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遊藝場‧第十六彈】我的書包‧徵稿
2012/03/23 20:14:11瀏覽11924|回應549|推薦12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聯合副刊/主辦 

 

背起書包,文學壯遊去!你的書包裡,除了書本,還裝載了什麼?出發的夢想、不老的青春、丟不掉的回憶……請以「我的書包」為方向,寫下一篇500字內(含標點符號)的散文,在徵稿辦法之下,以「回應」(留言)的方式貼文投稿,貼文主旨即為標題(標題自訂),文末務必附上e-mail信箱。每人不限投稿篇數。徵稿期間即日起至4月30日24:00止,此後貼出的稿件不列入評選。5月下旬公布優勝名單,作品將刊於聯副,並收錄於第九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得獎作品合集。

 

 駐站作家:顏艾琳、黃崇凱

 

投稿作品切勿抄襲,優勝名單揭曉前不得於其他媒體(含聯副部落格以外之網路平台)發表。聯副部落格保有刪除回應文章之權力。作品一旦貼出,不得要求主辦單位撤除貼文。投稿者請留意信箱,主辦單位將電郵發出優勝通知,如通知不到作者,仍將公布金榜。本辦法如有未竟事宜得隨時修訂公布。 

 

聯副部落格網址http://blog.udn.com/lianfuplay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nfuplay&aid=6251621
 引用者清單(1)  
2012/03/25 23:01 【乖喵部屋】 乖喵:【文學遊藝場‧第十六彈】我的書包‧徵稿(101/3/23-4/30)

 回應文章 頁/共 5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補信箱
2012/05/04 23:03

抱歉,"夢想書包"那篇忘了附上信箱

ail592ail592@yahoo.com.tw


陳薏棻
忘記附上信箱><
2012/05/03 22:40

denise001022@yahoo.com.tw

文章標題:書包狂想曲

對不起造成麻煩我忘記附上了!!!


陳德毓
......
2012/05/01 22:08

呃.....

真的很抱歉

我說的 「陪我一起走過,重要的夥伴 」就是指「與我一起走過,重要的夥伴」


Joanna
我的書包-入獄服刑(補信箱)
2012/05/01 11:21

抱歉~忘了打信箱

patrickh0715@gmail.com


陳德毓
補信箱
2012/05/01 08:16

對不起,不知道還能不能補信箱?

那篇 陪我一起走過,重要的夥伴的信箱是:

dxy9810@yahoo.com.tw

 

 



紅色骰子書包
2012/05/01 02:29
在開始異鄉的讀書生活之前,同事合送了雙肩的背包,背包上掛著紅色正方形的吊飾,他們說:要出國讀書,這當書包剛剛好,看到紅色骰子要想起我們喔!

在異鄉從零開始,學習完全的獨立。漂泊的人,沒有誰陪誰,誰靠誰。我背著紅色骰子書包,上課、教課、逛街、買菜、旅行。不用秤重和測量,把骰子書包裝滿,就是我可以承受的最大重量。從電腦、便當和書,到哈密瓜、鮪魚罐頭和牛奶。把拉鏈拉上,背上雙肩,不管是晴是雨,早晨還是黃昏,逆風而行或是追逐公車,我拉拉肩上磚紅色的肩帶,想像紅色骰子隨著步伐晃動,向前走。不管是委屈掉淚,或是開心的蹦蹦跳跳,骰子書包都在我的肩上。

第一次背上書包上小學的情景,已經稀薄地不成影像。但那一定是一個晴朗的早晨,媽媽牽著我的手,我背著紅色書包,戴著黃色帽子,穿著深藍色吊帶裙,走向教室,我緊張的回頭看,一定可以看到媽媽還在走廊上望著,可是我還是會假裝勇敢,揮揮手要媽媽趕快回家。我早已忘記是什麼時候,就這樣脫離爸媽的看顧,任性地走向自以為更大的世界。當在異鄉煢煢獨立,我想念台灣的一切,卻從未想過放棄。那肩上的重量,就是思念的重量吧!我是如此幸運,擁有著滿滿背包的祝福,可以微笑著,繼續前進。

bright1020@gmail.com

李昱萱
肩硬。堅毅
2012/05/01 00:13
「每天背那麼多書上學,妳的書包還真是堅固啊!都不會破掉!倒是妳的肩膀可能先被壓垮囉!」爸爸總是這麼調侃我。
一直以為上了國中,可以神氣的背著斜背的書包,一臉自信地走在街上。孰知,我們全被要求攜帶那紅黑相間、無一點美感、又龐大的雙肩背包。「雙肩的設計才可減少對肩膀的負荷嘛!」主任總用這理由搪塞我們的不滿。
每天整理書包,都是有進、無出。明天要考國文,記得帶課本;改天要檢討數學,別忘了習作;還有地理、歷史、公民的作業簿要對答案,英文要背單字,自然要寫實驗紀錄......外加塞了滿滿考卷的資料夾、藏滿法寶的筆袋、偷渡的小說、備用的傘、重要的水壺──我的書包儼然是個百寶袋,負重無上限,它只會任勞任怨的接受一切妳給予的;而我,像馱著家當的金龜子,背負著知識的重量、師長的期望、考試的壓力,書包沉甸甸的,我的步伐也是。
笨重的書包是忠厚的老實人,任憑風吹、日曬、雨淋,無視於自己日漸斑駁、磨蝕的外皮,總是堅毅地背負著有增無減的重量。我對外表不起眼的它,也漸從嫌棄轉變為相知相惜,肩上的重量亦是有增無減。「還說什麼雙肩書包能減輕負荷呢!」
是「堅定」吧!支持著我與書包走到現在。它的「堅固」,是耐磨的布料,背負著知識與夢想;我的「堅持」,是堅硬的雙肩,背負著壓力,卻也是對未來的嚮往與希望!我堅毅的肩背負著堅固的它,它硬朗的肩背負著我倆堅持的夢!肩並肩,肩硬也堅毅,相互扶持著走向前......
或許肩上的重擔令人疲憊,或許要堅持的路途遙遠,我倆肩並肩的心情卻是輕盈的。
mail: lin60228@yahoo.com.tw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揹著漂泊與幸福
2012/05/01 00:04
似乎天生就為了漂泊,從這城市的繁華到另一城市的繁華,從春分仲夏到白露小雪,這是我的生活,我的記憶,那年我三歲。

  小時候的天空是彩色的,那怕是雨滴與螞蟻的對話都被放大鏡上了鮮活的色彩,我穿越大街小巷,抬頭仰望,今日台北的與明日的廣州,小熊軟糖在飛機餐裡,我的旅程在飄泊途中。時間笑而不語,飛逝。

  飛逝的,是光陰,那越發沉重的?我揹著黑色的深沉的,看不明理不清的,我的書包裝著一個夢,或者還有其他。漂泊解放了我的思想,卻蒙蔽了原本筆直的方向。我在書包中擺滿了妥協,還有我的一點倔強。他們總說我揹著漂泊走,走在飄泊的背影中,我說不,我背著我的青春的夢,或著其他的,我說那是幸福。

  我揹著幸福,以漂泊為軸,畫出家的方圓,我拿出黑色的,零碎的完整地,還有夢,漂泊不是一種滋味,是一中踏實真切地的幸福。

cj30214w@yaho.com.tw

曉芳
我的書包/下課背的書包
2012/05/01 00:04
我有一位同學,他叫阿亮。不帥,但是很順眼。

是我在高一下學期認識的。他功課不錯,而且重點是…認識他這兩年來,

他從來不背書包上學。

「阿亮!你幹嘛都不背書包上學啊?」

「因為我的大腦就是我的書包。」阿亮邊打哈欠邊含糊的回答我。

「這兩年老師教的東西我都記在…這裡。」阿亮指著他那顆平頭。

「臭屁勒!! 」我笑著。

自從認識阿亮,我完全搞不懂老天爺到底是依據什麼標準來分配智商的?

某日,放學鐘聲依舊準時提醒著老師與同學們一哄而散。

我踢著小石子,緩步前進。

「诶?這些紅瓦厝什麼時候拆掉了?」我抬起頭往左邊張望著。

我記得這排老房子前有個小攤販在賣蔥油餅,此刻也沒瞧見。

好奇心促使我沿著破碎的磚瓦往前走了一小段路,倒是發現了條不熟悉的窄巷子。

是好奇心要我繞進去瞧瞧。

我先是看見幾個老榕樹盆栽,還聞到淡淡的臭水溝味,接著是一隻小花貓在打盹,四周環境有點髒亂。

「看樣子是通往某戶人家的門口,前面應該沒路了。」

正當我轉身,我看見阿亮走進我剛才走過的小路。

他旁邊牽著一個老婆婆,他們緩緩的走向我。

「嗨! 阿亮 」我率先打招呼並對著老婆婆點點頭,但目光卻停留在阿亮的右肩。

他背著書包!!!

這是我第一次看見阿亮背書包!!!

聽著阿亮說他是奶奶獨自撫養長大的,奶奶每天都會去做資源回收的工作,直到有天他發現奶奶都是把每日食物和水壺裝進髒袋子裡帶出門,他決定要把乾淨的書包給奶奶用,可是奶奶對他說「書包是奶奶買給你上學用的。」

於是他告訴奶奶「書包裡的,我都裝進大腦裡,奶奶給的,我都裝進心裡了。」

這才知道阿亮一下課就趕去陪奶奶收拾一天的工作,再幫奶奶背起重重的書包,因為那裡頭裝滿了奶奶今天豐碩的成果。

這成為了我今天下課背的書包。好輕好輕。

「早啊!」隔天一進教室,我習慣性的瞄了一眼阿亮,他仍舊沒有背書包上學。

forstars123@yahoo.com.tw

林妙蓉
剛剛那篇 我的書包 回憶
2012/05/01 00:01
我忘記打信箱了 ann21apple@yahoo.com.tw
頁/共 5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