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第十四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新詩獎決審紀要
2017/07/28 18:51:36瀏覽1390|回應0|推薦3

在想像力奔馳的年紀,學會如何不被想像力帶走

──2017第十四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新詩獎決審紀要

 

時間:2017年6月23日下午1時

地點:聯合報大樓104會議室

決審委員:向陽、陳育虹、陳芳明、楊澤、鯨向海(按姓氏筆劃序)

列席:許峻郎、宇文正、王盛弘

 

◎廖宏霖/紀錄整理

 

本屆新詩組來稿共140件,初、複審委員為吳岱穎、林德俊、楊佳嫻、楊宗翰四位,共選出22篇進入決審。初、複審委員表示,本屆作品來稿量下降,也許有兩個因素,首先是現在表述的形式很多樣,例如影像、音樂,都是只要有一支手機就能完成的創作;其次則為表述管道的多元化,網路發表的即時性,讓創作者能夠得到更立即的迴響。相較之下,參與文學獎就成為了一個漫長的創作與發表歷程。不過,也正因為如此,還願意參與文學獎,像是反覆修訂一封長長的信,寄給遠方的人,這樣用文字的形式去進行一種「慢速而謹慎」的創作,則更顯得彌足珍貴。

 

整體感言

 

會議開始,五位決審委員推選楊澤為主席,並分別就進入決選的22篇作品進行整體的評論。

 

陳芳明首先提到,這次的作品在語言表達上,的確與他熟悉的文學表達形式有些不同,這個年紀應該多半是寫自身的感覺與生活,利用一些隱喻或提示呈現出來。不過,這次的作品有些觸及到特定議題,例如生態、族群或性別,不會流於個人經驗的喃喃自語,在公眾與私我之間的拿捏上,表現得恰到好處,是相當值得鼓勵的。

 

陳育虹則說,任何文學獎都會有參賽者猜測評審的喜好,但她常覺得只有壞的寫法沒有壞的主題。對她來說,有沒有一些新鮮的東西被呈現出來是最重要的事,創作跟作文不一樣,創作是需要有新意的,尤其是詩。創作就是為你的想法找到一個新的說法。本次作品中有幾篇表達能力非常強,表達方式也很鮮活,就像她常常用棉花跟鐵的比喻來形容詩的獨特性,詩就應該像是鐵一樣,外觀上的體積不大,但是實際的重量很重。

 

鯨向海是第一次擔任這個獎項的評審,覺得非常新鮮,他表示也許因為作者是青少年,普遍有「說愁」的傾向,「青春」在這些作品中彷彿有點「老」。在他的想像裡,學生應該更能將這個時代的事物、口語和思維,應用在詩中,寫出像是小鮮肉一般的詩。不過,超齡與老成也可以有好的表現,如同寫哀愁,也要有各種新鮮的模樣,就像是寫「感覺」是容易的,但是要寫成「思想」就比較難。另外,鯨向海還提出一點有趣的觀察:這次大概有三分之一的作品都跟夢境有關,或是發生在要睡未睡之際。「也許這一代的年輕人真的都有睡眠困擾?」他笑著說。

 

楊澤從另外一種角度來詮釋「少年」的定義,他指出西方有「青春期延長」的觀察,少年不再是一個固定的時期,更像是一種心態或生存方式。比如鯨向海提到的「睡眠困擾」也許就是少年時期的某種症狀,和想要寫詩一樣。此外,楊澤也提到,文學獎既然是比賽,「老練」可能就很難避免,從正面來看,那展現的也許是某種文字的駕馭能力。在閱讀這些「少作」的時候,他會特別留意作品的內涵,是否能夠引起共鳴、是否言之有物。他覺得現代詩很容易被當作是某種「神物」,在想像力奔馳的年紀裡,很容易被想像力牽著走,這也是他認為台灣現代詩「有句無篇」的原因之一。

 

最後一位表達意見的向陽,則稱讚這次的作品水準非常好,語言成熟,主題多元,除了有一般學生常寫的題材之外,還有對於社會議題的關懷,這是他在過去評審類似的青年文學獎中比較少見到的。儘管語言或意象上,有時候流於不知所云,不過他總會設想年輕一代也許有自己新的表述系統,因此,整體來說瑕不掩瑜。

 

 

第一輪投票

發表整體感言後,進行第一輪投票,每位委員以不計分的方式勾選心目中的前五名。共15篇作品得票,投票結果如下:

 

〈讓我〉(陳育虹、鯨向海、向陽、陳芳明)

〈若是周末天氣晴朗〉(向陽、陳芳明、楊澤)

〈十七歲〉(鯨向海)

〈化雨〉(楊澤)

〈白熊之語〉(楊澤)

〈浮潛〉(陳育虹)

〈南瓜燈〉(陳育虹、向陽、楊澤)

〈夜生活指南〉(陳育虹)

〈時間穿過樹林〉(向陽)

〈五月記夢〉(鯨向海)

〈醒〉(楊澤、陳芳明)

〈朱衣〉(陳芳明)

〈槍聲響起──致原民青年 湯英伸〉(向陽、陳芳明)

〈貓居〉(鯨向海)

〈乾旱〉(陳育虹、鯨向海)

 

一票作品討論

 

〈十七歲〉

鯨向海覺得這首詩最有特色的地方,不是主題,而是其中使用的素材,寫出了一些年輕人崇日的現象,例如伊藤潤二、押井守、初音。雖然整個結構以青蛙作為譬喻還算滿有趣的,也有一些佳句,但整體而言還是不夠成熟。陳育虹與向陽則一致認為文字上太直白了,有些地方甚至太像口號。

 

〈化雨〉

楊澤認為這首詩在抒情的調性上,文字的掌握都中規中矩,也有呈現出真摯感人的語言氛圍,讓他想起卡夫卡的一篇散文中提到,有一天半夜時他不小心驚醒了睡在客廳的友人,卡夫卡對著友人說:「請把我當作一場夢。」。陳芳明則建議作者可以聚焦在「你沒有看我/我路過十七歲的自己」的意象上,強調那種被錯過被遺忘的感覺,也許會有更好的表現。

 

〈白熊之語〉

楊澤雖然覺得這篇語言上處理得比較生硬,但還是有一些佳句,不過他選擇這篇最大的原因,還是呼應之前他提到的,希望詩能夠「言之有物」,有清楚想傳達的主旨。

 

〈浮潛〉

陳育虹坦言選擇這篇,還是有些猶疑的。基本上這是一首情詩,而且講的是那種不敢說出來的情感,主要的象徵與比喻都有貫串性,將那種想要溫柔且不動聲色地詮釋、理解某一個對象的心情呈現得很完整。「甚至,如果不說這是一首情詩,如果作者的企圖更大一些,有沒有可能詮釋為一首政治詩呢?這個島是不是就是台灣呢?」陳育虹拋出這樣的問題試圖再詮釋這首詩。

 

〈夜生活指南〉

陳育虹認為這首詩,不管是在主題或情感上都很直接清楚,即便篇幅短小,但寫出了年輕人對於寂寞的感覺。楊澤則是對其中「出勤的怪獸」印象深刻,覺得是整首詩最鮮明精彩的意象。鯨向海呼應楊澤的看法,認為作者將這個害怕的事物具象化,以及結尾對於這種恐懼情緒的接受與翻轉,是整首詩最成功的地方。

 

〈時間穿過樹林〉

向陽非常喜歡這首詩透過長短句所經營出的一種音樂性,節奏與韻律都掌握得很好,也服膺於主題「時間」,呈現出一種舒緩有度的語言上的時間感。然而,楊澤雖然肯定作者掌握語言的功力,卻還是不免擔憂這樣的作品究竟呈現的是一種「早熟」,抑或是「早衰」?鯨向海則提出另一種觀看這首詩的方式,認為這首詩彷彿隱含著某種「佛法」的意味,寫出了一些看似不合理卻又極為優美的句子,相當特別。

 

〈五月記夢〉

鯨向海表示這首詩雖然不是那種他第一眼就會注意到的作品,不過細讀之後,發覺這首詩在描寫關於「夢」的感覺,意象與意象間的扣合緊密,特別是最後兩句又跳脫了原來的意象組合,把這首詩的歧異性拓展開來。陳芳明亦贊同鯨向海的看法,很喜歡這首作品的最後一段。

 

〈朱衣〉

陳芳明直言選這首詩並不是因為他在語言表現上有過人之處,而是作者以「換位」,或是說「代言」的形式,去表現一個主題,令人印象深刻。鯨向海則補充「朱衣」其實是民間信仰中主管功名的神祇,作者的取材角度在這次的作品中顯得很獨特,但比較可惜就是語言跟構句上都有一些不夠流暢的地方。

 

〈貓居〉

鯨向海覺得這首詩的音樂感很好,甚至在某些段落還營造出一種宗教感,也像是剛剛提到的「代言體」,將貓與自身的形象疊合得很自然。若是將它當作一首情詩來看也未嘗不可,談情感之間的豢養關係、寵愛與傷害,最後歸結於某種和解或療癒,整體而言是一首將氛圍經營得很一致的詩。

 

 

兩票作品討論

 

〈醒〉

陳芳明認為這首詩把那種青少年夜未眠的狀態描寫得滿好的,意象非常豐富,是聯想力最強的一首。本首詩也是楊澤的前三名,他覺得作者不只在寫失眠,在喃喃自語,而是在寫整個城市與失眠的關係,意象跟主題結構扣合得很緊密,發展得很好。在語言上,也不避用口語如「隔壁戶」、「冷凍水餃」這樣的詞彙,顯示出他的自信與大膽。然而,不只是企圖心,他的細膩程度與電影場景般的都會感也讓楊澤大呼「眼睛一亮」。

 

〈槍聲響起──致原民青年 湯英伸〉

向陽對於這首詩情有獨鍾,特別是註釋中提到,作者是在閱讀《人間》雜誌之後才寫下這首詩;在現在要找到《人間》都是一件不那麼輕易的事,更何況作者是一名高中生。另外,向陽也提到,這首詩是這次作品中唯一一首比較介入現實,而且是以寫實主義的筆法寫成的作品。楊澤則覺得可能受限於主題,詩中概念性的陳述似乎太多了一點;陳育虹亦提及,這首詩的語言過於緊張,不夠放鬆,調度了太多所謂的大的詞彙。

 

〈乾旱〉

這首詩在陳育虹心中可以排上前幾名,她用書法比喻,說這首詩已經到了行書跟草書的境界,雖然是情詩,但詩中有很多有趣誇張的東西,從「吻」到「菸」,吸菸的口腔到創口之蛆,又比如像是「沼澤了的我的夢」這樣的語言表達,寫來都不太費力,顯示作者的語言非常靈活而成熟,陳育虹很驚喜於一個高中生可以用這樣的語言表達這樣的情感,認為是一篇很高標準的作品。鯨向海也覺得這首詩讀起來有一種末世之感,作者的渲染能力很強,好像可以把整個世界、時代、歷史都寫進他的情緒之中,是很「青春期」的作品。

 

三票作品討論

 

〈若是周末天氣晴朗〉

向陽與陳芳明均讚賞這首詩在音樂性的處理,認為是一首極富青春氣息、節奏輕快,也適合朗讀的詩。楊澤則說作者有很好的控制力,透過詩句營造出一個文青世界,文字內斂、成熟,相較於當下流行的一種比較波西米亞風、性靈派,或者厭世風格的呈現方式,這首詩無論是在內涵或形式上的輕盈,都顯得很獨特。

 

〈南瓜燈〉

這是楊澤最激賞的一首詩,他認為這麼年輕可以寫得這麼簡練,像是民謠一樣的風格,讓他想起巴布狄倫最早期的作品。傑克南瓜也有「狡智」的隱喻,選擇這樣的題材讓這首詩注定與眾不同,在這麼多談流浪、失眠的作品中,這首詩給出了一個很新鮮的敘事腔調,那種老派的黑色幽默,真的很難想像是出自於一位高中生之筆。

 

 

四票作品討論

 

〈讓我〉

鯨向海喜歡這首詩傳達出的反骨精神,他的節奏不只是建構在表層的語句上,而是在敘事的過程中,很流暢地呈現出那種青少年在自大與自卑的狀態中,某種態度上的瞬間轉換,特別是他所使用的意象與腔調,有些句子非常亮眼,感覺相當超齡,不是一般高中生能夠掌握的東西。然而,楊澤也提及他對這首詩的憂慮,他覺得作者有一種「天真的傲氣」,那可能是每個年輕人都會有的東西,所以在語言上務求「語不驚人死不休」,好像就忽略了一種比較樸實的、語言的內在力量。此外,向陽認為這首詩在句尾使用了過多的「吧」,不僅將力量稀釋掉,也與整首詩的調性不合。

 

第二輪投票

經過逐篇討論之後,一票作品〈十七歲〉、〈白熊之雨〉、〈五月記夢〉、〈朱衣〉,因無人附議,故無法進入第二輪投票,其餘作品,委員先分別就自己最喜歡的八篇作品給分,最高給8分,依序遞減,找出領先群後,再定名次。投票結果如下:

 

〈讓我〉28(向陽5、陳育虹4、陳芳明7、楊澤5、鯨向海7)

〈若是周末天氣晴朗〉14(向陽4、陳芳明8、楊澤2)

〈化雨〉9(向陽2、陳育虹3、陳芳明1、楊澤3)

〈浮潛〉7(陳育虹5、鯨向海2)

〈南瓜燈〉26(向陽7、陳育虹8、陳芳明2、楊澤8、鯨向海1)

〈夜生活指南〉14(陳育虹6、楊澤4、鯨向海4)

〈時間穿過樹林〉14(向陽8、陳育虹1、陳芳明4、楊澤1)

〈醒〉15(向陽1、陳育虹2、楊澤7、鯨向海5)

〈槍聲響起──致原民青年湯英伸〉15(向陽6、陳芳明6、鯨向海3)

〈貓居〉12(向陽3、陳芳明3、鯨向海6)

〈乾旱〉26(陳育虹7、陳芳明5、楊澤6、鯨向海8)

 

經評審討論,由於〈讓我〉、〈南瓜燈〉、〈乾旱〉三篇分數很接近,為求精準選出評審心目中最好的作品,這三篇重投,最高給3分,依序遞減,得分如下:

 

〈讓我〉7(向陽2、陳育虹1、陳芳明1、楊澤1、鯨向海2)

〈南瓜燈〉13(向陽3、陳育虹3、陳芳明3、楊澤3、鯨向海1)

〈乾旱〉10(向陽1、陳育虹2、陳芳明2、楊澤2、鯨向海3)

 

最終結果

第一名:南瓜燈

第二名:乾旱

第三名:讓我

優勝:若是周末天氣晴朗

優勝:夜生活指南

優勝:時間穿過樹林

優勝:醒

優勝:槍聲響起──致原民青年 湯英伸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nfuplay&aid=10736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