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心靈得到片刻的安慰和寄託
2013/10/03 16:56:19瀏覽76|回應0|推薦1

初秋,小雨連綿,撐著油紙傘,伴著雲煙,沿著房後的小徑,獨自一人去了山中寺院,沒有目的,也沒有緣由,只是隨意的去走走。


沿著青石鋪就的小徑拾級而上,兩旁是不知名的雜草,正茂盛的生長著,小徑上是充滿歲月痕跡的苔蘚,此時被晶瑩的露水打濕,煙雨朦朧,又加之只有我一個人走在這山間小道上,別有一番詩意。由於是雨天,寺院裡沒有香客,寂寞的銅爐裡依舊燒著檀香,飄渺的煙霧回蕩在絲絲細雨裡,梵音充斥著整個寺院。幾個穿著僧衣的和尚,坐在大殿裡翻經誦佛,完全不為我的腳步聲所干擾。正對面的彌勒佛笑看著我,似乎要將我看穿般,佛前香火鼎盛。目睹著眼前的一切,每次我都能感覺到內心的平靜和釋懷,而我清楚這樣的放鬆只有在寺院裡我才能體會得到,它和所謂的禪佛相關。


談及禪佛,我相信芸芸眾生中沒幾人能真正領悟其中的禪意和佛法,它像玄奘西取的經書般,藏於西方極樂世界裡,讓眾生可聞不可見。又像是藏於此刻我面前的寺院或大殿中,伸手便可觸摸。究竟何為禪意和佛法,我不得而知。可我喜歡此時的感覺,喜歡寺院裡那種能讓我放下悲喜,放下浮躁,心靈在瞬間歸於平靜的感覺。


我不信佛,可我眷戀他帶給我的那種歸屬感,能讓靜立於佛堂裡的我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人生,去看待悲苦,去面對失敗,去體會價值。佛是悲憫的,他沒有拒絕任何人的懺悔和改過,一直以一種不可比擬的形式,將大愛散佈於人間,度化凡人,讓世間能有更多的愛。每次立於佛堂前,我都心存感激之情,感謝佛祖沒有將芸芸眾生拒之門外,而是用慈悲的心懷,度化著每個人身上的懺悔和改過。


在塵世裡來往的我,曾思考過,究竟是什麼,能讓一個凡人,甘願放下人間富貴,放下繁華物事,放下美味佳餚,放下世間情愛,獨自到寺院裡,出家修行,每天粗茶淡飯,僧衣佛帽,身居山野,與世隔絕,吃齋念佛,在佛堂裡了卻餘生。這或許就是佛法和禪意的精髓吧!而我這個紅塵中人,是領悟不了其中的深意的,只是能像此時一樣,靜立於佛堂裡,雙手合十,短暫的放下寺院外紅塵裡的執念,悲苦,喜樂,擔憂,在獨特的梵音裡,找尋慈悲,找尋大愛。


在佛經上我經常讀到一些歷代高僧的人生故事,面對他們的一生,我總有些不可思議,他們可以摒棄富貴,忘卻憂喜,萬事隨緣,不強求,不執念,用常人難於模仿的坦然面對生死,面對人生的榮辱。他們的超然脫俗,經常讓我為我的執念感到羞愧,我所追逐的人事,在他們面前都顯得那麼蒼白和了無生趣。經常會自問,我到底在追逐什麼,在因果輪回裡,我究竟能留下什麼。這樣的反思常常使我陷入一種極度坦然和豁達的狀態中,就像此時,獨自站在佛堂裡默默的思考著過往和將來的事物。


最近,父親經常讓我少去寺院裡,他說這些地方不合適我,最起碼不合適現在這個年紀的我,他認為現在的我正處於一個血氣方剛的年齡,應該去追逐,去爭搶,而不是像寺裡的僧人那樣,什麼都看透了,與世不爭,整日修纂經書,普度眾生。父親的意思我明白,我也深知我擺脫不了紅塵的糾葛,更不可能去出家修行,我只是眷念那樣的感覺,留念寺院裡的清靜。我註定是要做塵網的奴隸的。不過我深知我所領悟到的那點禪意和佛法對我有一定的好處,它能讓我更坦然,更平靜,在院門外的紅塵裡,某些時候活的能不那麼累,不那麼唯利是圖,自私自利,而是學會用慈悲之心去面對萬物,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去對待親情,愛情,友情。在面對塵世繁華物事的誘惑時,能更清醒和自知,在生活中能多一些淡定和從容,少一些浮躁和衝動


小雨漸停,收起油紙傘,踏出院門,再次回到紅塵裡去,待下次再來嘗試這洗禮心靈般的感覺。在紅塵裡的你我,要做一個平凡而簡單的人,或許有些淺薄,有些貧寒,但是我們可以不去執著自己的來去,不詢問註定好的生死,以一顆慈悲之心,坦然的面對生活中的種種悲苦和喜樂,在輪回裡,能讓心靈得到片刻的安慰和寄託。

給了我指明人生前進的路標! 迷蒙清冷的夜色裡有了溫暖的感覺 一切經歷只不過是沿途的風景 攪亂了誰孤寰絕倫的年華 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請你不要再碰觸我驕傲的傷 心甘情願地灑在這相思的雨巷裡 現在消瘦的不只是身體,還有感情 在下一個璀璨的晴天繼續等你 時光若可以不老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tto&aid=8836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