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恆的哀思
2010/07/02 12:35:53瀏覽289|回應0|推薦4

「人生無根蒂,飄如陌上塵,分散逐風轉……

   

    雲淡風清的三月,一個乍暖還寒、最難將息的向晚,一陣急促的電話鈴聲.....................

  「喂!」我隨便應聲。

  「校長過世了!」聽筒中清晰的傳來這樣的一句話語。

我愣住了。

  「怎麼可能呢?」我心裡不斷的吶喊著。

  「是真的!剛剛才走的。」聽筒中肯定的補充了一句。

    天啊!一個向來熱愛生命,追求永恆藝文、與世無爭且時刻不忘進修德業的讀書人,敬業守分的教育家,就這樣無聲無息的走了嗎?我不信,說什麼我也不相信。

    滂沱的淚水,不聽指揮的順頰而下,卻怎麼也無法流去我心裡的悲痛!這樣一個年輕又閃亮的生命啊!應是日正當中的時刻,豈可這樣急急的譜下人生的休止符?輕易的為生命打上句點!多麼教人心疼且不捨啊!

    「生命」果真只是歷史的一聲短暫的嘆息?或者「生命」本是一連串可能與不可能的排列組合?咳!若問生命的無奈,恐只有徒增滿腔的空虛罷了!「人生自古傷別離」,而別離偏偏就是人生的主要插曲。只是這首插曲未免播放得太早了一些!您的生命還沒開始呢!就這樣落幕了,怎不教人惋惜!

    記得三年前,您接掌本校,那時這裡仍是一片光禿禿的「沙漠」。三年來在您細心規劃、苦心經營下,這片沙漠已成綠洲。校舍煥然一新,校園一片綠意盎然,到處呈現欣欣向榮的蓬勃朝氣。在您五育並重的倡導下,不但校務步上正軌,校譽更是蒸蒸日上,一張張象徵榮譽的獎狀、獎杯,接踵奪回,使福德在北市南區已小負盛名了呢!然而莘莘學子和全體同仁,正需要您繼續鼓舞和鞭策,始能更上層樓之際,您卻因積勞成疾,致痼疾並攖,終而一病不起!

    從此,偌大的校園景物依舊,卻獨不見您那熟悉的身影;朝會時,麥克風裡再也聽不到您那響亮而親切的嗓音了。多少學子紛紛探尋,那個曾經領著聖誕老公公送禮物給我們的校長,究竟躲到哪兒去了?往日每到放學時刻,您總是站在校門口的穿堂,目送學生並揮手道別。如今那位日日站崗揮手道別的大家長,到哪兒去了呢?而學子們猶一個個引頸企盼著您的出現,終又失望而歸的情景,教人看了鼻酸、唏噓不已!

    記得您住院的第三天,我去看您,我要您趕快痊癒出院,並告以全校師生都盼望著您返校,您卻天真的問:「我不在學校,你們是否感覺輕鬆多了?」我說不然,那種感覺恰似小時候放學回家找不到媽媽一樣的難過,心頭總覺得少了一些什麼!您頑皮的笑著說:「我有這麼重要嗎?」事實上,沒有您的日子,大夥兒的心中誰不感到「遍插茱萸少一人」呢?那種失落的感受您會明白嗎?

    您時刻關心學生、心繫教育,顧念他人,只知付出不求回報;您也關心著每一個教職員工的生活和工作情緒。記得有一次,您走過我教室廊前,看我伏案就桌,您即關心的勸我:「你已然遭遇折翼之痛,未來之路仍遙且長,責任艱鉅,為了你自己和孩子,應善加保重。不要被過度膨脹的憂慮和生活壓力攔截,要適度的放鬆自己,要練習調適生活的腳步,不要讓壓力和忙碌的工作包圍了自己和整個生活。」這些殷切關懷的話語,猶在耳邊迴盪,而今物是人非……教人欲語淚先流!

    那天下午,看到被單覆蓋下的您那瘦骨嶙峋的軀體,靜靜的躺在您家正廳的地上,白幡飄搖,滿堂一片哀淒。令堂憔悴的面容,聲嘶力竭的「兒呀!兒......」一聲聲淒切的呼喊,那種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斷腸悲痛,您可知那是怎樣的一種悽愴和不捨?直教人看了肝腸寸斷!還有您遺下的那三個羽毛未豐、稚氣仍重,正待您教養提攜的孩子,一聲聲「父親啊!父親......」那淒淒切切的哀號,叫得人心痛如絞!然而我們卻一點兒也幫不上忙,只有在一旁啜啜飲泣。任憑我們在心底千呼萬喚著:「校長!您醒醒呵!.........」卻怎麼也喚不回您那「只願長眠不願醒」昏睡者的魂!許是您真的疲倦了!上帝有意安排清純坦率、善良如斯的您,有一個無憂無慮、無所牽掛的極樂世界,讓您享有永恆的寧靜。

    「旅人!要留住您,我們是無能為力的。我們只有眼淚。」

    您悄悄地棄我們而去,不告而別,使我們痛失了一位大家長,令人永懷感傷與哀思!您的遽然仙逝,無疑的必使今日和明日棟樑,痛失一代啟迪的標竿。

      您輕輕地走了,留給我們最珍貴的財富,就是您的勤奮不懈、愛惜光陰、溫厚待人、嚴謹治事的風範以及您對國家、社會、教育、學子及同仁無盡的愛與關懷,將永遠長留在我們心中,成為永恆的懷念,且是我們今後奮鬥的動力和榜樣。願您在另一個世界裡,好好的安息!(78.)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