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愛和輔導改變了彬彬
2010/07/01 14:50:37瀏覽310|回應0|推薦5

  

 

       九月初的陽光,亮麗得耀眼。我懷著九月陽光般熾熱的心情,來到這潔淨、美麗的福德校園。剛一踏進教室,立刻被迎面而來約五十三對靈慧純真的眸子給吸引住了。面對著這一張張天真、可愛的童稚臉孔,心靈深處不禁這樣想著:在「福德」的日子裏,絕不愧對國家給我的一份薪水。我要用一顆熾熱如九月陽光的心,伴著他們今後的成長。轉眼近一年了,我深深的體會到照顧孩子的成長,是需要極大的愛心、耐心和毅力的。

      記得在我接班不久的午後,學生就來告狀:「老師,彬彬剛才和別班同學打架。」

    「老師,彬彬昨天回家也和別人打架。」

    「老師,彬彬昨天回家到一家商店偷了人家的玩具汽車。」

     老實說,因為剛接這一班不久,對彬彬這孩子我實在沒有很深刻的印象。趁上課時,我就把他叫過來,問他打架的原因。他理直氣壯的告訴我:「我高興!誰教他要先用眼睛來瞄我。」再問他為甚麼要拿人家的東西時,他卻矢口否認。當時給我的感覺是:蠻橫也許是一種自卑心理的作祟,因為他認為人家瞧不起他。而不誠實也必有原因。多年的特殊教育經驗告訴我:這是一個適應欠佳的學生。於是我故意沒有理會他,只在暗中觀察他的行為,並調閱了他的個人資料。

       資料上顯示,他從幼稚園開始就時常逃學,喜歡打架;進入小學以後老毛病有增無減,同時有偷竊行為。不愛做功課,字體也潦草。有了這些概括的認識,我更冷靜的觀察他的行動。這期間,班上的學生也斷斷續續的向我報告:

     「老師,我的放大鏡不見了。」

     「老師,我的二十元放在鉛筆盒裡不見了。」

     「老師,我的手錶放在抽屜裡不見了。」

       像這樣的問題,層出不窮,也防不勝防。我苦無證據。查了幾次也查不出結果。正在一籌莫展的時候,彬彬的家庭教師來告訴我,他放在臥房抽屜裡的錢包隔一天就少一千元,如今已少了四千元。而每次少了錢,總是在彬彬到過他家以後,希望我能幫他調查。這件事看起來似乎不難,因為很顯然的,如果家庭教師家裡沒有別人,自然就是彬彬拿去了。於是我把彬彬找來問話,但是這孩子機靈得很,推得一乾二淨。我問不出所以然來,於是決定到他家去拜訪,讓他帶路。卻怎麼也沒料到,他把我帶到他家附近的一間沒人住的公寓門前,裝模作樣的按了半天電鈴,然後告訴我:「老師,對不起,我想我的爸媽可能都出去了。」

       當時我信以為真,就回學校上課去了。當天放學後,我改完了作業,左思右想,覺得應該趕快把這件事情辦完。於是我帶了他家的住址,跨上了「鐵馬」,再度前去拜訪。出乎意料之外的,我按址找到的竟是另一條街,而不是早上他帶我去的地方,這才恍然大悟的發現自己受騙了,而且被這小小孩童耍了一個上午,氣得我只想擲去資料,掉頭就走。

       雖然韓愈在「師說」中說過:「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可是這傳道、授業、解惑,並不包括查案抓小偷的工作呀!而今天的老師卻樣樣要包辦,比起以前的老師,應是更偉大了,正是一份任重道遠的工作。

       經過家庭訪問以後,證實了資料上的紀錄是真實的,同時也讓我了解了問題的癥結是在做父親的身上。

      彬彬的父親對孩子的期望過高,而孩子始終無法達到父親所訂的標準,做父親的當然很失望。在愛之深責之切的情形下,孩子的表現和父親的期望差距就越拉越遠。父親又吝於給孩子讚許,惡性循環的結果,孩子走上了歧途,父親就打他。據說為了懲罰孩子的偷竊行為,父親曾經用煙蒂去燒孩子的臀部、指甲,也曾在一氣之下把孩子抱進火堆裡燒,或用開水燙,幸被母親及時救開,否則後果不堪設想。父親的責罰雖然嚴厲,但是並沒收到任何預期的效果,彬彬反而變本加厲,化明為暗,甚至為了避免遭受皮肉之災,他學會了狡辯,抵死不認錯的本領。

       有了這些資料後,我把這個個案向校長請示了輔導的方法。校長告訴我,學生固然需要一段時間來輔導,家長更需要積極來輔導。換句話說,就是必須雙管齊下,才能收效。

       為了便於輔導家長,我特地推選孩子的父親做本班的學生家長代表,並把輔導家長的工作推給校長。最難能可貴的是校長在那樣忙碌的公事中,不但沒有推辭,還欣然答應了。我在感激之餘,更覺如釋重負。說真的,我對這樣的家長還真不知如何下手輔導呢!

       對彬彬這個孩子,首先我準備了許多古今中外有關是非善惡的故事,每天在「生活與倫理」的時間,對全班講述一則故事。並在有意無意之間,灌輸一些榮辱觀念,藉此培養他們的榮譽感。而學生最喜歡的,莫過於會說故事給他們聽的老師了。每次我站上講臺,他們都興奮不已,聚精會神的傾聽。有時故事來源短缺,我就要他們也輪流上臺練習說,不論是古代的、現代的都可以。他們的故事說到山窮水盡時,我也要他們搬出每個人日行一善的事,讓大家來分享。如果一天當中沒有行善事的,也可以把自己心中不愉快的、受委屈的,或做錯了的事,說出來讓大家來分擔。                            -

        這種活動剛開始的時候,多半要老師指名上臺。不論他們說得如何,我都很認真的聽,並且讚美他們一番。漸漸的自告奮勇的人越來越多,結果每天到了分享活動時間,就有欲罷不能的趨勢,一個個爭先恐後的想把心事吐露。尤其是彬彬這孩子,很有表現慾,每次得到鼓勵以後,更是說得口沫橫飛,巴不得把他在家裡受到的委屈一傾而光的樣子,每天都數著家裡的一筆濫帳。而這時我就點點滴滴的把它記錄下來。

       一學期下來,綜合了他的口述,分析後,發現他一直崇拜著他的父親,雖然他的父親一再的責罰他,他卻依然盼望父親能關心他或誇獎他。然而這位「望子成龍」的父親,卻一再的在他偶然犯錯的時候嚴厲責罰他。而他也以父親的責罰代替了他心中渴望的「父親的關心」,於是他一再的以錯誤的行為來引起父親的注意,也以做出令父親氣憤的行為,來表示反抗父親過於嚴厲的懲罰。

      真是稚子何辜?要擔負這樣沉重的心理衝突!

  所幸這時校長已展開了輔導家長的工作,而我除了在「生活與倫理」時間做團體輔導之外,也讓他到輔導室去接受校長和輔導室工作人員每週一次的輔導,更利用課餘時間做個別輔導。不論是團體或個別輔導,我都鼓勵他們把心中的話寫在日記本上,並且保證不洩漏他們的祕密。當然我也花了不少時間為他們在日記簿上作「祕密筆談」結果從他們的日記本上,我知道了許多小朋友的小祕密,也更進一步的了解他們。有些事在大人看來真是微不足道的事,他們卻神祕兮兮的。有時想起他們這些純真可愛之處,就教我忘卻了半日憂愁。尤其可貴的是我在彬彬這孩子的日記裡,發現了他對自己的偷竊行為,時常感到不安,這一點足以證明他的本性是純良的。於是我再度把他找來做個別談話。在我再三保證嚴守祕密,並不追究,而且一再鼓勵他之後,他坦白的承認班上同學的東西是他拿的,家庭教師的錢也是他拿的。

       至此真相大白,但是錢也花光了,有些錢花在電動玩具店裡,有些則花在買小電動玩具上。而那些小玩具在玩過以後,又不敢帶回家,於是只好大方的送給小朋友(經祕密查證後屬實)。為了信守諾言,我不但為他守密,也沒有責備過他。由於他的天資極聰明,我正在導引他走向求知的光明大道。

      有一天作文課寫「我的老師」時,其中有一小段彬彬這樣寫著:「……我的老師雖然很老,也一點都不美麗,但是他比我的父母慈祥。我做錯事時,他不但沒有打我,還常常安慰我,鼓勵我。他就像我的朋友一樣,所以我喜歡我的老師……」看了這一小段,除了讓我在夢中猶感欣慰之外,更體會到教育要以鼓勵代替責罰的道理。

      目前由於校長對家長一年多來不斷的輔導,家長已改變了對孩子的教育方式和態度。如今每到「生活與倫理」的分享時間,彬彬這孩子在臺上說的,不再是「我和弟弟為了玩玩具打架,爸爸只處罰我,沒有處罰弟弟……。」而是「我爸爸昨天帶我到兒童樂園去玩,又到動物園去參觀,還到……」洋溢著幾許甜蜜與溫暖,也蘊含著幾分得意。

       我這個級任兼保母,每一次看到他那小巧的身影在臺上一副神采飛揚的模樣,內心的感受就比那九月的陽光更亮麗、更溫暖,也讓我體會到教育工作人員,需要具備極大的愛心、耐心、信心和技術。但是不可否認的,輔導工作雖然艱辛,卻也蘊含著無限的快樂,尤其是在完成一項個案的追蹤、輔導、並收到預期效果之後。(<孩子.孩子>國語日報出版)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