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為理所當然的,或許並不然
2011/06/14 00:21:58瀏覽956|回應2|推薦23
什麼是理所當然,你所以為的真理,其實未必就是真理。

我們每天出門,會走在平平的路上,不會突然有輛車跑來撞你,其實也不是理所當然。

很多平平常常的事,是背後其他事的順順當當才造成的。

有時在想,以往在台北和人有約,慢到了就說是交通因素,路上車太多,大家都可以體諒。可是,現在大家都會說,不要騙人了,明明是你動 作太慢,所以才遲到的,先罰你。理由很簡單,因為台北的捷運讓你不能唬人了。

還有很多,我們所學過、所知道的常識,其實換到其他的地方可未必。我們以為鐵樹開花在台灣是正常的,可是,在中國大陸,因為氣候不同 ,那裡可能是百年一見的。

我們覺得吃飽飯是應該的,是一個政權所該提供給人民的基本保障,可是,到了非洲一些常年爭戰的國家地區,吃飽飯是多麼不容易,他們的 平均壽命可能不到40,每天要用多少比例的收入來換得一家人的飽食。

想想,理所當然,或者只是相對的觀念,在此時此刻,可能是理所當然,換一個時空就全然是兩回事。腦子或者要更有彈性些,面對這個「無 常」的世界。當然,你若想堅持那些「理所當然」,也不能苛責,大多數的時候,我們都是這麼想的嘛。

*20110616修改。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ster&aid=5320973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2/09/24 09:46

原本以為孩子乖巧

生活單純快樂 是理所當然

後來 聽說是 遺傳基因

現在更珍惜所賜給的好運

 

 


lester的爹(lester) 於 2012-10-05 23:11 回覆:
就謝天吧。