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便利貼寫作論壇】在詩裡找個對象告白
2010/05/23 01:04:19瀏覽4627|回應26|推薦18

【便利貼寫作論壇】在詩裡找個對象告白

林德俊

 

有個寫作班的學員要我推薦一本有助於寫作的文學入門書,還設定了條件:夠經典、不沉悶、深入而淺出……尤其,要能讓「讀者」立即進入狀況成為「作者」!

此般寫作大補丸並不難尋。我立刻想到了麥可.盧尼(Michael Leunig)的一本漫畫《You & Me》,作者也是一位詩人。

推薦理由之一,這是一本漫畫,你很難不用輕鬆的心態進入,所以讀來毫無壓力。

推薦理由之二,裡頭有超級簡短但發人深省的小故事(一則漫畫還能多長?),且看這則〈如何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往一桶水裡瞧,直到你的倒影出現。然後慢慢將倒影倒在地上。它很快就會蒸發,然後變成一朵雲,接著會下起雨。於是你就會成為生生不息的偉大自然的一部分。」這是一則笑話,更像一則寓言。如此發揮一個人的「價值」,實在太唐吉訶德了,雖說是痴人說夢,卻夢得很有想像力!

推薦理由之三,是因當中還有近乎詩的乍看不知所云的句子:「月亮太太用他的大搖籃車,載我們所有人一程。」以腦緊急轉彎的心情細細咀嚼後,這句子其實並不難解:月亮被擬人為太太,彎月造型比喻為搖籃車,「載我們所有人一程」啟動了一場由視覺勾動的幻想之旅,這是一首不折不扣的「賞月」詩呀。

一本具體而微的大雜燴式文學小書《You & Me》,果真是一顆大補丸了。令我深深著迷的,是麥可.盧尼對「文學」的經典級定義:「筆桿的力量大於刀劍,而且也大於文學獎。沒了筆桿,我們將無法在廚房的桌子上留言……

文學的力量展現在生活中的日常對話,寫作,不必知識分子的文以載道,無須寫出文名天下知,寫作的意義,有時僅僅是「我」寫給「你」的一張小卡片、小紙條,便利貼上的「三言兩語」,也可「大有文章」。寫作,是You & Me,是「你」和「我」的關係。

You &Me》提供了一種有趣的世界觀:「世界上任何一種關係,都是由你和我所組成;而生命的所有智慧,都來自你我之間的交流。

寫詩,也可以如在便利貼或小卡片上留言那般平易親切,便利貼做為一種「微型稿紙」,無疑是「短小精幹」的現代詩最佳的「抒情」舞台。在這個舞台上,「我」在說話,若不擅長自言自語的「獨白」,何不找個對象、找一個「你」來「告白」呢?

如果你是一位下筆前容易「想太多」的作者,那麼「便利貼寫作」會是你的好朋友,幫助你卸下寫作的「心防」,因而打開詩人的「心房」,快速進入詩的「狀況」。

就從身邊的人事物下手吧,「詩短情長」,寫一句創意的告白給「我的你」。有詩要寫,是因心裡有話要說,對於那個熟悉的、特別的「你」,總不可能無話可說吧。

吳晟的〈負荷〉,乃經典級的親情詩,父親對子女溫馨告白,且看其中第二段:

加班之後,便是子夜了

偶爾也望一望燦爛的星空

卻不再沉迷

因為你們熟睡的小臉

比星空更迷人……

 

而告白詩的大宗,當屬情人之間的告白。

陳義芝〈摯愛〉當中有令人過目難忘的一句:「你的眼神是我眼神的家」,這一句話送給枕邊人之後,那關愛的「眼神」想必會更加迷醉了。

 

管管的〈雀斑詞〉則是可愛俏皮版的情人讚語:

你絕對不要把你臉上的雀斑擦掉

我無法承受沒有星星的青空

你不覺得你臉上的星星都在眨眼睛

果真情人眼裡出西施,誰說「臉上的雀斑」不能比為「夜空的星星」。

 

羅智成的《寶寶之書》,整本都是對「寶寶」告白的詩,例如編號5的一首:

我允許你對我扯謊

至少再一千次

——誰會在你誠實的眼底仍希求

迂腐的真相呢

詩中的你(寶寶)究竟是誰?羅智成在〈關於寶寶之書〉一文做了說明:「關於她(他)的靈感來自理想異性、理想創作生活或理想知感經驗的嚮往。隨即成為一切可能的聆聽者的暱稱……」在羅的說法裡,「你」被擴大為一切可能的訴說對象:「向這些親密而虛擬的對象傾訴,主要是因為要表達的事物太細瑣,不是極關心你的人不會傾聽;要表達的太幽微,不太了解你的人無法深切體會……」羅將「告白體」發展為一種飄逸魅人的「神秘體」,為我們揭開「告白詩」的更多可能。

在詩裡,因此可以無所不「你」了。

「你」,遂可以成為古人,如辛牧〈致李白〉末段:

這個世界

要麼夠紅

要麼夠黑

偏偏你是太白

 

「你」,亦可成為「物」(動物、植物或生活物件),如馮青〈青蛙〉:

現在

你是夏日裡

最快樂的水聲了

 

「你」甚至可以是另一個「我」,如林煥彰〈你.我〉:

總有一種錯覺——

 

前世今生,你我

一對孿生;

 

在鏡中相會

 

「你和我」超乎了人際關係,不但可以是「人與物」的溝通,更可視為觀察萬事萬物的「角度」或「視野」,一種表述情理的「腔調」,透過一種「我」對「你」訴說的方式傳遞出來。因為是告白,所以寫來情意自然濃,讀來可感度就高了。

「告白」乾坤大,信手拈來皆可寫,小小的便利貼,也能有個大世界。你也來試著玩玩看吧!

以下再舉出一首我自己的作品當實例:

林德俊〈蜜月症候群〉

剛剛互道晚安的我們

怎麼又在夢裡相遇了

 

看了這麼多首前人的「告白示範」,你是否也手癢了呢?

●本文摘自《明道文藝》2010年2月號【遊戲把詩搞大了】專欄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nfuplay&aid=405798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夜晚!
2010/05/27 22:58
月影靜靜的在微風中漫步
雲彩躡手躡腳的輕輕走過
黑暗偷偷摸摸的來臨
閃爍的星子微微笑著
微弱的鼾聲正在編織〜夢


電子郵件: nmg614757@yahoo.com.tw

優格女孩
氣球與星兒
2010/05/25 23:19

男孩依戀著一顆星兒    希冀能飛上夜空尋找

女孩幻想著星光熠熠    期望能欣賞夜空的閃爍

於是男孩化作一顆氣球   飛上了夜空

而女孩化作一顆星兒     成為最閃耀的星星

兩人的相遇    在瑰麗的星空   閃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堂課
2010/05/25 14:23
今天的第一堂課

名  愛上妳

今天的最後一堂課

是  我們熱戀

luck79_83@yahoo.com.tw

三面 大黑天
為了混口飯吃
2010/05/25 00:49

黑船來了 我们挺身對抗 妳的意 我的唸

像滿市的棄婦 調侃著誤上賊船小子  

也不過是為了混口飯吃


晴君
躺一下
2010/05/24 21:35

白雲
你看起來真舒服…
可不可以
借剛失戀的我抱一抱
躺一躺

lui_li3146@hotmail.com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李商隱 (無題:昨夜星辰)】
2010/05/23 03:02

昏昏暗暗 蕭蕭夙夙

本來的低糜 本來的迷惘

隨著你的點綴燦爛閃爍的指引著

只想仰望著 對你笑著

sindy760322@hotmail.com

(是這個意思嗎?我思考這題目的意思很久有點不解?)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