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讓我們的心貼得更近
2010/11/29 21:33:02瀏覽453|回應0|推薦13

  不愉快的一切該停止也該結束了。

    我有感覺,我情緒漸平穩思緒也趨理性了。孩子,只能由衷的向你說一聲──對不起。讓你們在這些日子受苦了。

  媽媽空有一份對家、對爸爸及對你們的愛,但卻没有足夠的寬宏和理智來面對事情,對事情不夠客觀,没有多方面的思考,太過執著於自己刻板的想法,最重要的也是不夠有仁慈的心,以致使全家掉進痛苦的漩渦裡。

  讓心靜下來吧,孩子們!一個心靈的健康真的是很重要的,少慾知足,知足常樂為首,培養一顆淸淨的心,不隨外面的事物而干擾,不因他人的一句話一個動作而生氣或高興,這樣才能保持理性,不會亂了方寸。不受外境影響外,還要保持內在一顆充滿慈悲、良善的心,懂得保護自己,也不把他人往不好的地方去想,這樣才是一個有智慧的人,所謂有智慧就是不讓自己生煩惱,積極過每一天,要快樂而且要有意義,不要想過去,也不要想未來,只要對的就積極去做,而對於不好的的習慣、行為、想法,不可心存僥倖,一定要澈底根除。這樣把好的習慣,好的思想用在每一天,問心無愧,心安理得,做自己該做的事,也就不用在乎別人的看法及想法了,這才能真正的活出自己,肯定自己,過得踏實而自在,而把美好的每一天串連在一起,就形成一個美好的生命了。是一個快樂、自信、踏實的人生。

  媽媽經過這一次成長,讓我知道自己的不足,更讓我了解自己想法思維,也讓我淸楚自己的缺點,人,真的没有完美的,更不可自以為是,不可自大,世上要學的真的無止境,我要努力的還很多。學問只是一部份,為人處事才真的是一門大學問呢。

  哥哥比較没自信,處事瞻前顧後,常常困擾自己,就是要訓練自己,以利人利己的方法解決眼前的事,不要想太多,也不要太在意別人的看法,才能感到處事的輕鬆自在。但哥哥重視家庭,節儉,做事踏實是值得爸爸媽媽高興的,哥哥也是個有愛心的人,希望在愛心的外表也能把自己打理得妥妥當當的,別忘了我兒子可是很帥的喔!

  妹妹處事積極,一直很淸楚自己要努力的是什麼?功課是最讓爸媽放心的,一向看起來很有信心,但太在乎同學、朋友對自己的看法和想法,所以一直努力在做一些迎合同學、朋友的事情,無形中失去了自我,完全活在別人對自己的看法中,表面朋友多過得多采多姿很快樂,但是內心卻是常害怕失去同學、朋友,過得不自在,甚至於在歡樂底下也會感到空虛。這是因為真正的友誼不是建立在吃喝玩樂上,而是細水常流,涓涓而下,就像佑璇那樣心靈交會的朋友,不常在一起但心靈是相通的。而相對的,妳對同學那麼在意,對家人的感覺就没來得貼切,有時媽媽覺得,妳和我們的關係只存在一種供需的關係上,妳需要錢時,我們是老爸是老媽,否則,當妳不爽時,妳也可以不理、不甩,完全失去一個做女兒的貼心及關心。試著用善感的心去關心周遭的人,妳會得到一份詳和滿足的心。人,不是完美的,爸媽或許在這為人父母的角色上有時那麼的不稱職,但當一個為人子女者,也要懷有勸勉安慰之心,這樣,父母得到安慰,家庭得到安樂,你們的一份心力也發揮到最大,最大贏家不就是自己嗎?

  要有一顆體貼良善的心,要多多啄磨自己,不要成為一個有知無感的人,那一份體貼的心原就在妳的內心,還記得拿水給媽媽喝要媽媽不要死的那小孩嗎?還記得常把自己的房間整理得整整齊齊的小女孩嗎?妳只是讓她沉睡了,把她叫醒吧,女兒。妳己經擁有那麼多的優點,再努力把自己原有的那份貼心、懂事、正面良好的一面展露出來,試試看,妳會感到滿意而有成就感的。

  弟弟,給我感覺是在這逆境中成長最多的,真的感覺到突然長高了,心智也成熟了許多。我很高興在這一段艱困的日子裡,弟弟面臨青少年成長的階段,非但没有使壞不乖,更難得的是多了一份體貼和善解。他能以體諒的心去體察父母現在的行為是與其原先生活背景環境相關的,所以不埋怨,他也能做到細心的陪伴和話語的安慰,雖是個小動作,卻給那當下的相對人得到莫大的安慰。弟弟是長大了,而且心思細膩,有乃父之風,值得嘉許。只是喜歡打電動、看電視,定不下心,這樣的人無法獨處,常顯得害怕,總要抓個什麼東西才能安心,不然就心慌意亂。所以要培養多看書多欣賞音樂多做些有意義的事,這樣內心才會充實才不會束手無策擔心害怕。同時也要知道為自己的幸福而努力,那就是把眼前自己身為人子、身為一個學生應該做的事情做好。

  父母只是把自己的經驗和所知的事理教導你們,父母總希望自己吃過的苦孩子不要再受罪。知識是浩瀚無涯的,有待你們去挖掘擷取應用,朋友也很重要,要能規過向善的,自己要有智慧去選擇,不是吃喝玩樂就是朋友,若只是吃喝玩樂,不會分析事理,不會與人為善、教人向善,那只會使人墮落。所謂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甜如蜜。自己結交朋友要有智慧、有思想。萬不可隨波逐流,放逐自已。古有明訓,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可參考並加入自己的智慧去做選擇。

  媽媽謹就知道的告訴你們,媽媽要學的事也還很多,媽媽也有不會的事理,你們如果有可以告訴我,若有什麼疑問,我們可以一起來探討,這便是所謂的教學相長了。

每個人成長的環境不一樣,但要懂得接受不一樣的聲音或答案,不要使自己的思想僵化,要廣泛吸取新知,結交好的朋友,從他們那學習好的為人處事的行為做法,所謂天下知音少,良師也難求,要找到一位知己真的不易,要找到一位好的老師也不簡單,如果你們有遇到如此好的老師好的朋友,要好好的去珍惜。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當遇到挫折時,要秉持正義公理,要心生慈悲,要記初心,要生不退心,遇事若是退縮逃避,那事情得不到解決而會更加紊亂,也會做出傷人傷己的事來。不該說的話,傷人的話,不管你如何的生氣,即使你不想欺騙人是一句實在話,但只要他是一句傷人的話,請你們也決不要出口,免得傷人傷己,悔不當初。那若是別人這樣做,那就把他當氣話,不要在意,想想他會說這傷人的話是無心的,能寛恕心情就不會受影響。如果能做到這樣,便能不傷到人,也不為別人所傷。記住媽媽今天所說的話,你們日後可免除許多煩惱和後悔,心也就自在了,事理也清明了。

  從一事件吸取經驗,有了正面思考,那對我們來說,是一件好事,有一個全新的開始,家當更和樂,大家一起加油努力!

 

媽媽於960315

後記:那一段情緒紊亂的日子,滿腹話語無從寄,唯有託付紙筆的方式傳達,今收到格內並分享,願所有的母親都健康快樂,孩子平安成長。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fyang48&aid=4638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