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第十三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短篇小說獎決審紀要
2016/07/19 12:31:32瀏覽1994|回應0|推薦3

2016第十三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短篇小說獎決審紀要〉

青春發聲,小說共鳴

時間:2016626 下午2時至下午4

地點:聯合報大樓205會議室

決審委員:林俊穎、黃錦樹、童偉格、駱以軍、鍾文音(按姓氏筆劃序)

◎詹佳鑫/記錄整理

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邁入第十三屆,本屆小說組來稿共242件,扣除參賽資格不符者,為237件。六位複審委員為吳鈞堯、王聰威、陳雪、何致和、黃崇凱、甘耀明。評審們普遍表示,此批作品水準平均質高,但無格外突出之作,題材多元,可惜精準度稍有不足──不過,評審們坦誠,審稿嚴苛,已經以評審大學文學獎的眼光來看待這批作品了。

決審委員整體感言

委員們推舉林俊穎主持決審會議,林俊穎提議,這次先不要發表作品綜觀,而直接進入作品投票與討論,避免概念先行,彼此影響。

第一輪投票

第一輪投票,每位委員以不計分的方式勾選心目中的前五名。共十篇作品得票:

〈年獸〉(黃、駱)

0號線男孩〉(黃)

〈彼夢的堤岸〉(林、童、鍾)

Explosions〉(童)

〈半隱半光〉(林、駱、鍾)

〈食〉(林、童、駱、鍾)

〈漫長的告別〉(林、黃、駱、鍾)

〈黃昏〉(童)

〈破相〉(黃、童、駱)

〈沒有燈火的廊道〉(林、黃、鍾)

 

◎一票作品討論

0號線男孩〉

黃錦樹指出此篇有科幻色彩,在這批作品中顯得特殊。夢與愛情的主題有意思,技巧圓熟,故事有發展,本來以為陷入絕望卻非如此。

鍾文音讚許作者有想像力,但太多來自動畫或電影的既成元素,設計性較強,自己解釋了規則,核心力道稍嫌不足。

林俊穎欣賞此文敘述流暢,但這樣的題材和故事似乎太容易接受了。脈絡再清晰一點會更好。

expolsions

童偉格讚賞作者把「困在世界裡」這件事寫得很帥氣,有村上春樹的筆調,他看見了作者對「小說」這件事的思考,因此支持。

駱以軍表示作者沒有掉入這世代的書寫陷阱,只是這樣的往事追憶錄需要足夠長的篇幅,感覺才會出來,在短篇中較難掌握。

鍾文音喜歡此文展現青春百無聊賴的氣味,它寫的是六零到九零年代,穿越時空的感覺,爆炸是個隱喻,人最終都是灰飛煙滅離開人世。只是文中使用的元素、語法和敘事調性都太像村上春樹。

林俊穎認為此篇一樣脈絡不足,這樣的死亡解釋應再多一點發展空間。不過他欣賞作者利用音樂設計帶出懷舊氣氛。

〈黃昏〉

童偉格雖然選了此篇,不過不是特別堅持,這篇有點像報導,小說的複雜度與細膩度不足。

鍾文音認為小說中瑪麗亞的身分刻板化,技術上的操作亦有瑕疵。

 

◎二票作品討論

〈年獸〉

黃錦樹點出此篇敘事速度跑太快,題材不新,但敘事者位置的設定很不錯。可能還是篇幅問題,很多細節無法好好交代。

駱以軍稱讚作者具備小說意識,從一個養子的位置,看親戚們的殘酷與冷漠,這樣張愛玲式、紅樓夢式的起手值得肯定。文字很活,有生命力。

鍾文音則持反對觀點,指出這篇文字要再淬鍊、精簡。故事層次沒有展開,只是散文單點式的呈現與定格,較難帶領讀者看見家族的殘破細節。

林俊穎指出環繞這觀察者的一切沒有真實感,有些隱喻不太能超乎預期,作者用最平常的方式把這一切都寫明了。

童偉格反思,對於這一代年輕人,很難有這種大家族臨場的經驗。整篇看起來稍嫌扁平,家族成員的情感糾葛寫得並不入味。

 

◎三票作品討論

〈彼夢的堤岸〉

鍾文音欣賞作者的田調經驗,雲嘉的沙洲、蚵棚、魚塭描寫得很道地。作者沒有直接寫生態,主角是為了符合心儀老師的期望而去作調查,最後兩秒回話的用意引人深思。只是分節式結尾在短篇小說的使用上可能流於瑣碎,文中寫實和夢境的前後呼應也有待釐清。

林俊穎認為文中的女老師就是媽媽,所以最後敘述又回到老師。實地景觀的書寫生動,但文字不夠留暢。

童偉格指出,此篇角色用詞的不精確,導致解讀的模糊。從情慾流動的觀點來看,或許作者在策略上刻意為之,但若要把媽媽跟老師等同解釋,其中有些段落就難以串接,建議作者再進一步梳理。

駱以軍覺得此篇有孟若的味道,是一個殘缺的故事,但作者的技巧仍未成熟。

〈半隱半光〉

駱以軍稱讚作者有書寫意識,規格小,透過纖細敏銳的觀察,操縱人格分裂的敘事,其中的場景調動、光影變化、移形換位皆有可觀。對駱以軍來說,一個場景的啟動對小說來講是非常重要的,只是許多作者啟動某一空間後,往往無法跳離,但此篇從封閉世界往外跳躍的能力令人驚訝。

鍾文音表示此篇的氛圍迷人,把世界聚焦在硬幣的光影裡,藉由挪位凝視,彷彿有個鏡頭在觀看自我與超我。整篇像一場微縮攝影,展開之後飽含詩意,詩意中又有情節的流動、光影的纏繞,是篇以氛圍取勝的作品。

林俊穎指出這是很甜蜜的一篇小說,整體感純熟,元素都抓得穩穩的,寫硬幣的幾個段落都非常精采,是少年內視情感的傑出之作。

童偉格同意其他評審的說法,只是這類故事的構成較常見,透過校園或某封閉空間,和不存在的事物相處,相對保守、規矩了些。在小說的多重技術中,此篇發揮得較少,有些可惜。

〈破相〉

童偉格直言,這篇是他第一個想挑的作品。從各式各樣的標準來檢查都非常完整,包括語感、對題材的掌握,以及作品完成後的預設,都是在短篇中可以全力發揮的,極力推薦。

駱以軍附議,喜歡作者環繞著男妓,寫社會底層的角色,其中凸顯的破爛與貧乏,與上層嫖客作出鮮明對比。整體細節、隱喻,包括處理「性」的部分,皆十分超齡。只是最後嫖客的性格驟轉,這裡的想像弱掉了。

黃錦樹贊同此篇是較完整的短篇小說,挑戰一個大的格局,幾個點的處理十分老到。

林俊穎則認為作者用許多刻板印象處理情節,讀來陳舊,較難進入狀況。

鍾文音說作者寫的情色不難看,物件細節都有,世故、殘酷、骯髒、狂瀉……讀來過癮。只是破相的哀愁感沒有深入,好像只是在打開身體。最後說這輩子就是賣身的,整體感撐不起來,前面要再多鋪敘。對於角色心理層面的刻畫有些問號,若悲劇是因為破相,似乎過於簡單。

〈沒有燈火的廊道〉

黃錦樹坦言此為文學獎常見題材,處理方式也不特別,但相對完整,仍投一票。

林俊穎指出結構有問題,控制度不佳、企圖太大,但有些細節描寫不錯,不是特別堅持。

鍾文音點明作者漏了拍,主角藉由祖父失落的遺稿和傳說隱喻,補綴當代失落的文明,進行一趟尋舊之旅。只是題旨太正確,龐大的敘述與溢出的情節,無法收納進短篇小說的容器裡。

駱以軍直言這篇沒有啟動他的情感,主題和寫法並不創新。

童偉格感覺小說架空了內容,好像只是符號的沿用。

◎四票作品討論

〈食〉

駱以軍認為,這篇寫到父子倆交錯的倫理,作者有某種對噁爛與怪異的執迷,文字運用傳神,很打動他。

鍾文音表示,自己先抽除作品緊扣社會的符號,看作者如何用雙線去寫廟會和父親。「食」的意象強烈,神與人也因此產生新連結。作者在華麗的想像中不忘現實脈絡,虛實交錯,有台灣啟示錄的味道。藉由鄉下的祭典來擬仿與移位,食安議題由此凸顯,但對於最後的魔幻一景則有所保留。

童偉格指出此篇有書寫語言和口語白話紛亂交錯的問題。作者提供的不是一個完整結構,而是熱鬧與魔幻,整體平衡感仍有待提升。

黃錦樹則認為,用豬內臟煉油與黑心油的製成事實不太符合,應是用餿水油和地溝油,讓人有所疑慮。

〈漫長的告別〉

駱以軍讚賞作者的細節描寫技術,文字精緻,藉由素描勾劃出一個女體的發現過程。

黃錦樹表示,此文對於模特兒與繪畫一事有深沉複雜的辯證關係,作者思考什麼是藝術、什麼是存在等議題,強度與美感俱足。人像從空白紙頁誕生,透過類似賦的手法來鋪排,就高中生來說是一個挑戰,需要耐心來磨。

鍾文音猜測作者應學過畫畫,小說中對畫圖的理解很準確,作者的文字有油畫厚實的質地,洗筆等細節亦十分動人。在美國,當畫家之前要先當過模特兒,作者在此的掌握很精準,因畫家在看裸體時,是以物件的方式在看。可惜的是,小說中的「她」似乎被架空情感血肉,被抽象的描寫掩蓋了。

林俊穎藉此篇向參賽者們建議,創作要寫自己能寫的,不要借助任何既定類型。他稱讚作者寫小說的專注與用心,整篇沒有故事,卻很細緻地思考有與無、身體與呈現的問題。他欣賞作者對於心理與哲學層次的探觸,卻也擔心這篇文字是否雕琢得過於華麗。

 

第二輪投票

本次共選出八篇得獎作品,評審依心目中名次高低,分別給87654321分。

投票結果:

〈年獸〉14分(林3、黃5、駱5、鍾1

0號線男孩〉12分(林5、黃4、鍾3

〈彼夢的堤岸〉28分(林6、黃7、童5、駱4、鍾6

Explosions17分(林2、黃2、童7、駱2、鍾4

〈半隱半光〉31分(林7、黃3、童6、駱7、鍾8

〈食〉12分(黃1、童3、駱3、鍾5

〈漫長的告別〉35分(林8、黃8、童4、駱8、鍾7

〈黃昏〉2分(童1、駱1

〈破相〉26分(林4、黃6、童8、駱6、鍾2

〈沒有燈火的廊道〉3分(林1、童2

 

最高票的〈漫長的告別〉總計35分,評審一致同意給予首獎。〈半隱半光〉為二獎,〈彼夢的堤岸〉則為三獎。〈年獸〉、〈0號線男孩〉、〈Explosions〉、〈食〉、〈破相〉不分名次並列優勝獎。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nfuplay&aid=66796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