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都曾大四過
2013/12/11 12:32:33瀏覽125|回應0|推薦1

我們都曾大四過

     也許該請你們原諒,用了一個這麼矯情的題目。但是無論如何,我想和我的弟弟妹妹們說些什麼。也許,你現在還在抱怨著課程安排的稠密、專業課的變態。也許,你現在正一邊回味剛剛過去的情人節的浪漫,一邊琢磨下一個情人節要製造怎樣的驚喜並在偷偷攢錢。也許,你現在坐在教室的最後一排,老師在台上唾沫橫飛,而你的眼睛總是無法從一個姑娘的身上移開,但你卻遲遲不敢開口。也許,你現在在挑剔著食堂的飯菜、在電話里和父母訴著苦,最後一句話無非是下個月多打兩百塊。也許,你現在剛剛通宵回來,並告訴自己通宵真難受,下次再也不去了。而且自己還特別清楚地知道這是自欺欺人,就像“我以後再也不吃泡麵”或者“明天我好好學習”一個道理。也許,你現在正一個人坐在寢室裡對著電腦DOTA,手機放在鼠標旁,時刻準備著接到點名警報後沖向只隔了一條馬路的教室。我要告訴你,珍惜這一切吧,好好享受一切好和不好。有一天你會發現,有課上比沒課上好。要是能重新聽一輪專業課很贊。有一天你會發現,這年的情人節成了你的光棍節,你的那些姑娘都挽著別人的胳膊走在步行街吃棉花糖。有一天你會發現,那個姑娘也許也一直對你有好感,在散伙飯上才知道這件事你就是大茶几。而且多吃幾次閉門羹也沒什麼,你不強大但是你可以很勇敢,總會可以感動別人的。我見證了這樣的故事。有一天你會發現,食堂的飯菜真是便宜又不錯。以後每天花在吃飯上的錢要多很多,而肚子卻飽得緩慢。而且你會不停地和你爸媽說,我有錢,甭操心。有一天你會發現,通宵的那些時光回想起來是那麼的有激情,就像幾個人邊吃泡麵邊碰二鍋頭的那個冬天一樣。有一天你會發現,在保證不會因為平時成績掛科的前提下,逃課就逃了,被點名就被點了,這是事情正常的發展規律,我選擇逃課,我就享受這個過程。如果逃課還要擔心被點名,就不如不逃。而且那一天你會發現,你無課可逃。那一天,你大四了。這一年的剛開始幾天,你還是重複著原來的日子,上幾節不疼不癢的專業選修課。只不過是老師講課的時候越扯越遠,每次都彷彿在說:小妹妹,來,我們談談人生吧。只不過是叫外賣的數量越來越多,樓梯口堆著滿滿的泡沫飯盒。只不過是整天對著電腦,而越來越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對著一個網頁不停刷新。只不過還是和大一大二大三一樣,每天出門才精心打扮一下,否則都是過著自我隔離的生活,照一眼鏡子馬上想掏出個鋼鏰兒說哪來的要飯的?但是,突然有那麼一天,你拿到了你四年的成績單,看著上面的數字,想起很多小抄和很多的緊張場面,抑或是無數個奮鬥突擊的夜晚。突然有那麼一天,你的手機裡收到了一條來自輔導員的就業信息短信:明天幾點在哪哪哪會有哪哪哪的一家甚麼什麼公司開招聘會。只限男生。如果你是女生,瞬間就知道了什麼叫不公。突然有那麼一天,你發現你身邊的人開始西裝革履打領帶,洗手間裡還
    經常傳來他自我介紹的聲音。一開始隨著“嘩”的沖水聲,他就會說一句自我介紹完畢。後來,他會在“嘩”後2分鐘才說那句介紹完畢。突然有那麼一天,你的上鋪簽了工作,你的賣身契還呆在老師的辦公室沒有領取。突然有那麼一天,得知第二天就會有你嚮往的單位來了,可是你簡歷都還沒做。於是,一切都變了。你不停地忙著自己的簡歷製作。模板有很多,別人做得都不錯,慢慢來吧。你照了一張免冠照,盡量把自己照得成熟老練而且還要有那麼點活力。你審視著那照片,嗯,用人單位應該喜歡我這個樣子,不行,我得把這個痘痘P掉。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tto&aid=9864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