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遊藝場‧第33彈】我想對聯副說……
2021/07/07 16:58:58瀏覽5147|回應136|推薦8

今年適逢聯副70周年,有什麼話想對聯副說?請以300字以內(含標點符號)的篇幅留言給聯副,包含讀聯副的記憶、剪報經驗、參與活動等美好時光,以及您想對聯副說的話。請在徵稿辦法之下,以「回應」(留言)的方式貼文投稿,貼文主旨即為標題(標題自訂),文末務必附上e-mail信箱。每人不限投稿篇數。徵稿期間:即日起至2021年8月15日23:59止,此後貼出的稿件不列入評選。預計9月中旬公布優勝名單,作品將刊於聯副。

投稿作品切勿抄襲,優勝名單揭曉前不得於其他媒體(含聯副部落格以外之網路平台)發表。聯副部落格有權刪除回應文章。作品一旦貼出,不得要求主辦單位撤除貼文。投稿者請留意信箱,主辦單位將電郵發出優勝通知,如通知不到作者,仍將公布金榜。本辦法如有未竟事宜得隨時修訂公布。

聯合副刊╱主辦


駐站作家:吳鈞堯、朱國珍


聯副文學遊藝場:http://blog.udn.com/lianfuplay/article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nfuplay&aid=164938184

 回應文章 頁/共 1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紀海珍
2021/08/15 21:49

 我的鄰長報纸

    與聯合報结下不解之缘,起源於若干年前社區有位長者年齡大了,自動辭去鄰長無薪的職務,當時里長經過我的書軒,突然進來問我是否可擔任鄰長呢?

    鄰長的工作具有敦親睦鄰的意義,並協助市公所派發宣導事宜的紙本,例如總统、立委、縣市議員的選舉通知或最近的狂犬病疫苗注射通知等。

    鄰長可享免費訂閱報紙,在眾家報紙中,我獨選聯合報,這一看竟延續20多年,在聯合報中汲取浩瀚知識,自頭版新聞到地方版從未略過,社論、黑白集和民意論壇,精闢中肯,副刊、繽紛、家庭副刊,是我的最愛,因為會讀到文友的作品,像翠英姐常在「健康你我他」,分享她的健康保養,我總滿心歡喜幫她留報紙,想不到聯合報讓我們由陌生到建立友誼,這是意想不到的事。

(623933@gmail.com)

詠綺
2021/08/15 21:38
人生第一次投稿的作品給了聯副,也收到此生第一筆稿費
小學三年級到六年級身為國語日報忠實讀者
上了國中變心了,瘋狂的愛上聯副
每天下課都到堂叔家借聯合報的聯副報紙閱讀
從此成為聯副的最忠實讀者
國中、高中、一路上都有聯副的陪伴
每每讀完聯副後才覺得一天沒有白過
直到家境好一點
懇求媽媽訂閱報紙~當然非聯合報不可
節儉的小鎮,純樸的小漁村
此後輪到堂叔來借閱聯合報看新聞報導
聯合報當起了鄰里親人來往的媒介
算算與聯副的關係居然長達40多年了
現在親愛的另一半退休後
每天最重要的事情莫過於買報紙
只要看到聯合報安穩的躺在茶几上
心中溫溫熱熱暖呼呼的感覺
它開啟了美好的一天
溫潤的紙本文字
不是電子新聞可以取代
希望聯副可以繼續走下去
直到永遠。
(janice16882004@yahoo.com.tw)

J.Y.
2021/08/15 21:09

紙精靈

喚醒一天的回甘烏龍、香醇拿鐵

滋潤心靈的清泉

外貌端莊、脫俗、嫻雅

內心澎湃、靈動、療癒

陪伴渡過歲月中的春風秋雨

收藏在心坎裡、剪貼簿裡、雲端裡

發酵為陳釀,催詩文情懷,添凡夫氣韻

妳,沸點極高

撩撥、魅惑騷人墨客骨子裡不安份的藝文魂

有人借妳懺情、抒情、寄情、言情、平反冤情

妳有妳的調性、頻率、節奏、音準、留白

磨折是尋常 、合拍是偶然

合,則留

不合,歡迎繼續來稿

若能獨釣寒江雪,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

也許,下次磨合會擦出靈魂的高溫

日昨

一起騎竹馬、弄青梅、打水漂

今朝

背躬躬、視茫茫、髮蒼蒼

妳,波光粼粼、浩浩湯湯 依然

既是窗前的明月光、也是心頭的硃砂痣

天之涯、海之角、虛擬的、實境的

藕未斷絲相連 永遠眷戀

janice.yu12@gmail.com

(janice.yu12@gmail.com)

玉里勇伯
2021/08/15 19:42

我想對聯副說-對各篇目稱斤論兩

聯副有許多篇目,各有所長令人喜愛,我來評論。

「一句好話或金玉涼言」-紙短情長,排行第一。

「健康」-占最大版面,諸如運動、飲食、睡眠、醫藥無所不有,看了「健康」讓人健康

「青春名人堂」-篇幅長、涉略廣,增長見聞豐富人生。

「慢慢讀,詩」-是新詩,合年輕學子口味,老少咸宜。

「剪影」-對生物的介紹,文圖並茂,頗為難得。

「話題徵文」-為讀者投稿發表文章。

「閱讀散文小說」-篇幅不冗長。

「極短篇」-字字珍珠,妙絕。但曾出現長篇,怪哉!

「書評」-推薦書名、作者,並予評論。

(tsengevi@gmail.com)

曹鷸吱
2021/08/15 19:21

油墨手手

「去洗手!」耳邊傳來母親的驚聲尖叫──因為我邊吃早餐邊看報紙。母親很是擔心,手上沾染的油墨吃下肚怎麼辦?

沒辦法嘛,就迫不及待想要用聯副開啟早晨啊。

被教訓數次後,我馴化成早餐後才看報紙。這樣也好,可以更加享受副刊的樂趣。嘴裡沒有食物才能將詩慢慢讀出聲,感受聲韻之美;閱讀文學相對論,有時要運轉腦袋方能理解作家們所言何物,若邊吃東西恐怕會消化不良。我也愛看腦科先生說說有趣的古今異同、課本沒教過的古生物大小事,還有,和自己同一個世代的青春名人,他們的所思所觀所聞,究竟和自己的差異在哪,因而造就了他們的成功,我又為何還在浮浮沉沉。

希望某一天,可以拿著刊登自己作品的聯副跟母親炫耀我的油墨手手。

evilmm522@gmail.com

(evilmm522@gmail.com)

小范
2021/08/15 19:14

一起老去

從青春閱讀到中年,揮筆的作家也一一老去。

像窺探隱私般,總是從行間字裡去勾勒「聯副」作家的文學見解義涵、天地遊尋的感悟深意以及人情交遊的諸多懷想啟發。他們是生命友伴,似遠還親的友伴。人生總在追求「完整」,藝術視野的洞開,讓生活不再疏離無味;渴望擁有志同道合者常相左右,親朋密友般扶持前行。

雖崇拜文學殿堂上的大家,但知道他們也如常會病痛煩憂,會得意失勢,也會逐漸在時光的腳步下展現歲月過後的滄桑容顏,天涯就近在咫尺了。

這些書寫人生情懷的作家們輪番在副刊上描摹抒發,我翻展報頁,忽明忽暗的演出記憶裡,清楚地知道有群人拿著筆,熟識地陪著我一起老去,那份美麗的時間感,有種庇護的溫度,親近而且安然。

fsj8859@gmail.com

(fsj8859@gmail.com)

忍星
2021/08/15 17:52

〈一眨眼,就永遠將你記住了〉  /   

「一眨眼,就永遠將你記住了。」這是詩人渡也在「聯副」(75.10.01) 「一行詩」專欄裡的句子。他的詩題是〈相機〉。

這也是打開我認識現代詩「門窗」的第一把寶貴的鑰匙。雖然僅是短短的一句話,卻蘊含了多生動且深情的畫面與情緒。

 還有名詩人畫家侯吉諒的〈初夜〉。

「在妳雪色的胸口,我的瞳仁猛爆成縮小之烈陽。」以及名作詞家許常德也寫過「一行詩」呢。他的詩題是〈矛盾〉。

「如果你不是刺人的矛,那麼,堅硬成忍痛的盾。」

 「聯副」就有這樣神奇的魔法:看一眼,就永遠離不開妳了!從民國75年到110年,35個年頭了,我的「剪貼簿」紙頁雖已泛黃,白髮也已竄生,但「一眨眼,就永遠將你記住了。」

「聯副」紅顏不老!


(andy649609@gmail.com)

忍星
2021/08/15 17:07

〈剪影話人生〉  / 

 「聯副」悄悄在副刊版面角落開了一扇小窗戶。這扇小窗戶(「剪影」)有時吹進一些小詩,有時灑落一串文字花瓣,還有時引進異國異鄉的縮時風景。

 當然,因為是「剪影」,所以可能是人生的切片,哲理的斷章,或是生活的截圖。每位作者在在都為我們展示他/她不同的思考觀點和視野,呈現他們獨到的創作心靈版圖與風格。

我們欣賞之餘,也為自己的人生境界打好底稿,為貧乏枯燥的生活著色,為甚窘的腹笥充實精神食糧。

謝謝「聯副」,謝謝「老當益壯」的「聯副」!祝福你:永遠年輕,掌握時代的脈動,永遠長存!

(andy649609@gmail.com)


2021/08/15 16:57

我想對聯副說伴我一甲子

有幸與聯副同歲,我讀「聯副」成長,度過懵懂童年。

上學前不識字,聯副算是我習字的第一本工具書,到上小學,稍為看得懂部分文詞後,每個黃昏我幾乎沉澱在聯副裡「認字」;雖然兒時到底認了多少字、讀了哪些文章,已不復記憶,倒是養成喜歡看報讀書的好習慣,臨老不變則非聯副莫屬。

離家在外讀書的那些年,學校圖書館有報紙,每個課餘黃昏,我習慣閱讀聯副,讀著、讀著,會習寫小品、短文──抒情自娛,投稿聯副?雖沒比登天難,離蜀道亦不遠矣。

成家後想訂報,第一個想到聯合報,一訂四十餘年。我讀「聯副」總共一甲子,孩子與他爹耳濡目染,都成了聯副的忠實讀者。

全家有個共同嗜好,想來,覺得特別美好與感恩。(cing6666@yahoo.com.tw)


2021/08/15 16:38

敬啟者:對不起,打擾了。

我欲參加「我想對聯副說~」徵文,但貼文至「回應」欄,離開網頁後,貼文即消失。是我操作錯誤嗎?

(我不太會使用電腦,都在摸索,之前,貼文「聽讀時光」後,曾不小心按到:收合貼文)

今天是徵文最後一天,想再回應留言,卻又同樣於離開網頁後,貼文即消失;不知如何貼文,(死馬當活馬醫)所以,我將拙作「伴我一甲子」置於迴響區,非常麻煩您,再次說一聲:對不起,同時謝謝您。     鍾金英敬上

(cing6666@yahoo.com.tw)
頁/共 1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