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送 阿 嬤──東埔到沙美的這條路
2014/11/11 12:27:31瀏覽1428|回應5|推薦84

    飛機從尚義機場緩緩的起飛,感覺心是往下沉。回想這一趟返回金門,是為了送阿嬤最後一程。

    因遵循古禮,不只守靈,還有很多繁文縟節,所以出殯前幫忙處理,送往迎來,實把大家累癱了。就因為忙,所以也無從悲傷,總要理性勝過感性,先把事情處理好。唯出殯那天,因家祭公祭時時間較長,一時蹲在棺邊的我竟不自覺的打起盹來了,是累了,累得没時間去憶念去思往。唯有當起棺徒步從東埔走到沙美的這一條路上時,忽然覺察想到,這應是我陪阿嬤最後一次走這一條路了。這一條路,是歡樂的路,是期盼的路,是喜悅的路,是討救兵的路。人生經歷的悲喜之路,是我最愛的一條路,它不是很長,但記憶充塞其間,這路上充滿著阿嬤的身影,有大手牽小手,有大手與小手的拉扯,也有大手追著小手。這條路同時也是我走50多年,走得最頻繁最久的一條路。是一條充滿笑聲,喜悅的一條路。

    自小我没有祖父祖母,所以一直以來就與外婆最親,而我又是阿嬤的長孫女(我媽是家中的長女),因之與阿嬤結了一段不淺的緣,祖孫情緣走半個多世紀,那種從小相親的情感,隨著時日愈增,未曾因距離(我嫁到台灣)而稍減。

    阿嬤享壽96,應是高壽,家族也以辦喜事的方式來舉辦這喪禮,在返金奔喪的這幾天,一來忙,二來累,倒也不曾感到悲慟,有的是不捨之情。只是此刻卻很自私的想著─以後再有委屈傷心之事,再也無從在阿嬤跟前傾吐了。阿嬤音容很鮮明的在我心中,她的笑聲,她的身影,依稀若見。我不覺得她老人家走遠,反而因思念回憶而與我更親近了,有了她給我的温熱,我當更敢勇的、更堅強的走在人生道上。暗自忖度,應是阿嬤教我的最後一堂課,要堅強與獨立。就好像阿嬤一生的寫照一樣。

    當機上響起─松山到了,請繋緊安全帶時,一抺陽光照在我臉上,心情頓時舒展開來,擦拭眼角的淚痕,給了自己一個微笑,感到阿嬤一路陪伴著我,她一直在我心裡。我很喜歡我的阿嬤,她將永遠和我在一起。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fyang48&aid=18861766

 回應文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送 阿 嬤
2018/06/25 06:08

妳是幸福的,與阿嬤結下一段祖孫善緣

她永遠活在妳心中,值得懷念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17/03/18 15:50
一篇感人的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傷逝
2015/02/03 08:51

昔為德常福, 折花歸去大手小手交交疊疊,好心善行起起承承


禪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2 20:51

很感人的祖孫情

慈祥的阿嬤與孝順的孫女

大手拉小手走在鄉間的小路...

三太子開心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2 11:59

以綿綿的思念
用深深的摯愛

送阿嬤最後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