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遇見百分之百的街貓】示範作:陪她一段◎梁玉芳
2010/09/09 20:20:15瀏覽4058|回應70|推薦17

我喜歡這條隱蔽的小巷。夏日晚風裡混雜著七里香和玉蘭花的香氣,如果我夠幸運,在深夜下班出了捷運站,可以看見那美好的風景──淡淡街燈遠方,有兩條小小的影子移動,人走著,貓跟著,六隻腳閒閒踱步。

第一次遇見跟著人腳邊散步的街貓,我好驚奇。根據眾貓兒對我的訓練,深知這樣的人貓依附,多麼難遇難求!只知養狗人有此榮寵,得以帶著同伴動物散步;但身為日日為貓挖屎打飯的貓奴,不得妄求貓兒依人意志行事。如果牠肯親近你,在你閒坐時,輕巧地跳上你的膝頭;你閱讀時,一屁股坐在你攤開的書頁上,那已是人貓間最親近的距離,是牠對你的服務不嫌棄的嘉許。我們最好的報答,就是讓牠盡顯自得貓性,就做隻難以馴服、不聽號令的貓吧。

而一隻在巷弄、牆籬、車底討生活的街貓,害怕「人族」(朱天心的用語)該是本能,享用餵食後快快逃離會是規矩;是怎樣溫和寬大的街貓,願意在備受驅趕、驚嚇、捕捉之後,盡釋前嫌地親近餵食者,化盡對人類的敵意,甘心跟隨在她夜行的腳邊?

因為啊,她總是為瘦弱的牠特別備餐,噓呼隔開兇猛的大貓,好讓牠安心地享用屬於牠的那一份。牠認得她,也認定她了。深夜的餵食,其他街貓夥伴早吃完散去,只有牠深情地,陪她一段。

【2010/09/09 聯合報】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nfuplay&aid=4398293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馬房丫頭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一隻名叫「天使」的貓
2010/09/16 12:56

「天使」是一隻臉上和身上,有著黑、白和深淺不同咖啡色斑點的貓咪。天使的主人是一名街頭遊民,有著灰色的捲髮和濃密的鬍鬚,和一雙善良溫柔的眼睛。其他的遊民為了博取同情,口中常會喃喃自語說一些「自己很可憐非常需要幫助的話」,天使的主人卻不一樣,總是靜靜地坐在路旁的花壇邊,露出孩童般燦爛的笑容,雖然他張開嘴笑得時候,可以看見前排門牙掉得七零八落,但是這樣的笑容在路人形色匆匆的溫哥華市中心,卻一樣讓人感到很溫暖。

第一次遇見天使和她的主人,大約是在去年11月。當時溫度只有攝氏五度左右,路上的行人張口說話或呼吸時,可以看見空氣中的水氣凝結成白煙。天使被一張乾淨的毛毯包裹著,溫暖地躺在一個手提包裡頭,兩隻眼睛好奇地向外張望,靜靜地陪伴在主人身旁。我把身上的零錢給了他,他笑得十分開心,就像小孩得到心愛的玩具一樣。 

再次與天使相遇,是在兩個月之後。當時整個溫哥華已經被冬天的白雪覆蓋著,即使是大白天中午,氣溫都降到零度左右。這次我決定買一罐貓食送給天使。溫哥華市中心什麼都有─各國精品、名牌服飾、珠寶手錶,可是要想買一罐小小的貓食,卻讓我繞了市中心大半圈。最後終於找到我家兩隻貓咪最喜歡的口味─貓吃的鮭魚罐頭。拿給天使的主人時,他興奮地給我一個擁抱,好像得到聖誕禮物一樣開心。

今天又一次見到天使和他的主人。他像見到老朋友一樣給我一個大擁抱,並且送我一張很精緻的黑白照片,這是一位朋友在去年新年時,為天使和主人所拍的照片。他抬頭挺胸略帶驕傲地對我說:「我從明天開始,就要去上班了,而且還是全職的工作。」「我租了一個房間住下來,還回學校唸書,給自己兩年的時間完成計畫。我甚至還交了女朋友呢!」學校的老師得知他的故事,鼓勵他把自己的經歷與班上學生分享。「可是我還沒有準備好,因為現在即使回歸正常生活,但是基礎還不是那麼穩固。」他謙虛地說。

他告訴我,自從與他結婚35年的老婆死於癌症,他就意志消沉放縱自己酗酒吸毒,當時只有天使一路陪伴著他,現在終於走出生命的幽谷。今天他回到以前行乞的地方,就是想感謝曾經在最艱難的時候,拉過他一把的人。他說,天使(Angel)真像是他的守護神(Guardian Angel),現在每當我喝東西時,她都會跑過來聞一下,好像是要確定我不會再沉溺於酒精似的。

我恭喜他重獲新生,並且給彼此一個擁抱。與其說是他謝謝我,我更要感激他告訴我這麼一個感人的故事。至於那張黑白照片,我會表框起來放在辦公桌前,提醒自己別忘了這一個充滿人情趣味的故事。


鏡子
懸念
2010/09/15 23:11
我無意記下牠的影子,我知道自己並不是由衷愛護小動物的人,就算曾經心動過,卻也認清自己不會持久性的照護,因此,我總是漠視牠的存在,悄然走過。
連續三天的深夜裡,突兀間加入了娃娃的哭鬧聲,讓一直都是蟲鳴聲的夜晚很不平靜,我一直疑惑是誰家的嬰孩無人照撫,任他聲嘶力竭的哭叫著,也想不清誰家有年幼的娃兒,直到父親無意間說道是『貓叫春』,我才記起有牠的存在。
一天兩天,有時候是一個星期,甚至更久,我不清楚牠的壽命有多長,但對牠的印象日漸加深。深色的毛髮,看不清是髒還是乾淨,印象中貓的習性應該是愛乾淨的;清透的瞳孔,在白日還好,黑夜裡總是發亮的令人記起陰陽眼;精瘦的貓形,辦視出牠並不是處在優渥的環境下,甚至可以說是瘦弱,令我好奇,在看不到牠的時候都在哪些地方出沒?
我說過我不是愛護動物的人,卻也道聽塗說過許多關於流浪動物的風言風語,因此從來不會留下食物這東西放在地上,唯有默默記牠的蹤影。
直到某天,怎麼也遇不到牠了,算算日子好像是三個月還是半年,心中有種說不出的感受,不濃,淡淡的,卻無法忽視,牠應該是去更遠的地方,流浪去了吧!
不知道會不會回來?

moon7220_3@hotmail.com

地產顧問王大倫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自從money不見了之後
2010/09/15 02:43
小菊是隻貓。三年來,除了吃飯、撒嬌、找人陪她玩以外,沒人知道小菊在做什麼?睡哪?我認為週末的夜晚,她都去應酬,否則周日不會很晚出現。從前小菊姐姐-小白,不知怎地消失了?我們不清楚,也無法正確記得,小白消失的時間與原因。她是隻嬌貴的小花貓,自我保護很厲害的貓。她非常不喜歡洗澡,也難以捕抓。我手上還留有一道,為了幫小白洗澡,而留下來的爪印。爪印還明顯留著,小白卻已消失好長一段時間了。那money呢?看得出來他是街貓。但我們都覺得money不是貓。很少貓走路一跛一跛,讓我們從車陣中救回來。貓小時候應該不會拉了滿身屎,每天洗三次澡。街貓也應該不會願意讓我們送去寵物店洗澡,而沒有逃跑。街貓也不可能習慣讓人嬰兒抱,抱去買樂透,更不可能在電腦桌旁睡到打呼。但這些money都習以為常。不過有一次吃了好大一塊排骨後,money消失了三天,我們一直以為只是三天,卻已經過了一年半了。他沒有再回來,我們卻再也忘不了他。自從money不見了之後,只剩小菊了。孤單時常出現在小菊的聲音裡,貓嗚、貓嗚嗚。不過,她還是會表現舞獅翻滾戲碼取悅大家,也會在領取食物時,磨蹭一下,表示好感。不想再接受不告而別,知道嗎?喵喵喵。

fran
「貓‧緣」忘記加上mail
2010/09/14 15:17

fran

frankyccy@gmail.com


fran
貓‧緣
2010/09/14 14:53

    有時候,不、其實大部分的時候,我們都被妳嚇了一跳。

    不知道妳是從什麼時候到我家來的。也許,妳的兄弟姊妹裡的一隻,曾經是我和姑婆很害怕又很小心的將她用白布矇住眼、然後祖孫倆又是怕嚇到她,導致她伸出妳們有名的利爪;又怕讓她害怕而讓又後腳上的補獸夾越夾越緊……說實在的,那時我姑婆也已經是八十幾歲的老婆婆了;我還要她輕輕按著、我再把補獸夾給取下來。之後,妳的姊妹就一跛一跛的跑了。
       

        那應該不是妳吧;否則,我們也不至於常常被妳嚇到。妳總是如偷兒一般,踮著無聲的腳墊、輕快迅速的從窗前掃過;電視螢幕剛好就在窗戶面前,正對著螢幕的我們,總是被妳急馳而過的橘黃色身影、在那瞬間驚嚇。這麼久了,也知道那橘黃影子是妳;可是從來沒有停止過驚嚇。有時候不知道妳是不是故意的?或者是電視聲音吸引到妳了?妳還會在我們驚嚇未止息時,突然間停下來;張著碧綠的貓眼睛望望我們,好像在窺視我們到底做些什麼……等我的眼光交錯於妳,妳就瞬間又消失在窗前;如此這般的戲碼,妳真的玩不膩嗎?


        也許當初我好心的買了幾次貓罐頭,就讓妳放心住下來了?也許之後婆婆說不好養野貓,我又趕走妳們;但似乎,妳還是住下來了吧?好吧,就住著吧;也許,這是一種貓緣呢。
   


Nonsence
家和自由儘管難選,但我們都期望你有個屋簷。_(信箱補充)
2010/09/13 07:39
immarco.lo@gmail.com


Nonsence
家和自由儘管難選,但我們都期望你有個屋簷。
2010/09/13 07:33
這大概是你離開的第三個雨天,少了你的陪伴,感覺就是缺少了什麼。儘管我對陌生的你感到熟悉,但還是選擇讓你有個家的可能,不知道你現在還好嗎?一樣自由,還是少了自由?也許你大概還不習慣這樣的生活,不過大雨的這三天,外加些許的涼意,我們都覺得有個家給你安全感跟保護。對你來說還是比較好的,儘管我跟姐姐都不捨。

我還記得我遇到你的時候,你跟其他野貓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你很黏人,也非常不怕生,一個跳腳就窩在我的腳邊像我撒嬌,喵喵叫的好像跟我打招呼,讓我覺得窩心且不捨,我們趕緊幫你準備了食物,那是去年的初冬。往後的日子裡,就可以察覺到你在同一個時間點過來陪伴我們,你優雅的外表讓你獲得了好人氣,每當有客人來時,大家都爭相摸你,你乖乖的不動,站姿優雅,大家都驚訝萬分你的修養與眾不同,讓我們也感到驕傲。這是一種把你當作自己人的那樣驕傲,不知道你懂不懂我認識了你,是令我非常開心的一件事情。

有關於你的來歷,我們都感到好奇。因為你的溫馴,使我們開始相信你是來自一個家庭被棄養的, 也不知道過去的溫暖讓你現在流浪的時候,是否還會想念過去的家人?

你在年底的時候,一支耳朵被切斷了,我們都驚訝不已誰那麼殘忍?讓你可愛的臉龐,受到了一點缺陷,但依舊沒有讓你的可愛與秀氣,減少了一點,可見你多麼漂亮。

再過些日子,你的脖子上有了一個紅紅的小頸圈,我們一度以為有人認養了你,但你依舊在我們身旁定點的出現。讓我一度好氣的説:他只給你一半的愛,卻沒能給你一個完整的家。

我們年初的時候, 只要遇到有心人士,停下腳步看著你摸著你,我們都會推薦他們,你需要一個溫暖的家,你也乖乖的站著,看著他們,好像你也期待他們其中一個可以給你一個完整 的家。那天雨天,你的幸福來了,有個可愛的女孩要帶你去看醫生,他告訴我們:他的朋友決定要認養你,我親手將你抱起放進籠子裡,那是我第一次環抱著你,你 靜靜讓我抱著,我也感受到你瘦小的身軀有著強壯的心跳聲。

我知道你會好好的,會照顧自己,也會幸福快樂的。

再見了小黑貓,我很難忘記你清澈的綠眼睛,因為那是充滿感情的,我認著你;你望著我,我想我們應該在某個層面認可了彼此,儘管我們在生活上並沒有時時刻刻的重疊,但也因為你望著我的那雙眼,使我對你感生熟悉。

wing
我與黑寶
2010/09/12 05:17

我與黑寶

  記得唸小學的某星期三,中午放學時突然下起大雨,狼狽地拿起書包擋雨一路衝回家,就在近家門前的轉角,隱約聽見叫聲像嬰兒的小黑貓躲在路燈下,好奇觀察了一陣子,想想可能是因為雨天影響牠的去路,步伐一前一後,好像不知該如何是好。

  見雨勢愈來愈大,趕緊跑回家拿了紙箱,也用小碟子盛著牛奶,心想應該能替小黑貓暫時擋雨充飢,不過只要一有人靠近,淋濕的小黑貓便嚇得亂顫。架好紙箱、送上牛奶,接著躲在屋簷下偷偷觀察,不知過了多久小黑貓才突破心防,開始朝碟子裡舔了幾口,當下心情真是比上學遇到颱風假還高興!

  成功接近的第一步,讓我對接觸小黑貓更加有信心,小黑貓也終於在我和姐姐連推帶哄下進了家門,幫牠洗澡、吹亁、餵食,小黑貓讓姐妹倆度過了一個難忘的下午。而這隻小黑貓,往後的下午也都定時跑進庭院待著,有時慵懶地在鞋櫃上睡午覺,有時像是貴婦般品嚐我們準備的下午茶餐點,有時又頑皮地將我們的鞋墊當作修甲器來用,我們也將小黑貓視為一家人,替牠取了個我和姐姐都認為很可愛的名字-黑寶。

  轉眼之間,我和姐姐已從大學畢業多年,黑寶也從靚妞變成熟女,但是去年中秋前夕,器官逐漸老化的黑寶,卻在牠習慣的那只鞋櫃上安詳地走了。

www7073@livemail.tw


潘亮岑
承諾
2010/09/11 22:39
第一次看見牠,是在獸醫院裡,病危虛弱著吊著點滴,聽說,是吃到被下毒的食物,那時,我只是想著,牠好不容易跟人類建立起來的信任感,將消失殆盡,牠是一隻在台北市八德路上的街貓一姐。

在此之前,我跟牠的生活沒有交集,我養過狗,可沒養過貓,直到有一天,妹妹說,她要出國,可不放心那隻街貓,想把牠帶回來寄養兩星期,於是,這隻叫做"朵朵"的貓,進入我的世界,與我的生命產生共鳴。

剛開始,我不懂要如何與牠相處,後來,我懂了,用養狗的逆向思考的方式,就能比較理解貓的想法,狗是一叫就會來到主人身旁,貓是要去找牠,狗是往地上找,貓是往高處尋…兩個星期過去了,可我捨不得讓牠再回去流浪,就這樣牠住了下來。

與其說,人類在飼養牠,更貼切的說,是牠在療癒我們;有時後,看著牠望著窗外,我也在想,是我自以為是的想法禁錮了牠的自由嗎?可聽說牠已近老年,還是比較適合在這安享天年,不宜在車水馬龍的世界裡,橫衝直撞了,我如此想。

牠對人類曾經有過不信任,但她願意再次相信我們,看著牠隨性的翻滾,恣意的曬太陽,自在的睡得四腳朝天,偶爾任性的要人陪,放心的吃著食物,我想,牠是開心的。現在"朵朵",已成了我的家貓,我承諾牠的是晚年裡的美好。

e-mail: tsen0316@yahoo.com.tw

陳姿華
街角香氣
2010/09/11 11:24

  下了一場雨,一場掩蓋心碎的雨.

  原來最讓人害怕的不是流浪,而是落腳後被拋開的無所謂,路旁的檸檬香丁是你沐浴後的溫度,我選擇暫時窒息,也不要讓記憶再有被掏空的兩三秒,總是十指觸碰的步行在這條街,原來一個人走,是這樣的空蕩,心跳聲壓過了喇叭的催促,緩緩的,然後急速十六分音落了拍,街角,最後一段你陪我走的路.

  記憶裡有這間破舊的鐵皮房,記得每天清晨鋁門窗大叔的咆嘯,我想一定是Sunny又偷咬了那小女孩的玩偶,牠從不懷疑那是屬於牠的.阿猴叔叔已經搬了涼椅坐在門口,喝起他最愛的美麗果,蘋果口味他說不輸給啤酒的濃烈,那次我啃著果肉,聽他吹噓這次生意又賺了一大筆.阿姨媽媽也走來了,嘴裡還念著他最流利的髒話.

  如果相聚是不用預約的,是不是分離也不用多說些什麼,就好像你.

  鋁門窗大叔的對面是一間矮房,有著日式建築的味道,咖寶又帶著安全帽,拿著雨傘出來打怪獸了,我一點都看不出來他只有五歲,只有爺爺比怪獸厲害,拔掉他的安全帽,搶走那把傘,拎著咖寶回家吃飯了.扭著鼻子猜著奶奶今天煮了什麼,咖哩味,晚餐就這樣敲定了.好懷念,那天是你親手下廚吧,一兩滴淚流下,剛才.

  本來享用力吸進回憶的咖哩味,怎麼聞到的依然是檸檬香丁的溫柔,被覆蓋的我,沉溺在這香氣中.肌膚和毛髮的接觸,喵......「咖寶!你看這隻貓像不像上星期跑走的Nicky?」

        如果相聚是不用預約的,這次的分離能不能由我決定.

  跳躍,然後回到屬於我的鐵皮屋頂上,下一場雨會是什麼氣味? 

e-mail: applejohn79@hotmail.com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