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遊藝場.第10彈】遇見百分之百的街貓‧徵稿
2010/09/08 13:54:04瀏覽14107|回應265|推薦27

徵求小品文──遇見百分之百的街貓。內文字數限制:500字以內(含標點符號),標題作者另訂。民國99年9月9日起,上聯副文學遊藝場部落格,在「遇見百分之百的街貓」辦法下,以「回應」的方式貼文投稿(本活動不接受其他方式投稿),貼文主旨即為標題,文末請附上e-mail信箱。聯合副刊將與駐站作家梁玉芳評選出10篇優勝作品,選刊於聯副並致贈稿費,稿酬從優。民國99年10月25日24:00截稿,此後貼出的稿件不列入評選。預計民國99年12月1日前公布入選作品於聯副。

 

聯副文學遊藝場:http://blog.udn.com/lianfuplay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nfuplay&aid=4393975
 引用者清單(8)  
2010/10/07 07:18 【anna19871987 的部落格】 遇見百分之百的街貓‧老人與貓
2010/10/04 01:13 【在那扇門之後..】 【遇見百分之百的街貓】從此,街貓不再是你的名字
2010/10/01 09:32 【全球網路創業,宅男宅女也能在家工作】 謝謝分享
2010/09/22 00:20 【亮亮和亮媽的部落格】 遇見百分之百的街貓-貓仔
2010/09/19 12:44 【聯合文學】 遇見百分之百的街貓~黑貓妹妹
more...

 回應文章 頁/共 2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陳茂嘉
月光貓
2010/10/25 23:42

五年前的一天清早,我和媽媽在社區超市的花圃撿到一隻小貓。她大約巴掌大小,毛鬆鬆的,一身的灰色虎斑。我們看她無助又可憐,於心不忍就把她抱了回家。
沒想到一回家,感到無助的變成了我們。特地為她買的貓食,罐頭,不吃;給她蒸魚,水煮雞肉,不甩;為她倒牛奶,清水,不喝。她唯一做的事就只是揮舞著小爪子,大聲「哭叫」,「威脅」,也許還一面兼罵我們吧。折騰了一天,連從小家裡就不曾缺貓的媽媽都慌了。最後只好投降,抱她回原地,以待其他懂貓的有緣人。
那時並未奢望會再見到她。
然而她和我以及我媽媽之間畢竟還有「一面之緣」。中秋節前夕,晚上八點多,我一如往常陪媽媽出去餵附近巷弄裏的「貓友」,接著再到超市走走。
經過超市旁的七里香圍籬,我眼角餘光掃到圍籬後面有一個靜靜佇立的銀灰色身影。定睛一看,是一對明亮的杏形貓眼,月光撒到她的身上,閃著微光。啊,美麗的「月光貓」!
我們六目相接,僅僅幾秒,她就轉身隱入樹叢。即使只是幾秒,我和媽媽都覺得:是她!就是她沒錯,就是那隻無助又兇悍的小貓。
我一直在想:如果我們當時沒把她送回,也許今日就不會常常出來偷餵其他貓。但這樣一來,我們也許就不會擁有這幾秒美麗如詩的月下重逢。
祝福妳,月光貓。

chenmaojia@hotmail.com



養.貓
2010/10/25 23:39
放學回家,如果每天都走同條路變太枯燥了。
蜿蜒曲折的巷子裡,每天都可以有著不同的驚喜,可是唯一每天不變的,就是時常出現,那些嬌小的身影。
不管怎麼走、怎麼彎,一定會有一兩隻貓兒在眼簾出現,牠們有些在牆腳邊、花盆旁、屋頂上,各各都沐浴在金黃色陽光溫暖的懷抱裡。
而第一次遇到牠,也是在放學回家的路上,那時牠正坐在一台機車上動作優雅的洗臉,黑色的毛在夕陽的照射下竟呈現如深海般的幽藍,牠的腳掌卻是反差極大的白色,如穿了一雙白襪的可愛。
我的目光完全被牠沉靜有些高傲的神態深深吸引,緩緩朝牠伸手過去,牠也不閃躲,只是百般無聊的打了呵欠,任由我撫摸牠的毛髮。
從此以後,我放學回家有了一個期待,期待著與牠見面那令人心醉的時間,牠總是喜歡縮在摩托車上打盹,對於我的到來也只是淡淡的看了一眼,有時「喵!」的一聲表示歡迎。
我沒有幫牠起名字,我想牠是不用的
有時我會發現別的學生站在我的老位子摸牠,臨走前還留下一盒牛奶。
我想我在養貓,和全世界一起養牠。
我過了一段寧靜快樂的日子,直到牠消失不見為止,我一直清楚的記得我站在空蕩蕩的摩托車前悵然若失的感覺,我知道許多人跟我的感覺都是一樣的,但牠是街貓,是全世界在一起養的,自由之貓。
lilian6624@yahoo.com.tw

等待公主的王子
其實牠也需要愛
2010/10/25 23:34
  一雙不屑的大眼睛,望了一眼。

懶洋洋地躺在主人腿上的家貓,嘴角的笑容有著些許的猖狂,彷彿對外宣示著自己的地位,是任何貓都無法取代的。

  「哼!有什麼了不起的!......」牠裝作不在意的喃喃自語著

說著說著,牠回想起以前無憂無慮的生活,和小主人跑著、跳著,玩著傳接球的遊戲,不禁潸然淚下,想著為何現在會讓自己狼狽不堪?

自幾個月前,面對著主人的拳打腳踢,牠毅然地逃離了已經沒有溫暖的家,那是人類的錯,養了牠卻又把牠當出氣筒,牠再也不想待在那裏了

但現在,牠該去哪?又該怎麼辦?那是牠從沒想過的。

為了生活,還是得向現實妥協,偶而,用那雙無辜的大眼睛,對著人們喵喵叫,就像在表演一樣,會有一些獎賞,至少讓自己不會挨餓。

現在的牠,是隻稱職的街貓,每天的例行公事就是驕傲地走在街道上,讓人們知道牠是無拘無束的,再也不用一直依賴著人類。

牠,很快樂。

只是有時會懷念有主人的生活。

Aura
如果你......
2010/10/25 23:33
如果你,獨步在彎曲狹窄的小巷,探頭只為那撲鼻的花香;如果你,躍身一翻轉靈巧,伸手是為捕捉那輕快的飛翔;如果你,打滾呼嚕慵懶,毫無戒備地迎向陽光。如果因自由而讓你盡情體驗世界的溫暖,你還會不會在某個時刻,想起那段時光?

而我總是期待著,在放學下課後的路上期待著,你是否等在那迎接我回來。若是,我將給你一個大大的擁抱與微笑,即便你總是對我過度激動與澎湃感到無奈。若不在,我將沿著那幾條你最常經過的小徑,尋覓著叫喊著,奔跑著呼喚著,追尋你的蹤跡,等待你每一次肯定的回應與身影。

可你,有時候像街頭的霸主,有時候是負傷的猛將,時而又成苦苦求愛的癡漢。日日夜夜重複著卻不規律的,我害怕你有一天將離開而消失不在;想緊緊套牢不放開,卻仍抵不過你嚮往奔馳的野心,因我懂你的渴望,世界於你是如此多彩而繽紛。

最終你選擇繼續流浪,而我選擇持續盼望。總以為是你,從街角黑暗傳來的細弱微音;總以為是你,走在巷道突然一閃而過的黑影;總以為是你,在獨自一人的夜裡,身旁溫暖的呼吸。是不是束縛了你,也束縛了我自己?

如果哪一天,不經意地轉個彎而遇上你,喵仔,你還願不願我如此喚你?

Q
貓巷
2010/10/25 23:16

也許那不是一般人該闖進的地方。

 

一如往常的吵雜街道,眼前突然一道橘色的影子閃過,我追尋橘貓的腳步轉了兩三個彎,突然間停了下來。住了十六年,大小巷弄都試著走過,怎麼不知道有這種地方!

貓咪都在牆上在屋頂上,一雙雙玻璃珠般的眼睛,有的用防備警界的眼神看著我,有的只高傲的瞄了我一眼。自己似乎像個侵入者。我放慢步伐盡量降低氣息,安靜無聲地跟在橘貓身後,一直走到那光線以特殊方式照射的轉角才停下。橘貓用那透明又神祕的眼珠望著我,我感到自己變的赤裸,彷彿靈魂要被吸入那深不見底的清澈中。就這樣沉默不語的過了不知道多久。手錶實在不可靠,因為那光線似乎從沒移動過。

好幾天過去,帶食物來成了每天最重要的事情。而貓咪們漸漸不用審視的眼光看我,似乎允許我進入他們的王國。說也奇怪,這小巷中我從沒見過人,一直只有安靜的氣流,和幾乎不曾改變照射角度的陽光。每天來之前內心是澎湃悸動,在橘貓身旁時,內心卻平靜到像心臟停止跳動了那樣。我愛上了橘貓,並不是想飼養橘貓,而是同類,是家人。橘貓走過來輕輕喵了一聲,然後舔了我的鼻子。在這裡,影子似乎變淡了。

sun_2992@hotmail.com


Tiffany
巧遇之貓
2010/10/25 23:16
  天空不停地哭泣著,我踏著沉重的步筏,徜徉於這喧喧嚷嚷的大都市裡,穿梭在這大大小小的街道上。霎時,當我轉了個彎,行經這條照慣例通往我家的小巷口時,一個莫名的叫聲,使我驚嚇而駐足了下來。低下頭,往遠方的一角望去,那是隻大家都不陌生,一身毛絨絨的毛,白色和黃棕色的斑紋相互交錯,鋒利尖銳的爪子使人不敢親近,一雙有神的大眼睛嵌在臉上,尖銳的叫聲令人毛骨悚然,而我偏偏就是愛貓。
  貓是神秘、是嬌慵、是孤傲,可人且高貴,前一秒纏著你撒嬌,後一秒頭一甩就離去,實在是可愛又可恨,但我最愛的動物就是貓。因此,當我望見遠方那隻在屋簷下躲雨的貓時,心中瞬間湧起了一陣雀躍。然而,當我開始向前邁步前進時,那隻貓卻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一溜煙地鑽進了前方停靠的車底下,不禁使我有些沒落。回到了家中,我趕緊拿起昨日吃剩的魚肉,往返停靠不遠的那部車,蹲下來輕輕地將魚肉擺在地上,再悄悄地離開等待那隻貓出來吃。而後,我又回家拿魚骨要來給牠,出來後,發現剛才那堆魚肉真的吃完了,但是貓呢?我怎麼也找不著那隻貓。
  此刻,我明白牠已在這吃飽了,又將到下個地方展開冒險。牠並沒有特定的家,牠是一隻到處流浪的小街貓,一隻充滿憐愛的百分之百的街貓……
E-mail:tiffany80807@yahoo.com.tw

slow hsho
地上星星。
2010/10/25 23:14

在 某年租屋處寒冷的冬季,補完習之後一個人抖擻身子緩步回家的路上,經過是一層又一層如迷途般的巷弄,總是有幾個遠處地上迷濛的星子。常常忍不住多看幾眼, 那是一群有大有小清澈眼睛的街貓。而靠近我宿舍的轉角巷弄處,總有一個黃黑白三色的花貓定著看我,無論我心情好或是心情不好,心情好的時候那些星子就要燃 燒我錦上添花為我歡慶,心情不好的時候,牠們閃爍依在,但我什麼也看不見。那隻三色花貓就像路燈一樣看著我,我將這樣的關係藏在腦裡已經習慣,牠慣壞我內 心執拗孤獨而渴望家,牠滿足我完整的被等待心情。

某次返家離開宿舍參加外婆喪禮一段時間 後,我遍尋巷弄間找不到牠們蹤影,宿舍的轉角處也不見花貓蹤影,我內心沉重浮現濃厚不祥的感覺。那是冬天結束的前一個夜晚,天上最後一顆流星都已劃下,而 夜卻白的令我整晚無法睡,我將思念外婆的心任性的將使腦海中記憶停留在外婆那日關上門正要去旅行,要一段好長的時間才回家。那花貓跟牠的同伴呢?一定是跟 外婆一樣想去旅行了,那我等花貓回來再幫牠取名子,我還沒幫牠取名子呢!kamihsho@hotmail.com


淺草彤
心中的小腳印(剛那一篇 忘了附上EMAIL 不好意思 因此重新發了 一次文)
2010/10/25 22:52

  我一開始以為貓只是一種被強迫的放逐者,過度小心翼翼的保護自己,才讓人覺得十分神秘,直到牠的出現。
  在那卡車下小小的黃色身影,因為害怕雨水所以不敢離開,躲在輪子旁,我覺得有點危險,因此買了貓的食物,希望可以藉此把牠引開。
  我撐著傘蹲下去,一手拿著食物,牠卻警戒著越來越退後,跑到了另外一個輪子的旁邊,眼神似乎有點害怕,我也沒多想,將食物放著就離開。
  隔天,那熟悉的黃色身影出現在我爸開的釣蝦場,爸笑著問:「門關著,這小淘氣怎麼能進來?」我想,應該是跟著我回來的吧。
  牠不會咬人,也非常的喜歡靠近別人,有的時候還會站著伸伸手跟客人要食物,但是卻不會吵鬧的爬到桌上去,牠成了我們這家釣蝦場的超人氣小店長,不過牠是自由的,我們只是在角落放個紙箱,還有牠專屬的飲食區,讓牠知道,這裡隨時歡迎牠。
  我們就這樣一起相處了三年?四年?亦或是五年……有一天牠突然的離開了,三天、一個星期、一個月、半年……我們四處打聽,都沒有牠的消息,客人們也都很想念牠,我也是。
  在路上看見街貓,我總是忍不住多看上幾眼,就這樣一直到一年以後,我在釣蝦場的柱子旁,發現一隻一個月左右的小貓,小小的、黃色的,好像是牠,終於回來了。

E-mail : jessien3344@hotmail.com


Rae
雨天
2010/10/25 22:47

秋末時分天色總是暗得早,我撐著透明傘走在人煙寥寥的街道上,偶有幾輛疾駛的車輾過路旁的水窪濺起思家的愁緒,同我無奈地見證氣象台的鐵口直斷應驗。風雨越來越大,我那把買進時號稱無敵傘骨的傘竟開了花。

轉進迪化街,離家還有一段不短的距離,急急找了個地方躲雨等公車。拂掉滿身的水珠,此時街上是一個人也沒有了。大半的店家門戶緊閉,剩下的也都準備將鐵捲門拉下。

環顧容身處,頂上一小塊鐵皮勉強挺住風雨,地上散佈一些似乎是貓的乾飼料,不過潮軟了。

我知道迪化街有許多流浪貓。以前常見善心人士餵食牠們,有些會帶牠們去結紮,然後為他們找個好歸宿。

只是自從一次市場聯合撲殺之後,就很少看到那些或瀟灑或雀躍的身影。我還記得那幾天我從貓中途領養回家的豆漿傍晚都會反常地坐在窗台上,動也不動望著遠方好幾個小時。後來才聽說毒飼料一事。把豆漿給我們領養的阿姨幾乎是哭著說,她看到豆漿的媽媽了,在成堆的屍體中。

雨還是下著,我想起<<麥田捕手>>的主角不停問計程車司機,冬天中央公園裡的湖結冰時,上頭的鴨子會跑去哪?這問題我一直想不出又好又切合實際的答案,如同我也不知道當下起這樣的傾盆大雨,街上的貓都去哪了。

公車靠站。上車時,我似乎瞄到一團橘色的溼漉的毛絨衝進方才的鐵皮下,可是雨太大天太黑,什麼都看不清楚。

下車前,倚著欄杆,看站牌越來越近,我輕聲問司機,下雨天時附近的貓會去哪呢?他轉頭奇怪地看了我一眼,沒說什麼,只跟往常一樣播報了站名。

lulu810618@yahoo.com.tw

raerae@hotmail.com.tw


淺草彤
心中的小腳印
2010/10/25 22:44
  我一開始以為貓只是一種被強迫的放逐者,過度小心翼翼的保護自己,才讓人覺得十分神秘,直到牠的出現。
  在那卡車下小小的黃色身影,因為害怕雨水所以不敢離開,躲在輪子旁,我覺得有點危險,因此買了貓的食物,希望可以藉此把牠引開。
  我撐著傘蹲下去,一手拿著食物,牠卻警戒著越來越退後,跑到了另外一個輪子的旁邊,眼神似乎有點害怕,我也沒多想,將食物放著就離開。
  隔天,那熟悉的黃色身影出現在我爸開的釣蝦場,爸笑著問:「門關著,這小淘氣怎麼能進來?」我想,應該是跟著我回來的吧。
  牠不會咬人,也非常的喜歡靠近別人,有的時候還會站著伸伸手跟客人要食物,但是卻不會吵鬧的爬到桌上去,牠成了我們這家釣蝦場的超人氣小店長,不過牠是自由的,我們只是在角落放個紙箱,還有牠專屬的飲食區,讓牠知道,這裡隨時歡迎牠。
  我們就這樣一起相處了三年?四年?亦或是五年……有一天牠突然的離開了,三天、一個星期、一個月、半年……我們四處打聽,都沒有牠的消息,客人們也都很想念牠,我也是。
  在路上看見街貓,我總是忍不住多看上幾眼,就這樣一直到一年以後,我在釣蝦場的柱子旁,發現一隻一個月左右的小貓,小小的、黃色的,好像是牠,終於回來了。
頁/共 2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