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俠小小說起始文本】時間引線的毒◎許榮哲
2010/04/07 18:53:22瀏覽4837|回應82|推薦4

●【文學遊藝場‧第八彈】武俠小小說結局競寫

 

徵求武俠小小說結局,以駐站作家許榮哲、施百俊、黃麗群撰寫之起始文本,另以500字內完成小說結局,完稿後另訂標題。投稿篇數不限。請在聯副部落格「武俠小小說結局競寫」許榮哲、施百俊或黃麗群起始文本下,以「回應」的方式貼文投稿,貼文主旨即為標題,文末請附上e-mail信箱。徵稿期間為99年4月8日至5月10日24:00止,此後貼出的稿件不列入評選。6月下旬公布優勝名單,作品將刊於聯副。

 

投稿作品切勿抄襲,優勝名單揭曉前不得於其他媒體(含聯副部落格以外之網路平台)發表。聯副部落格保有刪除回應文章之權力。本辦法如有未竟事宜得隨時修訂公布。

 

聯副部落格網址http://blog.udn.com/lianfuplay

 

明日工作室.聯合副刊/主辦

 

●【武俠小小說起始文本】

 

●文本一、時間引線的毒

 

◎許榮哲

 

入唐門時,師父送我一頂毛帽,他說日後每解開一種毒,就可以從上頭拔下一根毛,等到毛帽禿了,我就無敵了。看著毛帽,我心底一驚,毛帽上的毛千千萬萬。師父看到我吃驚的表情,冷笑一聲,世上的毒何止千千萬萬。

 

師父說對了,世上的毒何止千千萬萬,凡人熟知的是蒙汗藥、斷腸草、十香軟筋散……但不為人知的毒更多,例如這一次我中的就是「時間引線的毒」。

 

下毒的人叫「惡留神」,號稱天下第一的下毒高手,他的人和名字一樣古怪,萬事萬物來到他手下,都可以變成劇毒,例如時間,例如他自己,例如我的兒子。

 

「聽說你是天下第一的解毒高手,那麼就來救救你自己的兒子吧!哈~」惡留神冷笑。

 

我的面前一共有三個人,分別是小兒、惡留神,以及一個戴著面具的傢伙,他們三人各中奇毒,三種毒的差別只在於發作的時間不一,但最後都通向死亡。

 

小兒口中不停嘔出千足蟲,毒效約十二個時辰後發作,救活機率不滿三成。

 

戴著面具的傢伙十指裂口不斷爬出鬼頭蛛,毒效約六個時辰後發作,救活機率約略六成。

 

至於惡留神的雙耳,被一隻七彩盲蛇的頭尾貫穿,毒效約兩個時辰後發作,救活機率超過九成。

 

惡留神果然是個狠角色,他居然把自己化為毒藥的一環。至於戴著面具的傢伙究竟是誰?我的家人?或者仇人?救了他(她)究竟是浪費我的時間,還是一條有利的捷徑? 

 

如果我傾全力搶救我兒,不管其他兩人的死活,那麼兒子活命的機率也只有三成。所以我必須安靜下來,好好想清楚,該依照什麼順序剪斷三條定時的爆炸引線,才能把兒子從鬼門關帶回來?並且讓惡留神自食惡果,毒發身亡?

( 創作武俠奇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nfuplay&aid=3922203
 引用者清單(1)  
2010/04/22 05:35 【Dearest you, rosylovesyou】 續寫武俠小小說《時間引線的毒》:復仇之毒

 回應文章 頁/共 9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ichaelia.Liu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天下無獨
2010/05/10 23:59
曾從師父那聽到掌門代出英才的原因,之所以於道上屹立不搖全賴不傳之祕,便是練得百頂毛帽也不敵的……

我就是因此被逐出師門,但盜來這「天下無獨」,舉目無敵雖是翻掌,卻也頗費光陰。毒與藥乃無獨有偶、一體兩面,如有同樣血脈之替身以養毒製藥,則天下復有何懼?便人非雙生,以子替之。惡留神果是箇中高手,知藥人不容活毒,逼我用真功夫。

藥人毀了可惜,惟勝天下首毒,再養便是?但這聲爹卻再也聽不見罷?十年來貪名圖利比起師門歲月絲毫不快,我不想再為江湖聲望、破解奇毒的虛榮而夜夜以藥人為試。面具客與亡妻當年如出一轍,我當醫之以平此憾!

「爹……」聽得囈語,思及相依為命,我頓時熱淚縱橫!抄起腳邊活雞,掐喉使張口對準環橫在惡留神鼻樑的毒鱗並削雞尾,雞狠箝蛇腹,蛇則倍出毒液自耳入腦加速毒發;千足蟲喜生雞,泉湧而出,竄鑽爭噬雞尾血腥!雞腹痛則啄蛇腹破洞,七彩蛇膽專剋蟲源,取之治兒,少傾脈象便趨平。

我對面具客下十根銀針欲醫時,惡留神冷笑再起令我心驚,他還得動彈麼?

「惡人留心天神收。你當知我不為所毒。」毒蛛消失,拉下面具的惡留神道:「人危而萬毒出,人性本毒難解,愛憎皆然,毒藥一線隔,卻非不解。」

冰輪下徒留五紅五黑的銀針,我緊抱兒子,只覺恍若隔世。

mikogaminerika@gmail.com

哈托爾.牧亞
一毒剋一毒
2010/05/10 23:55

      我坐在三人面前思量許久,雖然清楚時間不多了,但處這樣慌亂的情況下只恐我做出錯誤的決定。
        我費了一時辰觀察我兒的狀態,包括身體每一處的變化。一個時辰過去了,惡留神愈來愈捱不住毒素緩緩蔓延的痛苦,可是他竟然依然一副獰笑著的表情!
        我一思及這傢伙為我兒和我所帶來的痛苦,禁不住一陣氣怒!衝動之下,手腕一翻就抓了把匕首往惡留神身上招呼。
        匕首一刀刀劃過惡留神的胸口,帶點詭異淡光的紫紅色的血不停滴落,漸漸在他身前聚成一窪,而他此時亦已因失血過多陷入昏迷。
        沒料到,面具人冒出的鬼頭蛛竟洶湧著浸入惡留神的血窪中,貌似在吸血的模樣?並且,每一隻鬼頭蛛在吸飽血液後瞬間僵死成灰黑色。更教人驚異的是,小兒口中吐出的千足蟲則彷彿被吸引似的一隻隻趨過去啃死掉的鬼頭蛛,然後也跟著翻肚子僵死。
        我見這情形,心中陡然生一主意!把僵死的鬼頭蛛餵入我兒口中,再把惡留神的胸口流出的血讓面具人飲下。
       後來,惡留神失血致死,我兒及面具人撿回一命。
       原來惡留神下的毒是以他為首藥引,引發毒剋毒效果的連環計。若是我顛倒了過程,說不定毒發的時間反而加劇!
       而到了最後,我這才發現:面具人竟是恩師自幼被送去當藥人的雙胞胎妹妹!這……冥冥之中似自有定數啊!

yugi20412@yahoo.com.tw


墨羽
毒中毒,計中計
2010/05/10 22:53
  「爹……」小兒的呼救頓時打亂我所有思緒。
  我著急的看著眼前三人,心頭猛然一震。我決定要救小兒!還有十二個時辰,就算機率只有三成,我相信以我的能力,一定能在時間內想出辦法為小兒解毒的!
  隨著時間分秒流逝,小兒的面色越發難看。突然,小兒旁邊的惡留神仰天慘叫,七彩盲蛇反咬住他的脖子,血瀑飛噴,瞬間慘死。
  此時,我身前的小兒大笑了起來,這聲音聽來竟像惡留神:「你輸了!」
  惡留神的屍體開始冒出陣陣白煙,我定神一看,那不是小兒嗎?
  「看來你終於發現了!沒錯,除了對你施時間之毒外,我還另外施了另一種奇毒。它會讓你產生幻覺,錯把敵人當成親人,最後在親情的驅使下做出錯誤的選擇,哈哈!」。
  「跟我料想的一樣,你果然露自動露出真面目了!」
  「什麼?」
  「你確定已過兩個時辰了嗎?」
  惡留神大驚,定神一看。天!那娃兒竟有呼吸!
  「我早知道蒙面人是我師父了,難道你都沒發現他早自行把他中之毒解開了嗎?甚至還救了我兒子。只是製造出他假死的樣子來讓你以為已過兩個時辰,可以露出真面目罷了。」
  「你竟敢騙我!」
  「不這樣怎能贏呢?還有,剛剛我假裝在醫治你,實則已在你體內下了千種奇毒,你死定了!」
sarsh40320@yahoo.com.tw

冰疑
時間就是解藥
2010/05/10 20:55
惡留神下毒手法厲害至極,但論及拳腳功夫,我卻略勝一籌。
惡留神稍一遲疑,手臂馬上給我抓出條血痕。一想到小兒命在旦夕,頓時我怒不可遏,右掌一拍,只聽他暴喝一聲,鮮血便如直線般噴出,命脈就此斷絕!
惡留神一登了帳,我連忙搭上小兒的手。「糟!」惡留神忒是歹毒,竟還下了另一種我從沒見過的毒。
沒奈何,我只能先救另一人。解了毒,揭開面具,這人竟是師父!師父笑道:「孩子,毛帽早禿了吧。」「師父,小兒……」彷彿洞知一切,師父打斷我:「惡留神是你師兄!之前被我逐出師門,沒想到竟竊我秘笈私自修練,走入邪門,練成了這我也無法解的毒!」聽到這裡,我心也涼了。
「那……」師父續道:「為師善毒,也熟稔醫道。這樣吧,我再收一徒,就讓你兒在我身旁修練紫玉冰清功如何?」我一聽喜出望外。
若修練此功,便可將體內毒物轉變為自身內力。師父從不外傳,正因為此功需自幼時修練,方無走火入魔之虞。
「謝師父!」「沒甚麼,這孽徒給你收拾了我心頭爽快,這孩子可愛,我才破例。」解了千足蟲的毒,師父馬上傳授心訣給小兒。
師父拿起一隻毛筆,說:「每天驅毒,筆黑了,毒便散了。」看著毛筆,我忽憶起那毛帽。看著毛帽,我沒拔下一根毛。時間引線的毒,只有時間能解。
s921513@yahoo.com.tw

卯兔
宿命的對決
2010/05/10 19:09
由於三人身上含有劇毒,不能碰觸這三人身體,自然也無法得知戴面具者真實樣貌, 於是我拔掉毛帽上的毛,抽出編織毛帽的天蠶絲,使出懸絲把脈。
得知此三人皆中了苗疆蠱毒,蠱是毒蟲餵食毒物,加上術法培育而成。 蠱的飼養方式不同, 解法也不同。 而且蠱只會聽從下蠱者的驅使,當然理論上是….
約莫兩個時辰,鬼蜘蛛、千足蟲暫時停止滋生不再由身體裡竄出,盲蛇也收起頭尾, 我打開提煉好藥物瓶口,往惡留神耳旁吹氣,盲蛇不一會跑出體外隨即進入面具人身體, 接著我打開另一瓶藥物,往我兒口中吹氣,千足蟲跑出體外也往面具人身上去。 戴面具的人慘叫一聲道:『你是用什麼方法將盲蛇、千足蟲誘進我體內,怎麼不誘入惡留神那裡』
『因為你才是真正惡留神。』
『你是怎麼發現的?』
『把脈時,發現惡留神不僅中蠱毒,還參雜迷幻藥,所以他的行動是受你控制,他的聲音則來自你的腹語。我將我兒身上跑出來千足蟲,提煉出其氣味加上斷延香,使氣味斷斷續續,讓盲蛇誤以為千足蟲獵殺而逃入你體內,再用蜘蛛氣味逼出我兒體內千足蟲。蠱終究是蟲,依舊懼怕天敵,我是利用彼此相剋天性,讓蠱擺脫你控制。』
『想當年鐵算盤算我會被徒弟用自己的毒給毒死,我為此話殺了他。之後我殺了所有會用毒的徒弟,就只差一個學解毒的…宿命終究擺脫不了』 還沒說完,惡留神面具掉下,原來他竟然就是恩師。
bensongwu@hotmail.com

clark
借船過河
2010/05/10 17:20
師父曾說:「時間之毒,以人為引,毒毒連環成鍊,先以劇毒,餵入活人,待毒入活血,未發之際取血,加入另一劇毒混製,如此毒毒相扣,中者反而不速死,卻是前毒先至,後毒暗藏。欲解時間之毒,前一人解毒後之血,乃解下一人必要之藥。」

我力貫雙臂,手握鋼刀,坐定在惡留神之前,惡留神先是得意,過一小時,逐漸不耐,終致慌張,毒漸入心,惡留神萎頓無力一臉殘白,厲叫道:「閣下夠狠,不救己兒。」
「誰說不救」我揮刀在惡留神大腿動脈上引出一道血痕,回刀之際,在自己小腿上輕劃一道傷口。

「借船過河」惡留神嚥氣之前吐出四個字,沒錯,將毒引入己身,便有一盞茶時間可解,七彩盲蛇早是我帽中一毛,此蛇無眼,龍眼可解,我飛步至櫃中取來龍眼服下。

那戴著面具的傢伙,先是驚愕,後是恍然,我取細竹撥動從他裂口爬出的鬼頭蛛入了我的百蟲園,眾蟲驅避,唯獨無足金花蟲不避,這招稱之為萬物自覓出處,果然,我用無足金花蟲混入我的血,解了他的毒。

我將小兒嘔出千足蟲放入蟲園,竟無一蟲不懼,正不知所措間,見千足蟲繞過樟木桌行走,我便以樟木精油與戴著面具傢伙之血救了小兒。
回首,面具已然取下,那人竟是惡留神一個樣,他說:
「我哥以我試毒,天下至毒,唯心而已」

clark1014@kimo.com

隱形消失座
最快的解藥
2010/05/10 17:19

如果時間是毒藥,那也必將是解藥。

一切的問題都可以靠時間解決,只是我不想等那麼久。凡人以為解毒高手靠的是丹藥、點穴、針灸,卻不知道這些都不夠。

我以麻繩綁住三人,然後再將火藥的引線纏繞在麻繩上,「惡留神」大叫:你想幹甚麼?

很簡單,我將火藥放到盲蛇口中,等我點燃引線,火藥在蛇腹中爆炸,你的毒就解了。爆炸的威力會將蒙面人的鬼頭蛛和我兒的千足蟲震出體內,哈哈哈,不需一盞茶的功夫就大功告成了,何需兩個時辰?

「惡留神」瞠目結舌,面露恐懼,但已悔之莫及,他以為我是仁心仁術,懸壺濟世之人。他低下頭來懇求我:我認輸了,我把解藥送給你,你放了我吧!

惡留神從口中吐出解藥,他早已預留這一招,如果不是我的計謀,他豈會將解藥交給我?

三人分別服下解藥,我才將麻繩解開,此時戴面具之人摘下面具,蒼白的臉上有一雙靈秀的眼睛,她拉著小兒的衣袖,原來她是迷戀小兒的痴情女子。我只得將小兒留給她照顧,我苦笑道:我兒向來到處留情,這種毒是我解不開的。

「惡留神」拍拍自己的衣服,盲蛇此時已鑽回他的懷中,對我拱手說:今日一別,後會有期。

時間引線的毒根本就不存在,就像我根本沒有火藥一樣。

 

susan640103@pchome.com.tw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朗華德遺術
2010/05/10 16:49

藤宮妖
《腐海無涯》
2010/05/10 11:59
嘆氣,我忍不住吐槽起惡留神:「我說惡留神啊,你除了下毒一流之外,其他都二流的毋庸置疑。」
以為我在逞強,他哈哈大笑:「有時間耍嘴皮子,不如乖乖求饒吧!」

所謂不到三成的救活率,是奠基在十二時辰後毒發之刻。如果中毒十二時辰後才救,毒性當然已經入侵四肢百骸。依此類推,只要在一個時辰之內施救,三人均有九成以上的救活率。
依照這些毒活物的習性,我將玄黃雞毛堆在小兒椅子下燃燒。小兒體內的千足蟲便爭先恐後的逃出,盡數成為玄黃雞的美饌。

揭開面具人的面具,如我所料的底下仍是一張鐵鑄面具。

「想藉我的手殺你的仇家『鐵面人』,算盤打得太精了吧?」斜睨惡留神一眼,我拿出赤守宮讓牠爬進鐵面人嘴裡。半個時辰後,鬼頭蛛便不再冒出來。

在鐵面人耳邊低聲詢問,得到同意的我開始復仇行動。
取鳳凰珠讓鐵面人吞服,我笑得賊兮兮地替惡留神解毒。當盲蛇化進他體內時,便是他毒解與我進行報復之時。

「姬樣,貴方不殺惡桑嗎?」跟在我身邊這麼多年,小兒還是改不掉東瀛人的說話方式。有個姓「我的」名「兒子」的僕從也真麻煩!
「鳳凰是蛇類剋星,惡留神已經和盲蛇合體。鐵面人要怎麼做,我就管不著了呢。」我看著帽上一直拔不下、代表「腐海無涯」的毛,微笑。

E-Mail:moehana@gmail.com

宇宙兒童
強迫交易
2010/05/10 10:06
我來回踱步,仔細思索最善的方法,一個個可能的對策在我的腦中形成,然隨即又被否決,時間越來越少,我越急,更無法想出好法子。
此時吾兒痛得大叫,口中嘔出的已非千足蟲,而是不明的液體。
是胃液!
見情勢至此,我實在忍不下去,衝到小兒身邊替他把脈,經過方才一拖,兒子的存活機率已不到兩成。
雖然只是一瞬間,但我衝向兒子時,惡留神臉上閃過一絲失望。
兒子糟糕的情況令我不作多想,立刻出手點向惡留神。然而惡留神似乎早有預備,前一秒還在運功抗毒,下一刻就用袍子輕輕撥開我的手。
我登時大驚,想不到惡留神的武功竟比我高出甚多。
「少來打我的主意,看看你的兒子吧!」惡留神狠毒地說道。
兒子的情況確實越來越糟,眼見是來不及了,我只能轉而調配惡留神的藥。
要解惡留神的毒並不困難,只是材料難找,尤其天山靈芝難得,現下也只能挪來用。
惡留神的臉色原本甚難看,但喝下藥後即露出笑容。
「哼」惡留神拋下幾件物事,隨即離去。
我定睛一瞧,正是解藥!
給兒子和戴面具者服下後,揭下那人的面具,我才恍然大悟。
師父與真相一齊站在我面前。
說什麼考驗我,這個死惡留神!分明是來討解藥來的!
他必定是找不到天山靈芝,才找上師父,最後才找上我。
這個死惡留神!
頁/共 9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