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折翼(四)
2010/07/01 16:15:06瀏覽1304|回應0|推薦3

他吃不慣醫院的伙食,我就每天特地做一些他愛吃的菜,送去看著他吃。看到他每天都胃口大開的吃著,我比什麼都開心,因為我總抱著一線希望,希望能有奇蹟出現。我一直認為若是癌症病人,胃口不可能這麼好,況且體重會減輕,而他從住院到此時,體重不但沒有減輕,還增加了三公斤呢!

住院期間,他的同事、朋友以及我的朋友們,都絡繹不絕的來看他,他們都說他的氣色愈來愈好。所以我也漸漸樂觀的寧願相信醫師的診斷是錯誤的,來欺騙自己。除此,有許多熱心的朋友,介紹了許多偏方和名醫(中醫),只要別人吃過有效的,再遠的路、再貴的藥,我都去幫他買回來煎給他喝。有時,我也瞞著院方,以推他到樓下散步透氣為由,偷偷的把他載出去求診。甚至還請了中醫在夜間或假日悄悄的到病房來為他診病和針灸。但是這些中醫和偏方似乎都起不了什麼作用,對他的病既看不出好處,也沒什麼壞處,病情倒是一直維持膠著狀態。醫院裡除了開些鎮定劑之外,也只能每天按時給他打一支維他命針。

就這樣在醫院裡住了兩個月半,眼看著年關已近,他再三表示要回家過年,我也答應他,一定帶他回家過年。就在此時,曾大夫對我說,既然已確定是癌,他能幫助他的,他都已盡力了,其他的他已無能為力了,還是轉到血液科,對他或許有些幫助。於是放射線科主任來會診,並安排作放射線治療。至此,外子才恍然大悟,自己得的竟是絕症,他還怪我為何不早告訴他,眼看瞞不住了,我只好安慰他:「腫瘤不一定就是絕症,像鵝媽媽--趙麗蓮女士不也活得好好的嗎?既然醫生安排要作放射線治療,對你總是有幫助的,至少可以減輕你的痛苦。」他表現得很合作,但也變得較往常沈默。一星期作五次放射線治療,我問他痛不痛,他說只有在移動他到放射線床上的過程中會痛,真正在照射的時候並不痛。他的胃口依舊,所有別的癌症患者所出現的一些不適感,他都沒有。這一點倒讓我較放心,想必是他的求生意志較別人堅強的緣故吧!

然而,上帝並沒有就此放過外子。在學期剛結束的那一天,我十點多從學校趕到醫院去陪他。心想已經放假了,我和孩子都可以來照顧他了,所以我就把看護小姐辭去。外子還疼惜著我說:「這幾個月已經把妳累得不成人形了,如果妳日夜都在這兒照顧我,會把妳累垮的。妳不能倒下去呀!家還要靠你支撐呢!還是花點錢請看護吧!」稍頓了一會兒,他若有所思的說:「是不是沒有錢了?」他哪裡知道我在珍惜著和他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我只想多看他一眼,多為他做一點事。滿腹的酸楚硬咽在喉,我強抑住即將奪眶而出的淚水,藉故躲到洗手間去,打開水龍頭,讓水流沖去心中的悲戚……。

或許他真的不願拖累我,僅僅讓我侍候了一天一夜,第二天下午,病情突然惡化,下半身完全麻痺了,而且一股冰涼自腳底往上延伸。他知道自己要走了,要我電告他的同事朋友,他們接到電話都立刻趕來,他就一個個的交代了許多事,最後總是少不得要他們在他身後多協助我料理後事。一直到夜深人靜,朋友們都回去了,那時已是凌晨時分,他開始了蝕骨椎心的陣痛。那一聲聲悽厲的哀號,撕得我心碎成片片!我忍不住要咀咒上帝,恨祂待他的不公。想到他從小生長在烽火漫天的時代,嚐盡顛沛流離的悲苦生活,半生戎馬,為黨國盡忠,好不容易考上公務員,生活甫安定沒幾年,眼看孩子即將長大,就可享清福了,卻又安排了病魔來襲擊他,讓他受盡了人間的痛苦與折磨。我心疼得不禁在心中吶喊,為他抱不平,我恨不得能替代他承受一切的痛苦,然而我慚愧和他結褵了二十年,受他二十年的呵護與照顧,而此刻,在他最痛苦的時侯,我卻一點兒也無法為他分擔。我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他無助的走向死亡之谷。

在他彌留的時刻,他仍緊緊的握住我的手,斷斷續續的說:「我對不起妳,以後不能照顧妳們母子了,你要好好照顧他們!」我為他拭去眼角的淚水,一面安慰他:「你要堅強一些、勇敢一點,只要度過這個難關,一切就會沒事的。人都要走這一趟路,遲走早走都要走,至少你現在有我和孩子陪著,你可以安心的走,孩子我會照顧的,你放心吧!……將來我們還是會再見面的……」雖然是這樣安慰他,但是我的心裡卻是一千個一萬個的捨不得他走。

三點多,他呼吸轉遽,在群醫合力搶救無效之下,他終於脫離了苦海。我也終於憬悟:生命的痛苦,誰也無法分擔;人生的路,都是一樣的,終歸要靠自己去走完它,即使是結髮夫妻,也只能陪你走一段。

他平靜的走了,我已無怨無懼,我相信這一切都是因緣。這個世界好大,我們認識的人也好多,而在這芸芸眾生之中,能覓得像他那樣真誠的愛我、護我的人又是多麼的不易。雖然我僅僅擁有他二十年,但是我始終認為生命在好不在長,何況二十年也夠長了。人生有幾個美好的二十年呢?緣滿了,自然要分手的!我不禁想到最平凡卻又最切實的一句話:「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限來時各自飛!」真的,縱然我有心隨他而去,都不可能。這也讓我深深體會:愛的真諦是默默的付出,不是企求回饋。正如他在病中日記裡,記的一段話:「……瑩啊!二十年來,我疼妳、呵護妳,只因為我深深的愛著妳;我一向給妳和孩子快樂,只盼你們對人生充滿希望和信心。我指引妳方向,也是希望妳能朝著未來的理想邁進。記著,不要荒疏了妳的筆,把一切的心事和不如意訴諸筆吧!它將是妳最忠實可靠的知音。我時時祈求上蒼賜給妳智慧和健康,好讓妳經得起風雨的吹打和磨鍊!因為生命之航不可能一帆風順。今後我已無法繼續呵護妳,妳必須學習堅強、獨立和處變不驚,並且要好好的照顧自己和兩個孩子,這個家,以後就靠妳支撐了……。(待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