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揮不去的一縷別情(上)
2010/07/01 16:56:09瀏覽296|回應0|推薦2

「人生到處知何似,恰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

 

也許早在三、四十年前,在盟軍機聲隆隆地轟炸臺灣,母親艱辛地把我生出來時,就註定了我一生漂泊的命運。那日我到學校辦理離職手續時,您眼眸中閃著兩顆即將滾落的晶瑩淚珠,懇切的說:

   「妳不要走,只要妳願意,想到哪個年級,讓你到哪個年級,為了學校,我不能放你走,你必須留下來!」

   「這裡的孩子需要你,家長也需要你,所以你不能走!」

   「你若走了,到別處去,還得重新適應一個新環境,這樣對你是不利的‧‧‧‧‧。」

    聲聲出自心底的關愛,我何嘗不知!只是那迢迢的路程,以及自己那多災多病的軀體,迫使我必須抑制感情而狠心離去。

    電線的那一端,也傳來同樣的話語重重。那是一群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的心聲‧‧‧‧‧

   「黃老師,聽說您要走了,是真的嗎?」

   「是真的。」「哎呀!那怎麼可以呢?我的老二還要放在你那一班哩!拜託拜託!等把我的老二也帶上去了,再走嘛!」

   「沒關係,我走了還有那麼多老師,再說放在哪一班不都是一樣的?這裡的老師,個個都那麼盡責認真,您放心吧!」

   「不行啊,我對您比較瞭解嘛!我知道您很辛苦,但是無論如何為了我的孩子請您留下來吧!」

    好固然好,可是你們可曾知道我是如何的馱著一身痛疾,來為你們的龍子鳳女上課?

    教室裏,那一群天真活潑的孩子們,聽說我即將離去時,立刻像一群小鴉失去老鴉般,嘰嘰瓜呱呱的打開那稚嫩的嗓音,七嘴八舌的嚷嚷著:

   「老師!您要走了?那以後人家都有老師,我們沒有老師怎麼辦?」

   「沒關係,我走了,還有別的老師會教你們啊!」

   「嘎!那別的老師如果不喜歡我們怎麼辦呢?」

   「不會的!像你們這麼聰明、可愛、又這麼乖,誰都會喜歡你們的!」

   「哪!老師,是不是我們現在不乖,您就不要喜歡我們了,才要離開我們呢?」 

   「噢!當然不是。老師不但很喜歡你們,而且不論到了哪裡,都會很想念你們,也會寫信給你們的!」

   「哇!真的?那太好了!一定要寫信給我們喲!」‧‧‧‧「唔!不對,別班的老師都沒有走啊!為什麼您一定要走呢?」

   「乖!聽話。老師不是早就告訴過你們了嗎?老師的家住得好遠好遠,每天都要坐一個半鐘頭的車,還要換兩次車,才能趕來給你上課呢!」

   「唔!」

   「老師每天這樣趕來趕去,還要為你們批改那麼多作業、日記、作文,有時改不完,還得帶回家去改,而且還要做很多家事呢!這樣總有一天老師會累倒的。你們願意老師累得生病嗎?」

   「不願意!」 

   「這就對了,別的老師,因為家住得離學校近,所以可以不離開,而我不得不離開你們,懂了嗎!」

    「喔!懂了!哪,老師以後還會不會回來看我們呢?」

    「當然會回來看你們的,但是老師要走了,也要你們答應老師一件事,就是:不論哪一位老師教你們,你們都要聽話、用功,做一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在家裏也要做一個懂事、孝順的好孩子,好嗎?」

    「好!」全班異口同聲的答得好響亮!我鬆了一口氣,立刻接著說:

    「好,就這樣一言為定了。那麼,老師要走了,你們要對老師說些什麼話呢?」

    「祝老師永遠健康、快樂!」

    呵!那些稚嫩的赤子心聲,多麼令我心顫!還有校長那份殷切的關愛,更令我難以忘懷!教我如何是好呢?

    鴻雁!北國的候鳥。可曾聽說過那一隻鴻雁戀守著一處蘆叢而永不飛去?漂泊!漂泊!誰使鴻雁這樣漂泊?春去秋來,之後,依舊是春去秋來!牠們將飛向何處停泊?塞北?抑或江南?我們無法得知!亦無從追問!

    人,不是鴻雁,有時卻要像鴻雁一般,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承受著吉普賽似流浪的悲愴意味!

    揮手自茲去,果真能瀟灑而一無繫念的離去嗎?至少我不能。因為我揮不去心頭深鐫著的一個個天真活潑的笑影,揮不掉校長慈眸中懇摯的淚痕與關切。

   「你真沒感情,我這樣誠懇的挽留妳,妳還是要走。」

    哦!校長呵!人非草木,熟能無情?可知落花尚且不是無情物,因它化作春泥更護花哩!何況我是血肉之軀,又豈是無情物?只是我已經說過,命中註定該漂泊的,雖然我並不喜歡漂泊,但也不想在此地久滯不去。畢竟這裡是一個至善至美的地方,美善得令人心悸;而您在我心中,更是那樣的美好無雙。留下來,只有拖累您,破壞這裡的完美是我一百個不願意的。真的,不為什麼,只為自己那日漸孱弱的軀體。覺得該走了,就要走,或許能給您留下一絲良好的回憶!

    想想人生瀟灑的時候並不多,能毫無顧忌地做些事的時候也很少,若然,就算兜來滿簍筐的離愁又何妨?

    自然,踩過的泥土,誰也無法忘懷它的氣息。諸如:大夥兒共處的那段歡樂時光,在您的領導下,全體同仁潛心埋首鑽研教學方法時的點點滴滴;還有師生間那種學不厭、教不倦的精神;以及在我情緒低落時,您盡心盡意地輔導我的事,往往使我在夜深人靜時,每一憶及,就感動不已!

   按理,縱然有千萬個理由,也無法構成我離去的理由,只是今日我若不離去,遲早有一天您也會離我們而去的,因為天下無不散之筵席,您說是嗎?

  

    我知道您會為我們任何一個的離去而傷心落淚的!因為您一向是那樣感情多於理智的人,更何況兩年來,我們一直是那樣心契!縱然我是個「冷血動物」,踩著凌波仙步,可以飄然離去,而此刻面臨「去」「留」的抉擇時,也不免踟躕起來,總在矛盾與痛苦邊緣,掙扎又掙扎!(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