗劇的感傷沒有太過分,值得一讀。季季批評太散文化、結尾太濫情,缺乏人性的衝突與矛盾。郭強生稱許「白描功力很好」,可惜最後就是「簡單的動物性感傷」。

 

●〈奧客〉

「把很多人物、歲月留下的痕跡,掌握得很好。」郭強生說,〈奧客〉和〈消蝕〉都講照相,但〈奧客〉抓到實在的東西,寫人與人之間庶民小小的夢想、小小的磨難,有文筆有歷練,但結尾送返照片有點不必了。

季季也對「奧亨利式結尾」有意見,但淡淡寫男女感情,處理很好。雖說有矛盾的地方,其實滿喜歡。在她心中,是和投票支持的〈消蝕〉同分。

 

●〈消蝕〉

「作者很明顯的意念先行」,季季說本篇主題是宅男+啃老族,處理也是很媚俗。網路和自閉性精神疾病,作者將這些特殊元素編成故事,反差卻沒有很大。她雖投票,但不是特別支持。郭強生批評設計的點做的不好,文學的曖昧效果不多。林俊頴也對〈奧客〉和〈消蝕〉兩作者不會寫生活這件事頗有微詞,僅是芸芸眾生的切片,擦不出火花。

 

●〈有錢叔叔〉

郭強生大力推薦:「這篇最吸引我,是參賽作品中唯一開發新體裁的:恐怖黑色荒謬。死了也不能像死了,活著也不能像活著。」但三位評審一致發現,作者在修改過程中,出現人稱改變的失誤。林俊頴也舉這篇和〈月在偏遠的中心〉同是寫上班族,但文字沒有〈月〉節制、乾淨,不討喜。季季則對故事裡看牙醫過程佔了三分之二篇幅,淡化掉有錢叔叔死而復生的過程,還用了許多非小說語言,沒有必要,是小說敗筆。

 

各有好惡的見解交鋒熱烈,二次投票前,季季同意放棄〈消蝕〉。第二次投票為區別評審心目中的高下排序,採計分制(第一名6分、第二名5分、第三名4分、第四名3分、第五名2分、第六名1分)。

 

第二次投票

颱風(季5分、林4分、郭5分;計14分)

月在偏遠的中心(季3分、林3分、郭1分;計7分)

奧客(季4分、林2分、郭6分;計12分)

我們這裡也曾捕過鯨魚(季6分、林6分、郭2分;計14分)

二宅一生(季2分、林5分、郭4分;計11分)

有錢叔叔(季1分、林1分、郭3分;計5分)

 

投票結果明顯劃分出領先集團:〈颱風〉和〈我們這裡也曾捕過鯨魚〉各14分、〈奧客〉12分、〈二宅一生〉11分,四篇分數接近,相持不下。

 

不僅得分拉鋸,難分軒輊,郭強生也提出本屆整體水準欠佳,是否考慮大獎從缺。季季則提出詩人余光中某評審會上的發言:在賽馬會上,只差半個耳朵的距離,就是冠軍,力主應就本次作品中評出排名給獎,反對從缺。

 

三位評審最後決底縮小範圍,採計分制進行第三次投票(第一名4分、第二名3分、第三名2分、第四名1分),希望取得共識。

 

第三次投票

颱風(季3分、林2分、郭2分;計7分)

奧客(季2分、林1分、郭4分;計7分)

我們這裡也曾捕過鯨魚(季4分、林4分、郭1分;計9分)

二宅一生(季1分、林3分、郭3分;計7分)

 

取得兩位委員第一名給分支持,〈我們這裡也曾捕過鯨魚〉以9分甩開其他三名競爭者,衝線摘冠。

 

7分的三篇進行第四次投票(第一名3分、第二名2分、第三名1分),以積分戰決勝負,爭奪剩下兩個評審獎名額。

 

第四次投票

颱風(季2分、林2分、郭1分;計5分)

奧客(季3分、林1分、郭3分;計7分)

二宅一生(季1分、林3分、郭2分;計6分)

 

鏖戰四回合,大局底定:〈我們這裡也曾捕過鯨魚〉以「半個馬耳朵的領先」勝出,捧回大獎桂冠;〈奧客〉和〈二宅一生〉同獲評審獎。林俊頴一句「站在鼓勵的立場」,似乎寄寓著對明年下一場賽事的高度期許。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nfuplay&aid=8542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