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案詩歌徵文駐站觀察◎嚴忠政
2010/04/01 14:04:29瀏覽2155|回應1|推薦8
魚和熊掌 我們都要
------------------------

3,484篇物件(主題)千奇百怪,有人寫假髮,有人寫棺材,要想脫穎而出,該怎麼玩文字、秀文字?

文字的功能,最初是意念的肉身,它讓我們的想法能夠記錄下來;後來,它更提供了欲求,以「廣告文案」的形式召喚著我們。

此次徵稿活動,換讀者轉個身來召喚、來「玩」廣告文案。貼文在「聯副文學遊藝場」的稿件,第二周就破千,最後截稿時更達3,484篇,物件(主題)是千奇百怪,有人寫假髮,有人寫棺材,要想脫穎而出,該怎麼玩文字、秀文字?尤其,「文案」和「詩歌」原本是雌雄品類各有所本的,就像「魚」和「熊掌」,如果可以兼得,有效的創意應該是其中關鍵。

為什麼魚和熊掌我們都要?

廣告文案作為一種誘發消費的訊息,一方面若仍保有「詩歌」的語感,那麼,詩歌的「語感」等於是給了商品更好的「手感」,讓閱聽者產生一種「這就是我要的」,或者是「如果這樣,我也會想要」的心理。這中間的難度在於,詩歌可以只為自己服務,而文案是必須為商品服務的;至於雌雄合體的「文案詩歌」,除了必須開啟與消費者對話的契機,還必須擔負商品的美化,以及商品形象的包裝,讓商品價值也隨著文字美感被想像出來。

另一值得注意的是,原本寫作廣告文案時,總有個具體的「商品」等待被描述。但這次的文案詩歌徵稿活動,「商品」並非某某品牌的特定物件,而是由貼稿的作者自行選定一個生活中的物品,所以參加徵稿的作品,並沒有實際擔負原本商業文案應有的「品牌策略」與「目標市場」,也無法建立「品牌資產」,卻多了更多實驗空間。「遊戲」的結果,大量「詠物詩」的出現,自然是預料中的事,但也有不少佳作,既能有詩歌的語感,又能有廣告文案的效益。

最後,我選了我會想要買的

我「買」了立可白、尺、照相機、風鈴等。這十件作品能在最後階段被評選出來,不是因為它們有多麼「獨特」的修辭策略,而是它們有所取捨,在剛剛好的日常細節裡給了剛剛好的文字,不冗贅,不強說辭,沒有俚俗之語,也不至於空有詩意。以幾個例子來說明。

例如〈立可白〉這篇作品以「其實」二個字修正、翻轉了「曾經錯誤」的消極性視野,取而代之的是正面與積極的生活態度,以作者的說法就是「一切都可以重來」,那些曾經錯誤的「就用微笑掩蓋」。它不止是廣告詞,還可以直接變成商品的一部分,表現(標籤)在商品上。

〈尺〉很精確簡要地指出自己的特性,一句「我一向直話直說」,便道出了刻度與尺身的必要條件,同時又別有生趣。另外,〈風鈴〉展現的是生活美學,〈棉花糖〉則帶我們回到純真的年代,同樣都對生活有想法。

可「惜」的符號

來稿之中也有不少美中不足的案例,以作者的才情只要再稍加注意,不難有奪人耳目的作品出線。這些作品很可惜,其中有很大的比例是有詩意,卻沒有為商品服務。例如〈鏡子〉:「我沒犯錯╱但童話讓我成魔」、〈羽毛球〉:「長了羽毛卻不能自己飛翔」,都沒能轉換為廣告訊息,引發消費心理。

其次是廣告詞的語境是一種「代言」狀態,所以表述時的主詞應該是「我」,以第一人稱「自述」,而不是「你」、「你們」。例如〈拼圖〉「由於你們都是如此獨特╱少了你們任何一個都無法完整」,以及〈檯燈〉「你就是我的月球」。寫詩可以出現這樣的「聲音」,寫廣告可能就主客錯置了。

值得注意的是,不雅的文字或是帶有血腥味的文字都容易造成不好的觀感,例如〈水果刀〉裡出現「碎屍萬段」,即使後面有「轉折連接詞」也收不回前面的負面印象,同樣也是不適合的。

其他如〈面紙〉:「我將純潔的自己交給你╱作為我對你愛情的承諾」,概念、發想都不錯,但第二句可以更精簡,同時省略後的短句也較有收束的力道。〈名牌包〉:「英文字的渲染下╱身價翻漲百倍」,〈吹風機〉:「關愛的母親噓寒問暖╱可惜太過嘮叨」,更是反而寫成負面形象。〈浴簾〉:「拉起了柏林圍牆╱看誰敢流出鐵幕」,則是與沐浴的情境不相稱。還有不少人元宵未到,就已經把廣告寫成燈謎了,例如「李鐵拐擅打圓場」(圓規)。

以上被陳述的物件都來自生活,「文案詩歌」徵文,不止是比形容詞,也比一個創作者對於生活的想法。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nfuplay&aid=3904359

 回應文章

季峰
2019/11/05 20:28
〈文案詩歌徵文駐站觀察〉說到:
「其次是廣告詞的語境是一種『代言』狀態,所以表述時的主詞應該是『我』,以第一人稱『自述』,而不是『你』、『你們』。例如〈拼圖〉『由於你們都是如此獨特╱少了你們任何一個都無法完整』,以及〈檯燈〉『你就是我的月球』。寫詩可以出現這樣的『聲音』,寫廣告可能就主客錯置了。」

很明顯並非如此,廣告「代言」有各種「角色扮演」:產品、使用者、研發者、服務提供者、銷售者。駐站作家嚴忠政如此說法是背離業界實情了,看看社會上的廣告文案就知道,這也讓人尋思嚴先生在廣告界到底有怎樣的資歷與作品。希望聯合報邀請作家評審與刊登駐站觀察時,也多加斟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