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折翼(二)
2010/07/01 16:07:28瀏覽1589|回應0|推薦3

 

那天晚上,我離開醫院,回到家後不到一刻鐘,醫院來了電話,要我立刻回院處理。我懷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趕到醫院,已是凌晨一點多。只見外子像遊魂似的半閉著眼睛,拄著一根拐杖,到處遊蕩,嘴裡喃喃自語,似乎忘了腳痛。看見我來了,好像認得我,但意識又不太清晰似的,吵著要我辦出院手續;一會兒又告訴我說,他的爸媽來接他了,他得趕快趕回去。弄得我精疲力盡,身心交瘁。醫院裡的值班醫生護士也束手無策,對他莫可奈何,只好交給我自己去處理。

    他一直吵鬧不休,眼看著其他病房的病人都被他吵醒了,我只好半哄半騙的把他用輪椅推到樓下。

    樓下大廳除了門口一盞微黃的燈光之外,四處一片靜寂。外子坐在輪椅上,卻一路揮舞著手,向黑漆漆的通道說:「嘿!我終於出院了!我終於出院了!」這時把趴在值勤室的警衛吵醒了,警衛也揮手向他道喜。我輕輕的暗示警衛先生,告訴他外子精神已錯亂了,警衛先生不但沒有怪他半夜三更吵人,而且還關心的問我怎麼辦?我說,只好先把他帶回家,看看會不會安靜下來。當時幸好有警衛先生的熱心協助,才把身軀龐大的外子弄上車。

    我一面開車,一面想著:到底什麼原因導致他精神失常?同時還得頻頻回首看他在做什麼?惟恐他在無意中打開車門掉了出去。一路上,只聽得他喃喃自語,一會兒罵人:「你是什麼東西嘛!趕我出院,我要是沒病,難道要賴在醫院不成?」一會兒又哭著叫媽媽:「媽!我該死,我不孝順,我丟下您不管,一個人跑到台灣來享受,讓您老人家在大陸受苦受難………」天哪!這該是多少年來積壓在他一個流亡學生心頭上的一筆親情血債,一種國仇家恨啊!聽著!聽者!不禁一陣酸楚襲上心頭………霎時變得夜朦朧,路也朦朧!

    不知經過多少時侯,終於抵達家門口。我正在憂愁著:以我這麼一個小巧的個兒,如何能把這個大塊頭弄上沒有電梯的三樓去?不料當我攙扶著他上樓的時候,他竟一把推開我,拿了柺杖,逕自一口氣的爬上了三樓。看起來雖然顯得很吃力,但是卻聽他嘴裡喃喃的唸著:「自己跌倒自己爬,看,我吳OO不是又能自己走了嗎?」

    進了家門,已是凌晨兩點多。我把所有的大燈小燈全都打開了,妹妹和孩子也都被吵醒了。他一個踉蹌的跌坐在沙發上,眼睛依舊半張著,嘴裡嘟囔著說要告訴他的叔叔,他已出院了,可以上班了。於是拿起電話,一面唸著號碼一面撥號。我一聽,號碼完全沒錯,我擔心他在半夜裡會把老人家吵醒,於是立刻把電話切斷,他又重新撥號,不肯放下話筒,這樣僵持了好一陣子。最後我乾脆坐在旁邊看他撥號,這才發現,他嘴裡唸的號碼是對了,可是手指撥的號碼卻是從1開始一直撥到0,我這才放心的讓他去撥,結果當然撥不通,他一氣之下把電話給摔了。我勸他去休息一會兒,他堅持不肯,他說有好多事情要做,於是一邊收拾客廳的東西,一邊又到後陽台去,拿起水壺就在澆花。這些都是他平日下班回來後習慣的作息。我緊跟在他身邊,生怕他跌跤。

    就這樣,一直折騰到五點,妹妹沖了牛奶,我餵他喝了一杯,好不容易捱到六點,度過了漫長的一夜,我半騙半推的把他弄到樓下,想把他送回醫院去,可是到了車門口,他說什麼也不肯上車,我和妹妹及兩個孩子,合力都搬不動他,真是拿他一點輒都沒有,只好打一一九求助。

    救護車來了,他突然下意識的對救護員起了一份抗拒心,使得救護員無法靠近他。最後我和救護員商量好,等我把他騙到車門口時,他們立刻從後面過來援助。果然這樣才把他抬上車,放在擔架上綁起來,由孩子送他回醫院,我開車緊隨在後趕到。

    回到醫院裡,整整發作了兩天兩夜才慢慢平靜下來。接著精神恍恍惚惚,直到一週後始完全恢復正常。住在同一間病房的嚴先生,見他完全清醒了,就問他一些發作時說過的話,而他竟然一點都不知道那幾天自己發生了什麼事,只說他剛剛好像做了一個夢,問他夢見什麼,他說記不起來了。

    那段日子,我的兄弟姊妹們全都輪流請假來幫著我照料他,甚至在無計可施的時候,還到處為我求神問卜。結果都說是陰魂附體,要我趕緊辦出院或轉院,否則再住下去就沒救了。嚇得我毛骨悚然,六神無主,不知所措,只好求助醫生。醫生也感到莫名其妙,不明就裡,說他們從沒碰到過這麼怪異的個案。發病時,醫生曾為他作腦部斷層掃描攝影,結果都沒有發現任何異樣。

    我向來不迷信世上有神鬼之說的,然而當群醫也束手無策的時侯,又似乎由不得我不信,但是要我辦出院,說什麼我也無法辦到。一來他的腳疾根本沒有好轉,二來放在家裡也乏人照料,尤其沒有醫護人員,更沒有安全感。

    這件事,到如今依舊在我腦海裡縈繞著,令我百思不解。唯一較能讓我相信的闡釋,我想應該是這樣的:他一向健碩如恆;一旦病倒,接連住了將近兩個月的醫院,內心的苦悶可想而知,必是長期抑鬱的結果,導致精神失常。(待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