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灼灼其華:〈祕劍桃夭〉結局競寫駐站觀察◎施百俊
2010/06/23 14:05:10瀏覽851|回應0|推薦7
【聯副文學遊藝場】武俠小小說結局競寫三之一
灼灼其華
——〈祕劍桃夭〉結局競寫駐站觀察

七十餘篇回應,篇篇精采。俠友們,幹得好!

小弟只好這樣選——

武俠小說終究還是「小說」,寫「人性」才好看。因此,文章是否回應了問題意識?是否試圖解決人性矛盾與衝突?特別重要。尤其是武俠,妙就妙在可以反映現實人生、凸顯時代趣味。請告訴我們,你覺得老男貪戀少女可不可以?老妻亂吃飛醋可不可以?老夫老妻了,對方犯錯要怎麼個罰法?吾家有女初長成的煩惱是啥?女友的老爸很兇、反對你們交往怎麼辦?……

再來,類型小說劇情發展要有新意。理所當然到讓人昏昏欲睡的老套老梗,最好別拿出來——史蒂芬金有個小祕訣:不要事先構想好劇情,而讓人物在故事情境中自然發展——也就是「演出來」。在〈祕劍桃夭〉中有四個人物:樂達、阿坤、心兒、小狗,兩兩一組排列,起碼有十二組開放性關係(三角關係加上去更不得了)。樂達愛(恨)阿坤?阿坤愛心兒(GL)?心兒愛狗兒?狗兒愛樂達(BL)……再擅加人物實無必要。

最後,就形式而言,武俠小說嘛,打打殺殺總是要的,金光血花乒乓打自然好;劍光一閃飄然去更是高。技巧方面,基本要求是別寫錯字,標點完整,文句通順。如果要加分,現代讀者受影視漫畫影響大,有「畫面感」會比較吃香。

喔,對了,沒想到大家都對《詩經》那麼熟(國文教育成功!)。我要懺悔,其實當初想篇名時,腦海裡蹦出來的是「逃之夭夭」——那天我在臉書上po安心亞(心兒)送我的簽名照,老婆看到大抓狂,小弟我只好逃之夭夭——祕劍桃夭。

【2010-06-11/聯合報/D3版/聯合副刊】

( 創作武俠奇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nfuplay&aid=4157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