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票詩」徵稿行動總評◎顏艾琳
2009/11/01 11:36:32瀏覽3605|回應4|推薦11

用詩連結一段旅程

◎顏艾琳

詩人林德俊和顏艾琳為「聯副文學遊藝場」策畫「車票詩大行動」,以EZ Studio的車票詩概念發想,向網友發出英雄帖,藉此蒐羅更多人的生命風景、旅程中沉澱出來的心語……來稿多達2110件……

●車票是時空膠囊中名列第一的紀念品


小時候,我隨著擔任火車長的阿公「跑車」,總在他沉重且墨黑的皮革公事包中,找出那些已經無效的硬紙板車票,想像自己已在台灣旅行多處。流浪的想像,就在一張張火車票上,鋪展無限的軌道,帶我去了無法企及的遠方。

車票彷彿是離別與等待的媒介,許多人總會留下具有意義的票據,而它絕對是時空膠囊中名列第一的紀念品。李家同膾炙人口的名篇〈車票〉,那母親在鐵盒中留下的無數張車票,正是親情難以割捨的證據。車票也是吉祥物,其中最有名的是「永保安康」、「成功追分」,這兩張車票甚至紅到國外去,算是行銷台灣觀光「不限旅程」的超級車票。我的小孩則收集不同樣式的悠遊卡、長程巴士的收據、出國旅遊的各式交通票據。車票,對他來說是收藏品,也是重溫記憶的魔法卡。

隨著現代科技演變,車票從以往驗票時「喀嚓」的手工打孔,到目前薄薄一張的電腦列印,甚至基隆到新竹之間的火車還可以刷悠遊卡,完全不留票據;更方便、更快速進出車站,卻少了跟時空連結的小小掛鉤。而從販賣機裡帶回的「永保安康」車票,過了兩、三個月就無法辨識上面的油墨;假使「永保安康」的時效也這樣短暫,豈不教人遺憾?是否能將深具紀念價值的車票永存呢?除了永保安康、成功追分之外,還有其他的選擇嗎?

於是EZ Studio簡單創意工作室催生了「台灣詩路局」。詩路局不興建鐵路或任何交通工具,而是以「人」為主,以「詩」為連接的道路,連接生命的歡愉和哀傷、連接歲月裡被遺忘的記憶、連接你我的心靈。人生,本是許多旅程的串聯,每段旅程的經歷,都是一段可供述說的故事。

●來稿多達二千餘件

台灣詩路局自2008年十一月起設計「車票詩」,以車票格式呈現,原列車種類以人生經歷中的各種身分取代,起站與迄站則為主題,背面以簡短的詩文表達生命歷程的各種心境與情感。

2009年夏天,詩人林德俊和顏艾琳為「聯副文學遊藝場」策畫「車票詩大行動」(《聯合副刊》、《幼獅文藝》主辦),以EZ Studio的車票詩概念發想,向網友發出英雄帖,藉此蒐羅更多人的生命風景、旅程中沉澱出來的心語。徵詩辦法為:以「□□站到□□站」之格式為標題(標題不得超過九字),撰寫四行內詩作,內文字數上限為二十字(含標點符號)。

本活動另邀集向明、林煥彰、碧果、路寒袖、楊小濱、顏艾琳、宇文正、林德俊、陳靜瑋、許赫共十位作家擔任詩歌火車頭,帶頭寫作,文本交EZ Studio設計製作成木刻版車票詩,典藏展示於九份半半樓人文藝術空間。

來稿多達2,110件,經詩人許赫初選後,篩出60首進入決選,最後由我反覆推敲、審查,間或與《聯副》編輯進行細密的討論,共選出以下10首優勝作品。

●一字千金、句句關鍵

〈從郵票站到E-Mail站〉的雨諄,寫出郵寄因科技的進步,而有不同的方式,但情感的傳遞卻是一樣的。文句簡短凝練,由遠拉近的意象鏡頭,掌握非常準確。

寫出〈男孩站到男人站〉的蔡文哲,以略帶著黃色暗示的小詩,寫出男孩「轉大人」才有的綺想,幽默又傳神。

而林葉青的〈哭站到笑站〉大膽地重複三次「風景都是錯的」,帶出因濃厚的失落和悲傷,最後竟由哭轉為悽然的笑,讀之令人悚然卻又驚訝作者的破格演出,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又觸動人心的傑作。

〈從過去站到現在站〉的禾作,用字也超省,他只用十一字就道出年過四十的焦慮,簡單、悲涼、一語中的。

而此次很多人都寫到的題材〈女站到母站〉,在cyn的筆下,有更深的演繹,詩中透著對生命蛻變的哲思,字字有力,全篇有溫情,故勝出於相同題材者。

陳少的〈入伍站到退伍站〉,從思念媽媽的味道寫起,著墨於倒數退伍的心情跟悸動,寫法有別於一般的數饅頭。

〈冰天站到雪地站〉的可嵐,似乎有向五言絕句〈江雪〉致意的況味,白描意象表現得很優美、無瑕,令人咀嚼回味。

mau所寫的〈翻開站到闔上站〉,就兩句「我愛你的母親/從翻開她日記到她闔上我的眼皮」,看似淡淡的詩情中,實有沉重的愛與傷懷,以眼睛的閉闔,暗喻夫妻倆一生的愛情風景,相看兩不厭。

Show用狀聲詞「我贏喔~我贏喔~」寫出〈從救護車站到醫院站〉,是一首讓躺在救護車裡的傷患產生「我要活下去」的幽默勵志詩,可以貼在醫院急診室跟救護車,廣為宣導。

最後我選的〈精神站到精神病站〉,是由Alyson藉精障者的角度,以帶點懸疑的詩句,由內心情緒推衍到外在的一盞路燈,嘲弄人生之病的哀戚。

綜觀這10首小詩,可謂一字千金、句句關鍵,卻具足強大意念,在讀完的瞬間,便被這些詩句帶去另一個境界;這也是一個讀者從「眼讀站」到「心會站」的旅程。原來,車票仍以其他的方式,引領我們完成各種的經歷呢。

【2009/11/01 聯合報】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nfuplay&aid=3456524

 回應文章

化石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詩......
2009/11/05 14:47

果然是我這種粗人所無法理解的境界


韓潤文創館한윤-Hanroonhous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從期待站到失落站
2009/11/02 02:12

投稿時

投稿後

穩敗


無言
不需要
2009/11/01 22:15
  不需要公布吧
連本來都很期待的作品
都沒半個

尊重評審的 主觀
接受  受傷  是最好的方法


投稿人。
請問。
2009/11/01 13:47

請問是否能公布最後入決選的六十首詩的作品名稱與作者呢?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