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遊藝場‧第十六彈】我的書包‧徵稿
2012/03/23 20:14:11瀏覽11928|回應549|推薦12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聯合副刊/主辦 

 

背起書包,文學壯遊去!你的書包裡,除了書本,還裝載了什麼?出發的夢想、不老的青春、丟不掉的回憶……請以「我的書包」為方向,寫下一篇500字內(含標點符號)的散文,在徵稿辦法之下,以「回應」(留言)的方式貼文投稿,貼文主旨即為標題(標題自訂),文末務必附上e-mail信箱。每人不限投稿篇數。徵稿期間即日起至4月30日24:00止,此後貼出的稿件不列入評選。5月下旬公布優勝名單,作品將刊於聯副,並收錄於第九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得獎作品合集。

 

 駐站作家:顏艾琳、黃崇凱

 

投稿作品切勿抄襲,優勝名單揭曉前不得於其他媒體(含聯副部落格以外之網路平台)發表。聯副部落格保有刪除回應文章之權力。作品一旦貼出,不得要求主辦單位撤除貼文。投稿者請留意信箱,主辦單位將電郵發出優勝通知,如通知不到作者,仍將公布金榜。本辦法如有未竟事宜得隨時修訂公布。 

 

聯副部落格網址http://blog.udn.com/lianfuplay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nfuplay&aid=6251621
 引用者清單(1)  
2012/03/25 23:01 【乖喵部屋】 乖喵:【文學遊藝場‧第十六彈】我的書包‧徵稿(101/3/23-4/30)

 回應文章 頁/共 5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ue
22歲的書包
2012/05/01 00:01

我的書包承載著22歲的重量。

他們說我要去闖一闖這個世界了,不再是學生了。

經濟蕭條,但很炫富的世界讓我惶恐,我可以嗎?

仔細聽

 

那是重要的東西消失的聲音。

mopopogo@hotmail.com



我的書包
2012/05/01 00:01

至今為止,我的書包已變換過許多顏色,最喜歡的是國中時的書包。

國中時的書包,是相當明亮的純白色斜背書包,正面中央印著大大的校徽與校名,總是在腳踏車後座接受陽光的洗禮,閃著耀眼光輝;這個時候的書包裡頭,已不再只是裝著課本,有時是前一天借的漫畫小說,有時裝著十分鐘前到小店裡買的零食;因為總是記不住課表,也不想好好的抄寫下來,所以書包裡總是裝滿了課本和講義,鈍重而充實。

那時的同學們總喜歡在書包上寫些什麼畫些什麼,有時候則是刷成鬚鬚的模樣。只有我的書包,過了國中三年,都是剛拿到手時的那副樣子。只是黃了些、舊了些,或許還變形了些,但是仍是十分勘用。

只是上了高中、大學以後,國中時的白色書包便已沒有用處了,久了也遺忘在某處,至今再也沒有看見過它。偶爾想起,還是有那麼些懷念。

maoxsun@gmail.com


JNY
遺失的書包
2012/05/01 00:00

      妳還時常想起穿著制服的日子嗎?
       在一切都曖昧不清的時光裡,什麼都還沒有開始,就如同什麼都不可能結束一樣。我記得,妳總喜歡反背著自己的書包,指責社會眼光、大肆地批判:那些書包上鮮明的字體,根本是產品標籤,將我們一個個獨立完整的個體,制約為系列商品,強調我們就是如此的單調且整齊。
      為了不想長大,去抵抗尚未明朗的「大人世界」,另一方面卻要極力向外界證明,我們不再是從前幼稚的孩子。我還記得妳的手拽著我書包的背帶,溫暖而實在的重量,在此刻我才發現真正的青春叛逆,更可能伴隨著體會關於愛的啟蒙。我們背著各自的書包遊走城市,依著彼此呼吸的韻律學會更體貼的話語;也背著書包在動盪的街頭,參加遊行、靜坐,用原本刺眼規制我們生活的標誌,運用他們對社會的可能具有的影響力反駁大人世界的理所當然。
      只是最後,我們卻還是將猖狂而難以逼視的青春時光,平整熨貼並且折疊妥適,放進我們的書包裡,那些夕陽、路標指示與記憶,全都安安靜靜地遺留在上一個街角。


yo520627@gmail.com 


ding
我的書包-迷途
2012/05/01 00:00

書包,一直以來只是裝載著我每天必須閱讀書籍的「工具」,至少對剛上高中的我來說是如此。那時,整日想的只有唸書、報告、作業,背負著國中市長獎畢業的壓力與如今明星學校的光環,即使聽著同學們熱切地討論豐富且精彩的社團生活,我所想的,只是如何把我的課業顧好,維持好成績。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類似的生活,我開始感到厭倦,那陪伴我踏遍每一處的朋友,所擁有的只是我每一種情緒的宣洩及面臨升學的怒吼,如同被囚禁的鳥,無法展翅飛翔,盲目地向前走,沒有追尋的目標,在模糊、充滿未知的道路上,儘管微風輕拂,對我來說,卻幻化成了無盡狂風與暴雨的侵蝕。

曾經,睡夢中的自己,是勇於探索,執著創造著屬於我的未來、我的夢想,並且帶有無限溫暖的陽光,照亮了所有令我幸福的人事物。我應好好思索,在有限的記憶中,替它填滿我真正想擁抱的天空。

E-mail: ding850504@yahoo.com.tw


Kim
我的書包
2012/04/30 23:59
書包,不僅是我用來搬運書本的工具,同時也承載許多個人的夢想和回憶。我的書包,充滿著我所珍視的回憶和難以忘懷的想念。
看似一般的斜背書包,不過底部早已因長久的壓力而變得鬆弛,邊緣也脫了不少線,顯得更老舊。我好奇地慢慢翻開這閒置已久的書包,一陣熟悉而懷念的味道迎面撲來,但並不是書香,而是壓在書籤下的芙蓉花瓣,所散發出的誘人香氣。我的書包早已沒有書本,也沒有空間裝下書本了,因為裡面充滿著我的思念和回憶。
書籤上密密麻麻的字句,那是國中同學們互相贈予的祝福,是在畢業和第二次基測的前夕,一些國中的知己嘔心瀝血為我而製作的。他們鼓勵著在前次申請入學落榜的我,給了我繼續衝刺的動力,支持我積極樂觀的走下去。而我最後也不負他們的期待,順利地進入我心目中理想的高中。
花瓣飄散在底下,不顧歲月的風霜,香味依舊,想起幾年前,奶奶每天早上在家門口照料芙蓉花的身影。據奶奶所言,把芙蓉花帶在身上可趨吉避凶,因此我便把它放入我的書包,隨身攜帶著。經過生命的變遷,奶奶早已離我而去,但我現在才發現,原來我與奶奶永恆不滅的思念,被我放入了書包而不自覺。
我關上書包,細細的品味著我的回憶,但我不能深陷於此,在現實生活中,我還要繼續走下去。書包,將會是我失落時,唯一的依靠。

email:k8311083@yahoo.com.tw

夏式
綠火
2012/04/30 23:58

  做為一個將上戰場的考生,我自認沒有多餘的心力將書包中的物事全部倒出徹底檢視一番,只是庸碌地將墨綠色的書包扛在肩上,揮汗踏向每一個上學日子,其中塞滿了講義、每日累積的倦怠以及對未來的惶恐。放學後,我總會坐在樹下,任陽光搔弄我的臉側並將破舊的書包映成一片斑剝;即便是全心放鬆的當下,我還是會讓書包留在伸手可及之處。跋涉於考試如浪潮波波上岸,後頭緊接下一批進度的人生階段,書包如海綿般毫無保留地地吸收我的一切,與在上方兀自綠成一片的夏樹和唧唧不休的蟬聲合力將求學階段中我對夏天的記憶悉數燒融在盛夏的高溫裡。

  直到某個午後,我將書包扔出窗口,彷彿這樣做便能從指考的壓力中脫出。可惜的是,數分鐘後我便走入專屬於考季的高溫尋找我的綠書包。在紙本與落葉相雜的某棵樹下,蟬兒寧靜的鳴聲與南風的氣息在樹與樹下的我之間來去,那方深沉的墨綠停在寧靜的葉綠之中,抬頭,我便發現了它。濃淡不一的樹影與布料交融,夏季特有的白金色光芒將它們烘成一叢金綠得難以名狀的火,溫熱的眼眶中盡是一片光華流轉。

  數年後,我走在樹影鋪地的路上,肩上已沒了那方墨綠火焰,但我依舊清楚地記得當年那股衝動意外帶來的感動與感動得就此與書包和解的自己。

 

 

 

 

 

sokoniimasuka@gmail.com


amy
背著想像
2012/04/30 23:57

放學後,背著書包的我,有時候航道會不小心的偏離,由回家的路線就這麼自動的轉向去書店的路。

對我來說,一間書店彷彿分割成好幾個國度。有些書是屬於兒時的回憶,往那國度的路,已經不再清晰。有些則因為還經歷不足,須經成長及歷練搭起橋樑才能通往。而此時的我,最偏好的就屬文學了。

放下書包,選了一個角落坐下便開始閱讀了起來。這次是評論文學,我在腦海中想像著自己跟作者辯論現代社會的弊病,各自陳述自己的觀點;而下次閱讀的可能是散文,我想像自己和作者一起被生活上的小事而感動;也許哪一次則是小說,我幻想自己是書中虛構的主角,經歷各式各樣奇特的冒險。每看一本書,就宛如經歷一場又一場的文學壯遊,這種壯遊並不一般,在這種文學壯遊中,我從作者的角度思考,對於很多東西有了新的看法及體認,而對於書中的想像就這樣如泉般不斷的湧現,這些想像被我一個個的裝進書包中,留給自己慢慢去品嘗。

離開書店的我,沒有買走任何一本書,但書包裡,卻裝滿了沉甸甸的想像……

email: amy_jan2006@yahoo.com.tw


小式
書包家書──給孩子的爸和媽
2012/04/30 23:57

以下都是關於「我」的形容詞──大容量、超大容量、超輕材質、護脊、拉桿、可愛造型、運動造型──我,書包,和你們的孩子形影不離,仍在無奈的進化中。

因為…… 如果不是因為書本的數量超過我這小小書包所能裝載,我不會從「大容量」增胖到「超大容量」,從「一般材質」蛻變成「超輕材質」;

如果不是因為書本的重量超過孩子小小身軀所能負荷,架在病人背上的護脊功能,不會撐在孩子的背上;

如果不是護脊功能仍無助於孩子長時間的負重,商人不會加我拉桿、贈我雙輪、暗示孩子使用身障者專用坡道;

如果不是鋪天蓋地的學習佔去了孩子的遊戲時間,我也不必被設計成各式各樣的造型,來假裝孩子已經失落的天真可愛、活潑好動......

如果你真的在乎孩子,你會替我瘦身、拆下我的拉桿和輪子,讓孩子回到他輕盈的童年,並且,帶著你一起飛翔。

jrbhu@pchome.com.tw


陳德毓
與我一起走過,重要的夥伴
2012/04/30 23:56
花開花落,時光匆匆。
時間總是如此無情,一去不回頭。在離那些日子越來越遠後,許多回憶逐漸淡忘,有如電影特效的淡出,影像漸漸黯淡模糊,最後只剩下一片黑。
但是,總是會有一些物品,一些承載著記憶的物品,將回憶的影像由「淡出」拉回「淡入」。 它們就像是輕啟回憶寶庫的鑰匙 ── 但同時,它們也是回憶的寶庫。
看著那深藍色的書包,回憶如潮水般湧上,將我的思緒淹沒 ── 時光回朔到兩年多前。那時的我,是個國一的新鮮人。
猶記當初,我的心情有如這個書包的顏色 ── 一樣深藍,一樣憂鬱。怕生的我面對這個陌生的新環境,心裡被不安的分子占據,找不到哪處可尋求庇護,於是只好緊緊的抓著這個嶄新的書包,以舒展心中的壓力。這一刻起 ,我立刻明白,這個制式化的書包,將會陪伴我度過國中三年的歲月。
開學過了一個星期後,我馬上明白,我的煩惱不過是杞人憂天罷了。只過了一個星期,我就和大部分的人交談、成為朋友。而在大家又更熟悉彼此後,書包伴我走過的路就不僅僅只是從家到學校這一小段距離,而是在鬆餅店、圖書館、便利商店、朋友的家……等,都有我與書包的足跡。有時若因為某些原因而心情不好,在放學後我也會一個人揹著書包、騎著腳踏車享受風的吹拂,而書包的覆蓋面也會隨著風的吹拂,擺動著。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現在的我,已經是個準備考基測的國三生了。
但就在剛才,望著書包的同時,我的耳邊似乎響起了笑聲、與朋友分享秘密的羞澀語調、在圖書館讀書的低語交談;我似乎嗅到了在鬆餅店裡的鬆餅味與濃郁的咖啡香;我似乎感覺到了風的吹拂、書包覆蓋面的擺動;我似乎又聽到國二的我對於不拿手的理科束手無策時的痛哭失聲;似乎也感覺到我與心儀的男生走在一起的羞澀…….
這兩年多的回憶,瞬間湧上。
此時的我,明白了一件事:書包對於我而言,不只是書包,而是回憶的保存庫,更是這些日子與我走過的重要的夥伴。
我看著這個陪我成長的書包,會心一笑。
似乎,明天再將它揹在肩上,也感覺不再那麼沉重了呢。

s
〈三十歲的書包〉
2012/04/30 23:55
  我的書包裝了八百萬,那是要用來買房子的。

  畢業後不久大家都告訴我,房子是遲早都要買的,無論是買給爸媽養老,或買給妻兒住。

  於是,我的書包隨時都準備了好幾百萬,等待找到滿意的房子後就要直接買了。人們常說:年輕就是本錢,那自然是真的。幾年前我隨身攜帶六百多萬,揹在街上走有些吃力,但覺得體力還行。近來,人們告訴我要多放兩百萬,我謹慎緩慢地拖步走,深怕肩帶斷裂。
 
  書包是用第一筆副刊稿費買的。蘋果綠,很好看。買來的第一天晚上,臨睡前我摺了一張紙條放進去,用鉛筆寫著,我喜愛的俄羅斯詩人的一首詩:〈我很早就愛上了貧窮和孤獨〉。

  學生時代的書包裝滿了書,仍能健步如飛;而今,老邁的書包不再裝書,它承載八百萬甚至更多更多的錢,取代曾經寫過、早已遺忘、增值空間渺茫的幾百張紙條。我不怕別人搶,因為我知道,不斷流失的是我自己。不是書包,更不是它的內容。

  我很愛我學生時代的書包,陳舊的蘋果綠,提醒了我許多重要東西──彼時,我以為蹩腳卻在多年後痛擊我的比喻。

  老書包空空,靈魂很沉重。   penangpie@gmail.com
頁/共 5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